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从营养的观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这样吃最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从营养的观点
 
  素食会不会导致蛋白质摄取不够,不够营养?其实,植物性蛋白质并不亚于动物性蛋白质,它是高品质的蛋白质。然而很多医生、护士、营养师都还没有这种概念,他们还存着动物性蛋白质才是高等蛋白质的观念,那真是最大的错误!
  想想看,就算动物性蛋白质是一流的蛋白质,但附在上面的脂肪是一流的吗?这些是我们所需要的吗?每只动物在被杀害时,因为恐惧、嗔恨而分泌到肉里的毒,我们肉眼看不到,但导致许多治不好的病,所以想要健康,都应该从“断肉食”开始。
  同时,在摄取蛋白质时,要有个认识:蛋白质如果超过每日热量的百分之十五,会有害处。
  首先,肝、肾的负担会大量增加,肝会工作得很辛苦、很疲累,肾脏则必须处理过多的蛋白质,努力地把它排出去。肾脏在长期蛋白质过量之后,组织会变大,大而无用就衰竭了。
  每个器官都是如此,心脏扩大就衰竭;肝脏扩大就形成肝肿大,肿了之后就萎缩、硬化。肾脏原本约9厘米,但是蛋白质过量使血流量增加、变大,它反而要很费力地工作,所以会逐渐萎缩,这就是典型的肾脏病。因此,所有疾病的起因里,食物是很重要的角色。
  蛋白质在生化功能上,因为有硫键及磷键的关系,属于酸性食物,分解到最后会变成磷酸或硫酸。这些酸到了肾脏后,因为肾脏有调节酸碱的功能,所以需要碱性的物质来中和。
  而身体里大量的碱是钙,骨头是身体的钙银行,因此会从骨头拿取钙来中和,否则蛋白质太多、酸质很高会造成酸中毒。此外,肾脏为了维持酸碱平衡,就必须处理这么多蛋白质代谢之后的酸质,所以需要更多的钙来加以中和。
  这就是为什么蛋白质摄取愈多,我们的钙质流失就愈高。而这些流失的钙质从肾脏流到小便中,所以蛋白质摄取太多的人会腰酸背痛,并且会觉得疲倦,长期以后背部则会痛得很厉害,小便混浊,甚至泌尿系统的结石也会增加,身体则会产生不应该有的钙化情形,因为钙从骨头大量流失的关系。
  然而,堆积在关节,就变成退化性关节炎;堆积在血管,止管会钙化、硬化;也有堆积在脑部的:而堆积在晶状体的,即成为白内障;另外也会堆积在任何器官。
  当一个人有白内障,眼睛昏花,就被说成是“老”,而蛋白质吃得太多也会让人早衰,早衰就是老化,所以不要吃太多的蛋白质,否则会催促我们老化、体弱多病。
  蛋白质也是骨质疏松症很大的元凶,所以长寿者的秘诀就是“少吃肉、多运动。养身以动、养心以静。吃得少、又清淡。蛋白质、脂肪的摄取要减少”。
  现代人不要担心蛋白质摄取不够,而要担心的是蔬菜吃得不够多。
  动物性蛋白质的分子太庞杂,而且不属于我们人体,是异类。在分解过程中,如果我们的辨识功能不能发生作用,会被当做攻击的对象,因此就会发病。所以胶原病、风湿病、气喘或过敏都是这些无法分解的蛋白质被当做引动者,在湿度升高、空气变化或特别因缘时被诱发出来。
  长寿者的秘诀:
  少吃肉、多运动。
  养身以动。养心以静。
  吃得少、又清淡。
  蛋白质、脂肪的摄取要减少。
  有的孩子打减低过敏的针,十年的过敏仍不会好,因此还是要减少牛奶、肉类及蛋类,多吃有生机的东西,"‘半数以上增加生食”,然后排泄会随之增加,把累积十几年的废物排除出来,这种方式绝对会有起色。
  肾脏病、尿毒病人常常被恐吓:“洗肾的人绝对不可以再吃素,吃素体力会愈来愈弱,要吃动物性蛋白质,因为它是高品质的蛋白质,具有完整的蛋白质结构。”这些话乍听之下很对,为什么?因为蛋白质有必需氨基酸八种,而肉类的内脏完整具足,所以吃这些东西就能很轻易地取得。
  问题是,这些肉类除了含有必需氨基酸外,还附带什么?
  任何一种肉类都没有复合式碳水化合物,它的脂肪非常高.虽然可以补足我们高品质蛋白质,但是却阻塞了我们的血管,想一想哪种好?所以很可悲的是,尿毒病人经过洗肾之后,不是死于尿毒症,多半死于心脏血管性疾病或感染症。
  尿毒病患认为,吃进去的蛋白质废物透过洗肾就可以把它清洗出去,而不知道血管的变化是持续性的。吃这么多白肉、红肉、鱼肉,那些脂肪对血管组织的伤害是不回头的,所以,他们的血管会塞住,肾脏也无法清洗。
  因此肾脏病人最大的残害来源就是这些高蛋白,虽然动物性蛋白质是完整蛋白质,但绝不是高品质蛋白质。
  素食者只要好好调配,绝对可以避免必需氨基酸不足的现象。因为植物所提供的氨基酸不是八种都有,但只要A+B搭配起来有八种就好了。所以为什么要拿肉类来解决一切呢?只要会调配就可以达到均衡。
  还有,素食者绝对要生食,为什么?因为生食提供了B12的补充。
  素食者经常被非素食者驳斥的地方,就是:“素食是不营养的,因为维生素Bl2摄取不足,造成贫血。”其实食物里面也有维生素Bl2,如泡菜、味噌、回春水、生菜、深海绿藻都能让我们的血液再生,都含有丰富的BI2,摄取之后问题就解决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列举不当的食物组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