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寺院门票有望取消 灵隐寺能否主动表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寺院门票有望取消灵隐寺能否主动表态?(资料图)

灵隐寺(资料图)

  近日,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撤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这一消息令佛教界人士与广大民众看到希望——长期饱受诟病和质疑的寺院门票有望在未来得到取消。门票或将不再成为大陆寺院的“拦路虎”、佛教信众的“心头痛”。

  当然,信号归信号,寺院能否借此契机全面实现取消门票,人们依然翘首以待。而享有盛名的诸大寺院在门票问题上,或将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有人立即开始观望,佛教界哪个名山大寺会首先站出来响应官方、带头表率?诸如香火鼎盛不惜小钱的都市大庙灵隐寺、玉佛寺有没有可能?

  佛教为门票经济“背黑锅”久矣

  作为自然风景与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地标,灵隐寺历来山门兴盛、门庭若市。但无论是信众还是旅游观光者,都必须为跨入山门支付两张价格不低的门票:飞来峰景区和灵隐寺的门票。

  灵隐寺平均每天要迎接上万的游人。早在数年前,媒体就算了一笔账,指出灵隐寺的门票收入一年可达上亿。如此高额收入,难免引发不小的争议和质疑。作为门票收取的直接出面者,寺院很容易成为矛盾的直接焦点,佛教也因此遭到“敛财”的诟病。

  然而,从全国各地陆续曝光的内情来看,地方政府与旅游部门才是寺院门票问题的真正推手,寺院在其中往往是受害者或被操控者。佛教为门票经济“背黑锅”久矣!

  寺院取消门票已成众望

  门票经济是“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政策的产物,是旅游经济、地方财政和官商“挟佛敛财”共同推动的结果,是改革开放后佛教界长期的心头隐痛。

  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佛教界为门票经济付出了形象破坏、声誉被黑乃至信仰受损的沉重代价。佛教界一直在隐忍与抗争的夹缝中艰难生存。直到近年,在此起彼伏的呼吁和诟病声中,在大众对传统文化复兴的日益自觉中,寺院收取门票的格局开始松动。

  净慧长老生前一直积极呼吁取消门票,并身体力行在所住持寺院率先实现了免门票。

  2010年,佛教学者魏德东教授曾撰文痛批寺院收费,并呼吁“壮士断腕,痛下决断,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

  2013年,西安兴教寺面临被旅游商业圈占的危机下,明贤法师发文恳挚建议兴教寺僧团单方面承诺永远不收门票,以昭示佛门立场,维护信仰与道义。

  同年5月10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率湖南29所寺院住持共同发愿,自即日起主动取消寺院门票,一时间得到佛教界和网络民众的广泛赞叹与积极响应。

  2014年举行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上,取消寺庙门票、禁止宗教场所上市等关于佛教“商业化”等问题正式成为佛教界委员们的议题。

  可见,佛教虽势单力薄,但维护信仰的纯洁和佛门的清誉,教内早有声音。

  内矗风骨,外树形象,灵隐寺何时主动表态?

  2014年,习总书记多次在外事场合指出佛教应当为中华文化的复兴担当重任。在此征程中,佛教可谓任重道远。无论是自身的传承还是肩负的时代使命,佛教能否内矗风骨,外树形象,门票的取消可谓标志之一。

  挟佛敛财不仅对佛教造成了深深伤害,也已成为阻碍传统文化复兴与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隐患,是截断中华文化命脉的短视行为。切除“挟佛敛财”的毒瘤,必须从门票经济入手。

  这一点不仅是来自民间的呼吁,从国宗局撤出国务院旅游联席会议看,已然受到政府的关注与重视。而寺院取消门票能否真正落实,一方面看政策的导向,一方面也看各寺院的实际情况和态度。

  第一种情况,在官商和寺院之间产生“拉锯”之时,寺院往往不愿意收门票。在这种矛盾不能得到处理时,佛教界早已有声音:寺院单方面免门票。在此情况下,寺院的主动放弃意味着昭示佛门立场,是对佛教形象的最有效维护。

  第二种情况,寺院希望主动取消门票,但出于种种原因,受到各方要挟,寺方或许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此种情况下若有落实的欠缺,也属情有可原。

  第三种情况,如果有的寺院本身就“财大气粗”,也没有遭受严厉要挟,那么更应该在取消门票的问题上做出表率。

  灵隐寺地处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的中心位置,是历史悠久的东南名刹。它的一举一动,所展示的所有形象对于人们理解佛教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取消门票的问题上,灵隐寺的动态也一定为大众首先关注。因此,对灵隐寺而言,佛门形象的考虑必须重于短期利益的考量。

  公众的视野中,灵隐寺向来展示出“财大气粗”的一面。但在经济发达、人员往来稠密的地区,相比于经济利益,宗教形象的纯洁和清净才是更需要重视的。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对寺院而言,过重利益就必会轻忽形象,寺院反而起到为牟利而败坏佛教形象的负面作用,僧人反而成了佛教的罪人。如果现状如此,就要反思寺院作为宗教场所存在的真正价值,相关僧人更要反思自己的宗教情感和信仰是否纯洁。

  “秀才是孔子的罪人”,这是佛教界所万万不能出现的情况。假如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放弃门票;如果已收取门票,就一定不能再犹豫,不能再无视于佛教整体被伤害。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连佛教地位都不被承认的话,再谈利益,则跟俗人无异。在这种情况下,精明的商家也必先考虑形象。俗人尚能如此,僧人何至于贪恋财货?

  灵隐寺现有门票的情况虽未为大众所知,但作为身处繁市的大寺,灵隐寺有责任在取消门票的问题上先行表明姿态,昭示立场,为一方佛教做出表率,为佛门维护清誉。

  当然,寺院门票问题终究的根源还在于寺院所受到的钳制。正常情况下,出家人一定会对门票、财物问题非常敏感,必定要争取荣誉,必定要维护信仰。

  若寺院迟迟不放弃门票,多数情况下,背后必有隐情。如果来自当地官商部门的要挟,最有效的处理方法就是先单方面宣布免门票,让责任方去接受因为收门票而导致的诟病,而让佛教界不再接受这种“莫须有”的诟病,让佛教界从此卸下背负了数十年的“黑锅”。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40919/40815133_0.shtml

  搜狐网 http://travel.sohu.com/20140920/n404491240.shtml

  大众网 http://www.dzwww.com/xinwen/shehuixinwen/201409/t20140920_11056004.htm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