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饮食回顾:茶与健康(喝茶对健康的好处以及喝茶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饮茶不仅可以提神益智,增加营养,而且还可以延缓衰老,健身益寿。茶叶富含各种营养成分,人身体必需的蛋白质与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粗纤维和水等七大类营养素,在茶叶中几乎都具备。茶叶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以上;茶叶约含30氨基酸,含量最高的茶氨基酸为茶叶所特有;茶叶中的矿物质是茶树从士壤中吸收的营养元素,如:磷、钾、钙、镁、铁、锰、及微量元素锌、铜、氟、钼、硼、硒等,圴为人体所必需;茶叶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今是最高的是维生素C和B,此外还有维生素A、D、E、K等,所以,饮茶以使人体获得丰富的营养成分。


饮茶的益处


1. 茶能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2. 茶能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


3. 饮茶对预防龋齿有很大好处。据英国的一次调查表明,儿童经常饮茶龋齿可减少60%。

4. 茶叶含有不少对人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5. 茶叶有抑制恶性肿瘤的作用,饮茶明显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6. 饮茶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老化作用是维生素E的18倍以上。


7. 饮茶有延缓和防止血管内膜脂质斑块形成,防止动脉感化、高血压和脑血栓。

8. 饮茶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运动能力。

9. 饮茶有良好的减肥和美容效果,特别是茶对此效果尤为明显。

10. 饮茶可以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11. 茶叶所含鞣酸能杀灭多种细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发的肠炎、痢疾等。

12. 饮茶能保护人的造血机能。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并能保护视力。

13. 饮茶能维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平衡。茶叶含咖啡咸、可可咸、黄嘌呤等生物咸物质,是一种优良的咸性饮料。茶水能在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咸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


14. 防暑降温。饮热茶9分钟后,皮肤温度下降1~2摄氏度,使人感到凉爽,而饮冷饮后皮肤温度下降不明显。


茶与安全


1. 早晨不宜空腹饮茶。


2. 服药前后不宜饮茶。


3. 酒后不宜饮浓茶。


4. 睡前不宜饮浓茶。


5. 妇女经期不宜饮浓茶。


6.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经期不宜饮浓茶。


7. 儿童饮茶宜适量、清淡:一要适量,每天1克茶量,午休前、临睡前不要饮用;二要清淡,不要太浓,不要冲泡过久。


8. 饮茶不宜过烫、过量;茶叶冲泡时间不宜太久,如隔夜茶。



八种茶不能喝


1.浓 茶 浓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咸等,刺激性很强,饮浓茶可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对肠胃也不好,有的人还会产生呕吐感。


2.霉变茶 含有大量毒素。


3.焦微茶 炒制过火的茶叶,营养已经丧失,味道也不好。


4.串味茶 有味道是有毒的,如油漆、樟脑等。


5.隔夜茶 特别是变了味的茶,即使还尝不出已变味,但其中也多半孳生、繁殖了大量的细菌。


6.久泡茶 茶叶泡得太久,其中很多对人体不利的物质被泡了出来。


7.冷 茶 茶宜温热而饮,饮冷茶有滞寒、聚痰之弊。


8.烫 茶 茶一般都是用沸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过热时饮用。过热的东西,对人的肠胃是极为不利的。



爱喝茶 勤洗杯


有些常喝茶的人,喜欢其茶杯里积有一层厚厚的“茶垢”,似乎以此表明自己是“爱茶”一族。甚至有的人认为用有茶垢的茶具冲泡茶才更有味。其实茶垢对人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为此,医学专家提出警告,爱喝茶,莫忘勤洗杯。


科学研究表明,在潮湿的环境中茶水会迅速氧化出褐色茶锈,其中含有镉、铅、汞、砷等多种有害物质。而没有喝完或存放较长时间的茶水,暴露在空气中,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生氧化作用,便会生成茶垢,并附在茶具内壁,而且越积越厚。有人曾对茶垢进行了抽样化验,发现茶垢中还含有某些致癌物,如亚硝酸盐等,它们对人体健康显然有威协。


茶垢随着饮茶者的“勤喝茶”不断进入消化系统,极易与食物中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等结合成多种有害物质,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与消化,也使謻脏器受到损害。

因此,爱喝茶者也应勤洗杯,对于茶垢沉积已久的茶杯,用牙膏反复擦洗便可除凈;对于积有茶垢的茶壶,用米醋加热或用小苏打浸泡一昼夜后,再摇晃反复冲洗便可清洗干凈。



饮茶应适当


茶,是我国的传统饮料,它含有大量的鞣酸、茶咸、咖啡因和少量的芳香油,多种维生素、叶绿素等成分。适量饮茶能生津解渴、除湿清热、提神健脑、袪病轻身,对人的健康在有好处。但是,茶作为一种特殊的饮料,有其固有的禁忌。医学专家告诫我们,只有适当饮茶,才是差役保健的好习惯。


所谓适当,一是指茶水浓淡适中,一般用3克茶叶冲泡一杯茶为宜。茶水过浓,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铁等无机盐的吸收,引起贫血;二是控制饮茶数量,以1天8~10杯为宜,过量饮茶,会增加人体肾脏的负担;三是饮茶时间不要在饭前饭后1小时内,否则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国是注意禁忌,以下患者不宜饮茶:

贫血患者  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往往使病情加重。

神经衰弱、甲状腺功能亢进、结核病患者 国为茶中咖啡因能引起基础代谢增高,使病情加剧。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 因为茶中咖啡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溃疡面,使胃病和溃疡加重。

肝、肾病患者 茶中咖啡因要经过肝脏、肾脏新陈代谢,对肝、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不利于肝、肾功能的恢复。

习惯性便秘患者 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使便秘加重。

肾、尿道结石患者 茶中的鞣酸,会导致结石增加。

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 茶中的咖啡因对人体血液、血压有激发作用。饮茶过多会加快血液流动,使血压升高,甚至有可能出现心律不齐。


孕妇  饮茶过多,会引起贫血,使新生儿因母体供血不足而体重减轻。

哺乳期妇女 因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痉挛,烦躁不安,出现无缘故的啼哭。


自制保健茶


降压茶 松萝3克、杭菊花10克,龙进茶叶克。将松萝切碎,与菊花、茶叶同放入陶瓷茶杯中,用沸水泡饮。注意应选择花朵完整、气味清香、颜色鲜艳的菊花为宜。该茶味甘凉微苦,清香四溢,连续有服用有清肝明目、散热降压等作用,适合高血压、头痛、眼结膜炎等慢性病的保健治疗。


降糖茶 枸杞10克,杯山药9克,天花粉9克。将怀山药、天花粉研碎,连同枸杞一起放入陶瓷器皿中,加水用文火煎煮10分钟左右,代茶连续温饮。该茶茶汁橙红,入口甘甜爽口,其功效在于滋补肝肾、益气生津,有降低血糖、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适合糖尿病、肝贤功能欠佳等慢性病患者服用。


降脂茶 新鲜山楂30克-5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将新鲜山楂洗净去核捣烂,连同茯苓放入砂锅中,煮沸10分钟左右滤去渣,再用此汁泡槐花,加冰糖少许,频频温服。此茶酸甜可口,开胃助消化,可降低血中胆固醇,舒张血管,预防中风,适合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病的保健治疗。但胃酸过多、平素脾胃虚弱者应慎用。


消肿茶 白茅根10克、玉米须20克、川扑花2克。将以上三药剪碎,沸水冲泡,代茶连续饮用。此茶清凉甘淡、气味清香,具有利尿消肿、行气消胀之功效,并有利胆、降血压等作用。适用于急、慢性肾炎以及肾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粮尿病、胆囊炎等慢性病患者。


清咽茶 干柿饼10~15克(勿洗)、罗汉果10克(或1枚)、胖大海1枚。将柿饼放入小茶杯内盖紧,隔水蒸15分钟后切片备用。罗汉果洗净捣烂,与胖大海、柿饼同放放陶瓷茶杯,沸水冲入,盖5分钟后饮用或含服。清咽茶味甘甜微苦,滋润爽口,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肿之效。咽喉炎、喉痛音哑、咳嗽、便秘等症可选用。其中柿饼上的一层魄白色结晶,俗称柿霜,有良好的凉血、清热、利咽作用,慢性咽炎病人常服有良效。


养肤茶 柿叶10克、薏茨15克、紫草10克。将这三味药方和入陶瓷器皿中,加水用文火煎煮15~20分钟,滤去渣,加入少许冰糖,连续饮用。养肤茶甘平清香,微有苦涩味,具有健脾渗湿,减少面部皱纹。适合扁平疣、面部紫癜等慢性皮肤病患者的保健美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