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喜欢写一些佛法见解,但是唯恐错解法义,要怎样取舍?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喜欢写一些佛法见解,但是唯恐错解法义,要怎样取舍?

 

  道友提问:弟子很害怕造口业,但是又喜欢深入研究法义,常常在QQ空间写一些对佛法的见解,很多人看了说很有感触,希望我多写一些。但弟子唯恐错解法义,故把空间关闭。请问如何在慈悲与智慧之间取得平衡?

  生西法师:如果对其他众生有益,在总的角度来讲,还是可以的。关键是我们所写的东西,第一是发心,发心要清净,真正是想要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心态,而不是自己想出名,想怎么得到其他利益;如果第一个发心正确,那第二个所写的东西最好有某种教证的支持,比如有上师教言或者有经典、论典的支持。就像我写的这一段文字,在经典当中是这样讲的,可以支持我这种观点,这样的话,就不要担心很多。

  如果自己写的东西,经典当中没有,论典当中没有,上师教言当中也没有,找不到任何支持的地方,这时候就应该注意。当然也许有时候找不到支持,这个意义在经典当中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是我们没有学到而已。但从这方面来讲,尽量慎重一点,如果自己拿不准,可以询问一下,或者查到以后再写。写完一段,引用一个教证,找到教证,通过佛经论典来印证一下,这样就比较好一点。

  其实我们讲法也是一样的,会不会讲错?当然会有讲错的。第一,我们不要故意讲错;第二,不要以不好的发心去讲法;第三,尽量在上师的法本,或者佛菩萨在这部经那部经,这部论那部论当中,可以找到支持我们所讲的论典,这样我们就可以放心的去讲。

  所以一方面要有慈悲心,一方面也要多学,有了智慧以后,就会有一定的把握,可以更多的利益众生。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