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素食养生”有科学依据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少得慢性病

 2 不易感到疲劳

 3 但不一定能减肥

  目前,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吃素。告诉别人自己是素食者,似乎成了一件很时髦的事。吃素的原因除了宗教、环保、减肥以外,最为人们所推崇的,就是养生了。素一定会对健康有好处成了很多人的共识,这种认识到底有没有道理呢?吃素可以有多种方式到底什么叫素食?记者从营养学家处了解到,素食主要指以水果、蔬菜、豆类、谷物、种子和坚果等植物类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

  严格的素食者,除了不吃肉类,包括鱼、虾、家禽外,还不吃任何蛋类、奶类在内的动物副产品。例如,有一种美国产的华盛顿牌红苹果,看起来油光水滑,分外诱人,但一些素食者却因为其光泽来自从昆虫体内提炼的虫胶而放弃食用。

  不过,这么严格的素食者在生活中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会选择做一个可以吃奶类产品的奶素食者,或者蛋奶食品都可以接受的奶蛋素食者。还有一种素食偏好者,他们通常选择每周吃几次素。记者认识的瑜珈教练就是这样,她选择每天晚餐吃以蔬菜沙拉和水果为主的素食。

  关于该不该吃素的问题,营养专家曾经发表过他们的观点,认为吃素是有益健康的。对素食者的研究表明,他们在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结肠癌以及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确实比肉食者低。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在于素食增加了人体对植物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降低了完全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的摄取,改善了素食者的新陈代谢过程。

   吃素的人往往不容易感到疲劳。这是因为,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而肉类中的脂肪、蛋白质等被分解后产生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让人感到疲惫。但蔬菜、水果则大部分是碱性食物,有利于保持体内酸碱度平衡,消除疲劳。不过,营养学家也提醒,千万别以为吃素就一定能达到减肥目的。素食中很多水果含糖量较高,果仁则属于高脂肪食物,吃了照样会让人发胖。

  素食者最需要注意的是营养均衡。医学家指出,单纯素食因为无法得到只有从荤食中才能获得的维生素B12,可导致记忆力下降等不良后果。莎朗女士则表示,她的医生就不支持她彻底拒绝荤腥,认为只有坚持荤素搭配的饮食原则才会让营养更全面。如果彻底选择素食,则应该定期进行身体营养检测,并服用一些必要的膳食补充营养品。

  另外,营养学家们还提醒,素食者应该尽可能多吃未加工或未精加工过的谷类食品。对于想要加入素食者队伍的新人而言,转变过程要循序渐进,逐渐减少肉类,以防营养失调。

  治病土方

  苍耳子治关节炎

  该方是这样的:嫩苍耳子适量捣烂,成泥状(如干可适量加水),敷于患处,再用纱布或布条扎紧,敷40分钟即可(如病情重也可敷时间长些)。拔的水泡越大,效果越好。这样,一天敷两次(病情重一些的可一天敷3次),3天就感觉到效果,一周便可治愈。我母亲属于病情重者,经过了8天的时间,便痊愈了,到现在没有再犯过。去年有3名老年人同样用此方治疗,都已治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