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佛子必须吃素吗?佛陀开许过吃三净肉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佛子必须吃素吗?佛陀开许过吃三净肉吗?

 

  道友提问:顶礼法师!弟子在《楞严经》《楞伽经》等经典中,看到真佛子不可吃肉,还有密宗的白马邓灯尊者也提倡吃素。另外看过一些言论,例如:只有佛陀住世时期,才开许吃三净肉,但是如今仍有不少佛教徒吃肉,他们说梁武帝时期,才开始提倡吃素,或者佛陀准许吃三净肉,以此作为自己吃肉、残害众生的借口,请法师开示一下相关问题。

  生西法师:《楞伽经》《楞严经》中是有这种安立的方式,在密法当中,也有提倡素食的。从慈悲心的角度来讲,最好是素食。吃素基本的观念,就是珍爱有情、尊重生命。因为动物只有被宰杀之后,才有肉可吃,自然死亡的情况非常非常少。所以我们所吃的肉背后,都是一条条活生生的生命。

  现在有不少人吃肉。关于三净肉,有些地方说是佛陀时期才有,但如果从小乘的侧面来讲,现在南传佛教,比如泰国、斯里兰卡、缅甸这些南传佛教国家的教区,并没有《楞严经》《楞伽经》这些经文。从这方面讲,也不会出现三净肉仅仅是佛陀时期才有的说法。现在这些地方的修行人,并没有吃素,出去化缘时,施主给什么,他们就吃什么。大乘佛教地区以《楞严经》《楞伽经》作为基础,提倡佛教徒内部吃素。梁武帝时期,制定了断酒肉文,之后开始倡导佛教徒,尤其是僧人素食,后来很多学习佛法的大乘佛子,也有素食的情况。

  经典当中佛陀的确准许食用三净肉,这是针对不同众生的根基而言。学习佛法是循序渐进的,如果有些众生对佛法有兴趣,但因为以前的饮食习惯,对于素食暂时接受不了,从长远利益考虑,不能吃素,暂时肉食也可以。首先要对三宝有信心,皈依三宝,逐渐修学,慢慢引导他趣向佛门。如果刚开始就非常严格,只要是修学佛法,就必须要吃素,这样很多人就会害怕,觉得做不到这一点,干脆就不学佛了。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虽然好像维护了吃素这一点,但是如果完完全全把佛法的所有重点都放在吃素上,可能会使很多人因此没办法学佛。其实佛法并不仅仅是吃素这一点,还有很多很多好东西在里面。我们不能因为这一点,说你只要吃素,就是真佛子;不吃素,就不是真佛子,也不敢完全这样确定。因为经典当中宣讲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而且从整个佛法来讲,应该是怎么循序渐进的引导众生。众生的根基有很多种,有些众生慈悲心比较圆满,条件成熟了,就可以选择素食。但有些人暂时还没有办法选择吃素。

  做为佛弟子来讲,也应该有一种包容心。现在我们有些家人吃肉,我们也没办法完完全全去制止,既然可以容忍他们吃肉,为什么不能容忍修行佛法的人暂时吃肉呢?不管怎样,能够素食是非常好的。虽然这是佛陀经典当中讲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够完全以此为标准衡量这位修行人到底好,还是不好。吃素就是好的修行人,否则就是不好的,不要这样。

  我们在修行佛法的过程中,都是逐渐逐渐成熟我们的相续。佛陀甚至开许居士在受戒时,先受一条戒,然后再受两条戒、三条戒,最后再受五条戒,受戒都是一条条慢慢增长的。从素食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提倡素食,不能鼓励肉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有一种灵活性。大恩上师在很多地方也是这样讲的,一定要提倡素食,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应该以灵活的方式去执行。因为有些众生的根基一下子接受不了纯粹的素食,而且佛陀在经典当中,的确也有三净肉的说法。只要首先他不杀生,在饭店里不要点杀,在家里不要杀生,买些已杀好的,暂时做一个缓冲,这也是可以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