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心怀感恩能减少烦恼,施惠心是傲慢心,也是烦恼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来源:法鼓山活動快訊第891期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是一个报恩、感恩和怀恩的宗教,特别是净土法门的修行者,一定要想到如何感恩。希望众生得到利益就是感恩,这种观念也就是度众生的基本立场。

  〈四弘誓愿〉说“众生无边誓愿度”,为了慈悲所以要度众生。如果想要成佛,一定要行菩萨道,行菩萨道的著力点就是利益众生。在利益众生的过程之中,自我中心,也就是自我的执著、自私的行为会淡化、减少;自我的执著愈轻,智慧出现的机会愈大,智慧就会增长。因此,度众生不仅是为了慈悲,也为了开发我们的智慧;慈悲与智慧是一体的两面。

  可是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烦恼心就会增强,会想:“我度众生,谁来度我?”这种抗拒心一出现,智慧心就生不起来。所以,理论上我们因为发菩提心而度众生,但实际上因为烦恼重,心中会产生抗拒的力量,让你想不到为什么要度众生,这就是业力,也叫作业障。因此,我们要讲感恩、报恩。用感恩、报恩的心面对众生、面对所有的人;每当烦恼心生起时,就说我面对的是恩人、是帮助我的人,不是仇人、不是压迫你的人,烦恼心就会渐渐减少。

  另一方面,我们在度众生时,通常会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好像有能力帮助他人很了不起,有点得意、有点傲慢。这不是报恩的心,而是施惠心;施惠是给人家恩惠,不是因为得到恩惠而回馈,是一种傲慢心、没有谦卑的心,也是烦恼。

  摘录自 《圣严法师教净土法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