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缅甸佛教>>正文内容

佛国缅甸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颂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佛国缅甸
  □ 张颂甲 《看世界》 2005年第07期
  赵汴诗:“宝山新塔冠山形,心匠经营不日成。突兀插天三百尺,庄严容佛一知名。”
  塔
  缅甸是个佛教国家,城乡各地处处表现出浓郁的僻国特色。么城市,一座座雄伟高大X精致堂皇的佛教寺院,使那鳞次栉比的房合店铺,包括那些高大酌观代化建筑,一个个,S然失色.到乡村,哪怕是穷乡僻壤,未进村庄,最先映入眼帘的也往往是那雄踞于高地之上金碧辉煌的佛塔和庙宇,它们同农民居住的简陋破旧的高脚茅屋形成鲜明的对照。
  从缅北到缅南、我们月心观察,佛塔儿乎是一个地方比一十地方多,一个地方比一个地方巍峨绚丽。难得的是,每座塔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不同的姿态.有众多的一两米高酌小塔,更有不少高耸云天、硕大无比的巨塔.有矗立在村边或山巅酌单个佛塔,更多的是一座接着—座的塔群.也有在一十人建筑群体的中央拱出的却是一座高大的佛塔塔的形状各有不同,有座钟彬的、多角形酌,也有圆锥形和其他形状的,形态繁多,美不胜收.色彩以白色的居多,也有金色的、浅蓝色的,还有灰黑或褐红色砖的本色的。塔的建筑风将一般都有浑厚,典雅、美观的古风座座佛塔凝结着缅甸民族的气质,就舷是一十个既古朴,庄重、矜持,又雍容华贵、楚楚动人的缅甸贵妇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缅甸究竟有多少座佛塔,这是个连缅甸人也难以数清的问题。估计历代王朝建筑的佛塔不下百万座。这些由一砖一石垒砌起来的佛塔,浸透了缅甸劳动人民的血汗,凝聚着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闪耀着缅甸民族精湛的建筑雕刻艺术和佛教又化的光辉.是缅甸人民一笔上分珍贵的文化遗产。
  在缅甸万T佛塔中,位于首都仰光的大金塔是历史最悠久。气势最宏伟、资质量灿烂华贵的一个伟人建筑。塔高99.4米,是仰光最高的建筑,它像是傲立在高岗上的一只高大金鸡,日日夜夜俯视着拥存250万人口的仰光械。每天清晨,首先披上绚丽霞的是大金塔:傍晚,夕阳佘辉停留最久的也是大金塔。在市区的每个角落,白天都能看到它金光灿烂的塔顶;入夜,绕塔彩灯像高挂蓝天的星星,闪耀在每个人酌头顶。
  大金塔是名副其实的金贵之塔,从坛台的底部到云锣座、缘体钟座,贴有万张小块金箔从、憎座到宝伞,贴有1000多张约0 3米见方的大金箔.塔顶是由金属铸成的宝顶伞,重1.25吨,上面悬挂着金铃1065十,银铃420十,风吹钤响,声传四方.金伞上的风标镶嵌着10鲍颗钻石和228颗其他珠宝。仅风标上一个直径s厘米的金钻石就重达76克拉。人们在塔前昴首仰望,无不瞠目结舌,惊叹叫绝。
  大金塔建于公元前588年,距今日有25g3年的历史,比仰光的历史要早2000年.固塔内珍藏有佛的头发等圣物,因而是佛教的圣地,缅甸人民由衷地敬仰和热爱大金塔,每天前来瞻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我们前去瞻仰时,只见大金塔平台干干净净,毫无尘埃。一进山下的大门,人们便自觉地脱下鞋林,赤脚而行.这里游人虽多,却绝对安静.在圣洁的地方,没有喧哗噪音,有的R是虔诚敬奉的精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佛
  缅甸人,特别是缅族人,80%以上信奉佛教,从城市到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设有佛室或佛宴,主人每天都要垦恭毕敬地合十行礼、跪拜祷告.正如我国诗云:“晨昏三叩首,早晚一炉香。”只是缅人不烧香,而是供奉鲜花,家庭主妇一清早就去买买鲜花,佛龛前的鲜花和花瓶中的水要经常更换。因为千家万户都需要设立佛宝佛像。所以全国有一个巨大的制造佛事用品的行业。产缅甸中部的曼德勒,就有一条街专门生产和供应佛龛和佛像,两旁的店铺摆满各种各样的佛事用品.以佛像为例,有石刻的,有玉雕的.有木雕的,也有金银和其他金属制成的.还有陶瓷或水泥制成的。制作技艺精湛,尊尊佛像都生动逼真。佛教徒们都舍得在佛宴,佛像上花钱,人们可以从供奉佛宴,佛像质地高低上看出这户。家是富裕还是贫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笃信佛
  在缅甸各地游览,到处可见全身上下裹着杏黄色袈裟,只露出一个光秃脑袋的和尚和尼姑。在大一些的佛塔和寺庙里,可以说憎侣如云。就是存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在静穆优美的公园里,甚至在僻静的乡间小路上,都常常可碰到举止端庄的僧侣。缅甸全国究竟有多少僧侣?据说在20世纪Q0年代初,官方公布过一十数字是25万多,就是说,每1000人中,有7个僧侣.
  缅甸一直保持有一支庞大的憎侣队伍,这是曰为凡笃信佛教的家庭,男孩子都必须进寺院当一个时期和尚,少数家庭也有送女孩去当尼姑的。送子当和尚是表示对佛祖的虔诚.孩子当和尚的时间可长可短,短的半月一月,长的一年数年,有酌一直到结婚年龄才回家成家立业。家境困难酌孩子,有的终生当和尚。
  在缅甸,信徒们对僧侣是非常尊敬酌.农村里,人们遇见法师,都是就地跪拜,僧人乘车,人们争着让座.在客轮上,前舱头排凳子总是留给僧人和官员们.法师讲经时,听众总是静静地跪地听讲,就是政府的官员也不例外。
  佛教酌流传刘缅甸人的思想有重大影响。信佛的缅甸人普遍心地善良,慈悲为怀,乐善好施,尊老爱幼,谦恭有礼,并厌恶斗殴.缅甸独立后,政府将佛教定为国教,爱教和爱匡的思想合二为一,得到人民普遍的同情和共鸣。在历史上,缅甸人卧口僧侣曾联合起来英勇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和日本帝国主义怪略,便是明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