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南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玛欣德尊者译:大四十经(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来源:   作者:玛欣德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尊在该经中教导圣正定是有缘由、有支助的,即正见等七道支。其 中,正见为先导,和正思惟等七支是环环相扣、互相作用的。有正见者 才有正思惟,乃至有正定者才有正智,有正智者才有正解脱。对于八支 圣道和正智、正解脱十法,每法各有四种,例如正见,有正见、能破除 邪见、破除各种恶法、成就各种善法为四种,如此四十法共构成了“大 四十法门”(Mahācattārīsako dhammapariyāyo)。

 玛欣德尊者译:大四十经 在线阅读

 

  礼敬彼世尊、阿拉汉、正自觉者!

  大四十经

  136.如是我闻:一时,世尊住在沙瓦提城揭德林给孤独园。于其处,世尊称呼比库们:“诸比库。”

那些比库回答世尊:“尊者。”

  世尊如此说:“诸比库,我将教导你们有缘由、有支助的 2圣正定。谛听,善作意之!我要说了!”

  那些比库回答世尊:“是的,尊者。”

  世尊如是说:“诸比库,什么是有缘由、有支助的圣正定?这就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

  诸比库,伴随着此七支的心一境性,诸比库,这称为有缘由、有支助的圣正定。

  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了知邪见为邪见,了知正见为正见,这是他的正见。

  诸比库,什么是邪见?没有布施,没有供养,没有献供,没有善行恶行诸业之果的异熟,没有此世,没有他世,没有母亲,没有父亲,没有众生是化生者,世上没有沙门、婆罗门之正行者、正行道者,以自智证知此世及他世而宣说。诸比库,这是邪见。

  诸比库,什么是正见?我说正见有两种。诸比库,有正见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3;诸比库,有正见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诸比库,哪种正见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呢?有布施,有供养,有献供,有善行恶行诸业之果的异熟,有此世,有他世,有母亲,有父亲,有众生是化生者,世上有沙门、婆罗门之正行者、正行道者,以自智证知此世及他世而宣说。诸比库,这种正见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诸比库,哪种正见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呢?

  诸比库,那圣心者、无漏心者、拥有圣道者、修习圣道者的慧、慧根、慧力、择法觉支、正见道支,诸比库,这种正见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他为舍断邪见、具足正见而精进,这是他的正精进。他专念舍断邪见,专念具足正见而住,这是他的正念。如是此三法围绕、跟随着正见,即正见、正精进和正念。

  137.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了知邪思惟为邪思惟,了知正思惟为正思惟,这是他的正见。

  诸比库,什么是邪思惟?欲思惟、瞋思惟、害思惟,诸比库,这是邪思惟。

  诸比库,什么是正思惟?我说正思惟有两种。诸比库,有正思惟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诸比库,有正思惟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诸比库,哪种正思惟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呢?出离思惟、无瞋思惟、无害思惟,诸比库,这种正思惟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诸比库,哪种正思惟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呢?

  诸比库,那圣心者、无漏心者、拥有圣道者、修习圣道者的思索、思考、思惟、安止、极安止、心固定、语行,诸比库,这种正思惟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他为舍断邪思惟、具足正思惟而精进,这是他的正精进。他专念舍断邪思惟,专念具足正思惟而住,这是他的正念。如是此三法围绕、跟随着正思惟,即正见、正精进和正念。

  138.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了知邪语为邪语,了知正语为正语,这是他的正见。

  诸比库,什么是邪语?虚妄语、离间语、粗恶语、杂秽语,诸比库,这是邪语。

  诸比库,什么是正语?我说正语有两种。诸比库,有正语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诸比库,有正语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诸比库,哪种正语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呢?离虚妄语、离离间语、离粗恶语、离杂秽语,诸比库,这种正语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诸比库,哪种正语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呢?

  诸比库,那圣心者、无漏心者、拥有圣道者、修习圣道者的远离、离、舍离、避免四种语恶行,诸比库,这种正语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他为舍断邪语、具足正语而精进,这是他的正精进。他专念舍断邪语,专念具足正语而住,这是他的正念。如是此三法围绕、跟随着正语,即正见、正精进和正念。

  139.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了知邪业为邪业,了知正业为正业,这是他的正见。

  诸比库,什么是邪业?杀生、不与取、欲邪行,诸比库,这是邪业。

  诸比库,什么是正业?我说正业有两种。诸比库,有正业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诸比库,有正业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诸比库,哪种正业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呢?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诸比库,这种正业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诸比库,哪种正业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呢?

  诸比库,那圣心者、无漏心者、拥有圣道者、修习圣道者的远离、离、舍离、避免三种身恶行,诸比库,这种正业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他为舍断邪业、具足正业而精进,这是他的正精进。他专念舍断邪业,专念具足正业而住,这是他的正念。如是此三法围绕、跟随着正业,即正见、正精进和正念。

  140.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了知邪命为邪命,了知正命为正命,这是他的正见。

  诸比库,什么是邪命?诡诈、虚谈、作暗示、诈骗、以利求利,诸比库,这是邪命。

  诸比库,什么是正命?我说正命有两种。诸比库,有正命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诸比库,有正命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诸比库,哪种正命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呢?

  诸比库,在此,圣弟子舍离邪命,以正命而营生,诸比库,这种正命是有漏、福德分、所依果报。

  诸比库,哪种正命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呢?诸比库,那圣心者、无漏心者、拥有圣道者、修习圣道者的远离、离、舍离、避免邪命,诸比库,这种正命是圣、无漏、出世间、道支。

  4他为舍断邪命 、具足正命而精进,这是他的正精进。他专念舍断邪命,专念具足正命而住,这是他的正念。如是此三法围绕、跟随着正命,即正见、正精进和正念。

  141.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诸比库,有正见者才有正思惟,有正思惟者才有正语,有正语者才有正业,有正业者才有正命,有正命者才有正精进,有正精进者才有正念,有正念者才有正定,有正定者才有正智,有正智者才有正解脱。诸比库,如是具足八支有学行道,才有具足十支的阿拉汉。

  142.诸比库,其中,正见为先导。诸比库,如何正见为先导呢?诸比库,有正见者能破除邪见,也能破除缘于邪见而产生的各种恶、不善法。缘于正见,能修习成就各种善法。诸比库,有正思惟者能破除邪思惟……诸比库,有正语者能破除邪语……诸比库,有正业者能破除邪业……诸比库,有正命者能破除邪命……诸比库,有正精进者能破除邪精进……诸比库,有正念者能破除邪念……诸比库,有正定者能破除邪定……诸比库,有正智者能破除邪智……诸比库,有正解脱者能破除邪解脱,也能破除缘于邪解脱而产生的各种恶、不善法。缘于正解脱,能修习成就各种善法。

  诸比库,如是,所转的二十为善边、二十为不善边的5大四十6法门,于世间不能被沙门、婆罗门、天、魔、梵或任何人所逆转!

  143.诸比库,若任何沙门、婆罗门认为此大四十法门应受指责、非难,则有十种如法的观点主张使他于现法中至被呵责处:假如尊师呵责正见,则诸邪见的沙门、婆罗门是您敬奉、称赞的。假如尊师呵责正思惟,则诸邪思惟的沙门、婆罗门是您敬奉、称赞的。假如尊师呵责正语……假如尊师呵责正业……假如尊师呵责正命……假如尊师呵责正精进……假如尊师呵责正念……假如尊师呵责正定……假如尊师呵责正智……假如尊师呵责正解脱,则诸邪解脱的沙门、婆罗门是您敬奉、称赞的。诸比库,若任何沙门、婆罗门认为此大四十法门应受指责、非难,则有这十种如法的观点主张使他于现法中至被呵责处。诸比库,即使那欧咖喇的瓦

  7思和槃雅 持无因见、无作见和虚无见,他们也认为大四十法门不应受指责、非难。那是何因呢?害怕被诘难、攻讦、谴责。”

  世尊如此说。那些比库满意与欢喜世尊之所说。

  ——大四十经结束——

  玛欣德比库敬译

  2012-07-20

——————————————————

  大四十经 (Mahà cattà rãsakasuttaü ):译自《中部》第 117 经。

  世尊在该经中教导圣正定是有缘由、有支助的,即正见等七道支。其中,正见为先导,和正思惟等七支是环环相扣、互相作用的。有正见者才有正思惟,乃至有正定者才有正智,有正智者才有正解脱。对于八支圣道和正智、正解脱十法,每法各有四种,例如正见,有正见、能破除邪见、破除各种恶法、成就各种善法为四种,如此四十法共构成了“大四十法门”(Mahà cattà rãsako dhammapariyà yo)。

  2有缘由的 (saupanisaü ):有助缘的,有条件的(sapaccayaü );有支助的(saparikkhà raü ):有随从(saparivà raü )。

  所依果报 (upadhivepakkà ):能带来再生所依的果报。

  为舍断邪命 (micchà à jãvassa pahà nà ya):在此并非只是圣典中所提到的才是邪命,由于职业等原因而导致的杀生等七种业道之思也都是邪命。能起到切断、断绝这七种思的道支在完全生起时的离称为正命。

  二十为善边 (vãsati kusalapakkhà ):正见等十种,再加上以“缘于正见,能修习成就各种善法”等方式所说的十种,如此二十种为善的一边。二十为不善边 (vãsati akusalapakkhà ):以“能破除邪见”等方式所说的邪见等十种,再加上以“缘于邪见而产生的各种恶、不善法”等方式所说的十种,如此二十种为不善的一边。

  6大四十 (mahà cattà rãsako):通过阐明能带来大果报的诸大善边和不善边的四十种法,故为大四十。

  欧咖喇的瓦思和槃雅 (okkalà vassabha¤ ¤ à ):住在欧咖喇地方的瓦思和槃雅两个人。

----------------------------------------------------------------------------------------------------------------

玛欣德尊者

玛欣德尊者简介

  玛欣德尊者(Ven.Mahinda),1971年 生于中国广东省,俗姓林。中学时代皈依佛教,通晓北传佛教的义理,大学时代开始研究《阿含经》及原始佛教。尊者才华洋溢,博学多才,毕业后于广州市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其间曾到西双版纳、五台山、西藏、缅甸等地考察参学。尊者自2002年7月至缅甸帕奥禅林出家受具足戒后,在帕奥禅师严谨且有次第的禅法教导下完成了帕奥学程,现在尊者是身为帕奥禅林的业处指导老师之一。近年来常受邀到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指导止观禅修、讲授“阿毗达摩”和《清净道论》。玛欣德尊者通晓巴利语,能直接深入巴利三藏和义注。尊者也兼通英语、缅语等,能以多种语言教导禅修,指导过的弟子遍布世界各地。

  戒律:尊者深研律典、持戒精严,曾多次在帕奥禅林向华人僧众讲授戒律。

  教禅:尊者教禅多年,经验丰富、禅风严谨,严格依据佛陀在经典里的教导,以及帕奥西亚多从巴利三藏中整理出的系统禅法,针对不同禅修者的实际情况,以种种方便善巧,应机教授。

  讲法:尊者讲法细致柔和、生动详尽,巧设妙喻、直指人心。近年来,已在各地讲授过《大念处经》、《沙门果经》、《八城经》、《盐块经》、《应作慈爱经》、《大吉祥经》、《清净道论》等众多经典。

  译经:尊者致力于把三藏圣典直接从巴利语翻译为中文。其译经有四大特点:辞句信实、语义通达、行文优雅、质量俱丰。

  作品:《大护卫经》、《上座部佛教念诵集》、《比库巴帝摩卡》、《沙马内拉学处》等,同时,尊者的著述还包括《上座部佛教修学入门》、《阿毗达摩讲要》、《止观法要》、《您认识佛教吗?》等关于禅修、教理和入门的书籍。

----------------------------------------------------------------------------------------------------------------

更多玛欣德尊者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