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缅甸的往日之魂——曼德勒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晨从瑞丽出境后,一路颠簸,我们在日落之前经过了险峻的18盘,黄昏时分到了避暑胜地眉缪。这个古朴的城市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英式马车做载客工具,矫健的高头大马佩着精致的铜饰,轻松地踏着细密的碎步平稳前行,真是别有风味。就在路越来越宽,车越来越多时,右边出现了皇宫高大的城墙和波光粼粼的护城河,我们进入了曼德勒市区。

  曼德勒地处缅甸北部,素有火炉之称。清晨的空气中还带着一丝凉意,我们坐在顶层的花园餐厅开始品尝西式早餐。餐厅敞亮的落地门窗外是阳光明媚花草繁茂的阳台,边进餐边欣赏这座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城市,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英国作家吉卜林笔下的曼德勒是一座充满神奇传说的城市,现在曼德勒作为缅甸的故都和佛教中心之一,吸引着许多朝圣者和像我一样寻求浪漫情调的人。

  古城面积不小,边长2公里,面积约4平方公里。奇怪的是城外才是城市,而城内却是乡村,浓密的树木下有几处村庄,泥土路边不少地方种着庄稼,皇宫位于正中央,门口镇守着一对巨型的狮子。皇宫远没有北京的故宫大,但皇帝上朝召见群臣的大殿、寝宫、妃嫔居住的后宫也一应俱全,金瓦红墙,都是缅式风格。宫内游人不多,坐在绿草如茵,静静的皇宫庭院中作一番怀古之思也是挺有意思的。昔日帝王的荣耀、权位已一去不返,唯有芳草斜阳依旧,令人感到世界上没有永恒的东西,一切都会随时光而消逝。

  大殿旁有座木结构寺庙,外面造型都是深色的木头雕塑,里面的乳白色石头雕塑非常典雅,石阶两侧护栏下面是石雕的狮身人面用力顶起高昂的龙头。中央那座金碧辉煌的大殿正中的宝座上端坐着庄严肃穆的大金佛,他的身上已经看不出袈裟的纹饰,虔诚的善男信女早已把佛像全身上下贴满了金箔。729座功德碑圈成一片方正,这个号称“世界最大书本”的佛塔以石碑为页,正反面都镌刻着密密麻麻的缅文及古老的经文,内容为第五次世界佛教大会所通过的信条与经文,当年全城和尚采用接力方式,连念了6个月方才念完。雨季带来的绵绵细雨漫出氤氲,将这里衬托出肃穆之感。赤脚行走其间,伸手触摸那透着凉意的石碑,顺着卷曲刻画的经文,感受着当时虔诚的温度。

  从古城出来,我们前往曼德勒山。沿山路而上沿途共有八大佛寺,古朴的寺院和身披岁月的沧桑的古塔静默在山林之间。石阶好像永无止境,往往爬上一平坦处,见到金光闪闪的寺庙和菩萨,寺外环绕一圈观景的石椅,我们休息拍照绕寺走一圈,才发现那还不是山顶,寺庙的背后曲曲折折延伸上去是又一排石阶,这样一折再绕,最后走上实在无路可走的铺着光滑彩色瓷砖一尘不染的山顶。山顶的佛寺香火鼎盛,西南面的皇宫的规整方城尽收眼底,依洛瓦底江玉带般的腰身轻柔地缠绕在山下。傍晚的夕阳,映照着古城的角楼,青翠的原野上田连阡陌,矮小的楼房淹没在大片的热带树丛之中,风光旖旎而原始自然。四周佛寺佛塔处处,树影婆娑,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护城河水中生成一副宁静致远的美景。

  看完古城黄昏,我们赶往城外依洛瓦底江边。“晚霞映红伊洛瓦底江,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缅甸民歌曾引起我对伊洛瓦底江的无限向往。现在来到她的怀抱,一定要看看伊洛瓦底江的晚霞。这著名的大江是从缅北发源,往南流经全缅甸而在仰光附近出海。她是缅甸的母亲河,灌溉了两岸大片的土地,哺育了缅甸的人民,在缅甸具有神圣的地位。来到江边,天上的金黄色的云彩已将宽阔的江面映照成金色。不久,“落日熔金”又转成了鲜红的彩霞,刹那天地间已被彩霞的红色笼罩,连江水也成了橙红色,景色异常壮观。伊洛瓦底江的晚霞确实名不虚传,色彩相当绚丽。

  此时,太阳已经不是慢慢地向下落,而是飞快地向着地平线坠下去。我们最后眺望一下这童话般的风景:在落日的余晖中,稻田像一块块明镜,倒映着中世纪的废墟,几个女人还在插秧,她们小巧的身影在夕阳下缓缓移动着……

  这就是曼德勒,缅甸的往日之魂。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