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走进青朴沟 探访藏传佛教修行圣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进青朴沟 探访藏传佛教修行圣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朴内温扎寺和莲花生大师修行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朴沟内庵子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朴寺庙内的尼姑)

  2008年5月11日下午,我和单位的杨洪森、何小雪等几位同事应邀前往位于山南扎囊县境内的青朴。我们乘坐吉普车从泽当镇出发,经过泽当大桥,绕着雅鲁藏布江由东向西行进,途中经过一些小的村庄和院落,约两个半小时后,我们看到了桑耶寺。司机尼玛告诉我,还有8千米的路程,就可以到达青朴。

  吉普车沿着海布日神山,在狭窄崎岖满是乱泥巴的土路上艰难行进。尽管车子颠簸得特别厉害,但我并未感觉不适,倒是觉得这里空气特别清新,氧气也很富足。在半山腰处,我们见到了一位藏族老阿妈正赶着一群白色绵羊在放牧。在她旁边,一位从外地来的背包客在问路。细看那精干小伙子,大约30多岁,中等个儿,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从他淌汗的脸上看不出任何疲倦,大家一致主动邀请他挤在我们的车上。经了解,得知他是广州市人,一个小时前从桑耶寺走过来,很虔诚地想看看神奇的修行地青朴,对于我们的一片热情,他很是感激。

  吉普车在行进过程中,我们见到沿途满是山谷,几乎没有一座村落,四周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和顽强生存的沙棘随风摇曳,像是在欢迎着我们。“看,好漂亮的一只野兔子”。同事何小雪指着不远处沙棘林中的一只大灰兔很是兴奋。当我见到那只大灰兔的时候,它在不紧不慢的往山上跑。在道路两旁,我们同时还见到许许多多兔子,颜色不一而足,我随便数了一下,大约有20多只。见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它们有的好奇地竖起耳朵在张望,有的在朝山上狂奔,还有的干脆在原地不动。这些山上的精灵之所以如此活跃,我想这与藏族同胞的环保意识是有很大关系的。藏族同胞热爱大自然,热爱生灵,才形成了今天动物和人类的和谐相处。

  “今后肯定会为我们带来好运气”,不知是谁说了句。据说在雪域高原有此之说,如果谁在山中看见兔子往山上跑,就将会有好运降临。本不信这些的我此时也半信半疑,加上来时阴沉沉的天空已是碧空如洗,此时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已完全没有爬山缺氧的疲劳感。我还望见了前面的一座雪山,同事告诉我,雪山下面就是青朴。真是望山跑死马,又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青朴。

  青朴海拔有4300米。“青朴”藏语意为山沟上部的青氏家族。其中“青”是指当时这里的青氏家族;“朴”指的是山沟的上部。青朴所在的山沟呈凹字形,三面环山。沿着山路我们继续前行,感觉眼前豁然开朗。从高处往下眺望,不远处是山间斜坡和悠长辽阔的雅鲁藏布江。山上流水潺潺,草木茂盛,鸟语花香。置身其中,我已完全不觉身处西藏,宛然一派梦中江南境地。

  据说,青朴修行地的山中有108座修行山洞和108处神泉,历史上曾在此修行过的寂护大师、莲花生大师、藏王赤松德赞及金刚乘大师白若杂那等,都在此留下数不胜数的圣迹,包括位于山顶的莲花生修行洞格乌仓和下面的措杰洞、法王洞、鲁堆琼钦洞,都已成为朝圣者、旅游者向往的名胜。

  另外,由于史上灭佛运动导致的佛教前弘期结束,许多受到迫害的寺庙僧尼将众多经卷和文物都埋藏在此山中,成为后弘期以来高僧大德和寻常修行者发掘珍贵典籍之地。时至今日,据说还有许多珍贵典籍深藏大山深处,等待有缘有德之人的发掘。青朴山中,我们还见到众多密布的石雕,造型古朴典雅,这些雕像从石头上自然显现,藏语称谓“然炯”,翻译过来就是“天然形成”之意。青朴还与有着西藏第一寺美誉的桑耶寺同负盛名,今天,人们认为到了桑耶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

  青朴是一个充满奇迹、充满想象的神奇之地。这里三面环山,两侧的大山像两只巨手将青朴环抱,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由于深居大山深处,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站立山中,身边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远处几千米外网状的江河道和江边巨大的金色沙洲皆清晰可辨,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所在。

  喘过气来时,青朴的美景一下子吸引了我,让我觉得两个多小时的艰辛是值得的。明媚的阳光下,修行地一片茂密的绿色,与路边黄沙覆盖的荒山截然不同。一大片碧绿的草坪上,牦牛悠闲地吃着草。溪流从山上流淌下来,冲刷着河流中间摆放的转经筒一刻不停地转动,发出清脆的叮当声。这是我们首次看到水力发动的转经筒。山头挂满无数五颜六色的经幡与蓝天交相辉映,一条接着一条,犹如经幡的世界。我惊诧于这儿人们的勇敢,他们竟然爬到树木丛生的山头,将这些带来幸福的五色风马悬挂在那里。

  我们顺着山路艰难往上爬,这些由天然的石块或由路人踏出的土路陡峭难行,每隔几分钟,我们就停下来休息一下,缓解缺氧带来的气喘。山林里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灌木、野花和树林,密密麻麻的一片。时至仲春,阳光格外明媚,春姑娘展开了笑脸,下午的阳关通过树林折射过来,温柔地抚摸着我,像慈善母亲那温暖的手。山上的小草破土而出,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把大地装扮成绿色。在青朴,到处都可以看见这一些生命力顽强的小草。在树林里,各种各样的野花互不相让,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就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许许多多的蝴蝶和蜜蜂闻到了花的香味,都不约而同地飞来采蜜,在半空中飞来飞去。小鸟在自由自在欢乐地飞翔,唱出清脆悦耳的曲子。五色经幡随处可见,迎风飘荡。路边的石块上还可以看到藏文摩崖石刻,大部分是各种颜色和各种字体的六字箴言。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一幅江南的春色美景图。

  此时虽已近黄昏,但阳光仍是火辣辣的,烤得脸上有一种焦灼感。洞外不远处,我们看到了青朴最有名的寺庙——庵子庙。在阳光的照耀下,庵子庙顶金光闪闪。我赶紧打开相机,拍下几张照片。拍完照,我们还到庙内进行参观。里面的摆设与西藏其他寺庙没有区别,只是墙壁上的壁画都是与尼姑为主,里面摆放着观音等女性菩萨。在庙内,我们还见到几位尼姑在念经。在二楼的平台上,我们俯瞰到整个青朴的景色,远处网状的河道交织密布,河边青山隐隐,绿树幽幽,鸟语花香,一片世外仙境。加上这里因为路途崎岖艰险,与世隔绝,是修行的最好去处,我想这也正是此地能吸引了那么多人前来静修的主要原因。

  看完庵子庙,我们继续前行。寺庙后面的山路更加难走,愈加陡峭,但是没能阻止我们寻找修行洞和隐士的热情。据说国内国外一些人,包括身缠万贯和身无分文之人,放弃自己原本的生活来到这里,几十年如一日的在山洞里修行。他们常常背一袋青稞上山,吃喝拉撒全在山洞里。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我很想去看看现代社会隐士的模样。

  由桑耶镇副镇长扎西带路,我们来到一个山洞里。里面住着一位尼姑,因她稍微懂一点汉语,我们简短地与她进行了交谈。她告诉我们,20多岁时她来到这个地方,已经整整呆了15年,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食物外,几乎没有下过山。我们打量着这个山洞,三面是自然的岩石,一面用木板修了一个门,晚上不至于太冷。门大概有1米多高,进去时要猫着身子,不然就会撞到石崖上。这个洞大约8平方米左右,里面有一张简易的藏式床铺,床头摆放着经书、活佛和大师的照片以及一些药品和碗筷。正面是一座小佛坛,供奉着来此洞最早大师的佛像及一排酥油灯。和她交谈时,她一直捻着佛珠,像是在为我们祈求神灵的保佑。

  扎西副镇长告诉我们,山上那座白色的建筑物就是温扎寺,爬上去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因此时天色不早,我们不得不留下深深的遗憾。我们了解到,青朴山上现有僧尼400多人,其中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同胞乃至游客都将这里视为圣地。

  山上的修行洞此起彼伏,刚才造访的修行洞旁边,就紧挨着两个修行洞,天然的石块把它们隔开。我们继续参观了几个修行洞,发现里面都是尼姑,她们很多人不会汉话,有些尼姑还主动索取钱财。每个洞的布局都很简陋,虽然没有看到苦修的外国人和传说中受过打击的城里人,我们看了几个洞后,决定下山。

  在山下,我们顺便还参观了僧尼们的厨房。在几间不大隔房围成的房间里,整齐摆放着一些青稞、小麦类的袋装粮食。几位年龄大一点的尼姑正在做晚餐,香喷喷的蒸汽散发着一种浓郁的酥油味,除了糌粑外,还有藏地农村有名的三件宝——萝卜、土豆、大白菜。在另一间房子里,几个小尼姑正在看藏语电视。见到我的突然造访,她们先是诧异,然后面带笑容的与我打招呼。

  参观完厨房后,我们沿原路而返。下山只历经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比上山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到达泽当镇时,大家已是饥肠辘辘。我们中不知谁说了一句,今天转了山大家不准吃荤。我说大家又不是僧人,今天就免了吧?在我的提议下,我们选在湖北路一家专门经营鱼类火锅的店面美美的饱食了一顿。

  晚餐后回到地委住所,我想到青朴沟里那些苦修的僧尼,她们能够在大山深处与人隔绝之地找到属于自己生活的依托和快乐,这也应该算是一种幸福。由于时间有限,青朴沟里面许多景点我们这次无暇光顾,特别是山上的温扎寺和传说中的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未去参观,但我们并不感到遗憾,因为青朴春天的美好景观已深藏在我永恒的记忆中。

  (作者系湖南第五批援藏干部,现任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良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