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一边拜佛一边听经可以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边拜佛一边听经可以吗?
 
                             净界法师
 
    问:师父慈悲,我想请问师父,就是我早上拜佛,跟听那个《无量寿经》,心中也有念佛,可以吗?
 
  答:嗯, 请坐。你就是边拜佛边听经是吗?那你的重点是想要听经,还是重点在拜佛?(学员:心中有念佛号)OK,我的意思就是说,你的重点是希望拜佛为主,还是听经为主。你为什么要把两个事放在一起呢。(学员:有的时候很多杂念,这样就好像少一点。)
 
  答:你想听我的意见吗?你要我讲真话还是讲鼓励你的话?(学员:真话)真话,好,请坐。
 
  我不建议你这样做,你两边都没有做好,你到最后你两边都得不偿失,你经也没听好,佛也没有拜好。我们现在的人,很喜欢一个心做很多事情,所以你这个心态用来学佛,结果你两边都没有做好,你到最后你其实佛也没有拜,经也没有听,你两边得不偿失。
 
  我们的建议是你把一件事情做完,再做一件事情,你要全神贯注,我们为什么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就是你要把心力集中。我们的心力已经很羸弱了,你又这样子同时缘两个境,两边都没有效果,你两边都结缘,说实在你经也没有听好,佛也没有拜好。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把时间分成一半,我今天拜佛,明天听经。我听经的时候我就好好听经,顺着法师的法义走,如理思惟;我拜佛的时候我就专心的缘佛像,因为这两个所缘境不同,一个是缘佛的功德,一个是缘法义,这个是两条路的,这个不能并在一起的。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今天拜佛,明天听经,再一天拜佛,再一天听经。诸位,效果是很重要,有些人做功课没有效果,你要检讨你的方法有问题。好,这个问题先到这边。
 
  问:师父好,我每天上下班,要开一百多英里,所以路上有时间,我就念佛持咒可以吗?
 
  答:好,这个例外,这个可以,开车那是没办法,你听听经、念念佛,总比没有好,这个是总比没有好,对不对。她那个不是,她是可以选择,她在佛堂,你在开车,反正你打妄想也打妄想,听听经念念佛,有一句算一句这个可以,这个我同意,这个可以。
 
概要期中座谈——3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