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种子的种类——什么是有漏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种子的种类——什么是有漏的种子?
 
                              净界法师
 
    我们看下一个种子的种类。那么影响种性的这些种类是什么?什么东西影响我们的种性?为什么他生出来是人天种性、他生出来是二乘种性、他生出来是菩萨种性?它的理由在哪里?它的过程是怎么来的?好,我们来看看种子的种类。首先,我们把我们的阿赖耶识的种子,分成两类:一个是有漏的种子,一个是无漏的种子。我们把这个有漏种子念一遍:
 
  一、名言种子——谓由名言所熏,能引生一切善恶诸法自果之各别亲因缘种子。二、业种子——谓由造作善恶等业,所熏成之种子,第六识相应思心所,依身口意三,造作善恶等业,熏自思种于阿赖耶识,名业种子。
 
  我们先讲讲我们今天我们在学佛之前,我们开始在规划未来,开创未来首先我们要看看我们的过去留下了什么东西给我们。首先我们一定面对一些有漏的种子。
 
  这个漏是什么意思?漏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是过失,第二个是障碍。那么也就说,这个有漏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所造的善业跟恶业通通是有漏。那么有漏在因地上,它有贪瞋痴烦恼的过失,因为你依止自我来造业吧,就很可能跟众生产生对立,众生让你满意的你起贪,让你不满意的你起瞋等等,有各式各样的烦恼,会跟着你的善业一起活动,就是在善业当中夹杂着烦恼,这个叫有漏,因地有过失,有过失的善业。那么在果报上,它产生了障碍。这个漏就是漏落于生死轮回,你这个业力呀,只能够在轮回里面得一个果报,这个果报虽然让你快乐,但是有老病死的障碍,它不得自在。
 
  那么这有漏的种子,我们把它分成两类:
 
  第一个名言种子,就是由名言的熏习。名言就是思想,那么能够引生一切善念恶念诸法自果的亲因缘种子。名言种子它有两种情况,第一个是透过学习,你可能透过你的师长、同参道友跟你讲些什么话而熏习成一种思想,通过学习而来;第二个通过你的生活经验,你小时候可能受过别人的伤害,所以你就产生一种比较悲观的,苦谛的思考也是可能的。所以你的生活经验,也会给你产生一定的名言种子,包括了生活体验,包括了学习,都会影响到我们形成一种名言种子,这个就是你的思考模式了。
 
  第二个是业种子,就是由于过去所造的善恶的业所熏习的一种业种子,就是第六意识所相应的思心所。这个思心所是愿望、意乐,我们知道造业一定要意乐了,你没有意乐那就是无心之过了,那就不能构成业力了。业力一定要有主动的愿望,当然愿望有可能是正的,也可能是邪的,依止身口意的三业造作善恶等业,而熏习这种思心所的种子,在阿赖耶识当中名业种子,我们每一个人造一个业呀,你第八识都会同时产生名言种子跟业种子,同时。
 
  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你布施,你布施的行为做完以后,你的名言种子使你更想布施了,你加强布施的思想,这个叫做名言种子;第二个你布施的行为,会让你来生得到富贵的果报,叫做业种子。所以你每一种行为,都会成就两个种子,一个是对你的思想产生一定的增加,第二个是你的善恶的业力,也产生一定的增加,这两个都增加,但是这两个都是依止自我意识而生起的,所以它都是有漏的。因为你在造业的这个时候,你没有修空观嘛,也没有发菩提心嘛,所以你会认为说,诶,我来造这个善业那么以后也是由我来得这个安乐果报,那么你这样子想,这个行为就是有漏了,依止自我意识所带动的身口意,都是有漏的了。
 
唯识学概要——6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种子它是怎么来的?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