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列举不当的食物组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这样吃最健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列举不当的食物组合
 
  食物如果组合得宜,不但能获得完全消化,营养成分也能得到完整吸收。
 
  食物不能完全消化,主要是胃内的排空时间延长,在胃内停留而形成自生性毒素,及自生性腐化现象等。譬如碳水化合物未消化完全,形成发酵作用,转生成二氧化碳、乳酸、醋酸或酒精等毒素。又如蛋白质未消化完全,形成腐败现象,分解成尸碱类及蛋白毒碱类等毒素。
 
  这些分解形成的毒素,就是残害人们肝脏、肾脏、心脏、胰脏等器官的元凶,也是造成我们消化不良症状的来由。
 
  以下列举七种不当的组合,说明如下:
 
    1.酸与淀粉的组合:
  ·因为所有的酸均会破坏淀粉酶,因此在酸性食物存在下,淀粉类的分解必然受到阻碍。这种酸包括水果中自然存在的酸,或食用醋所含的醋酸,均会导致淀粉在胃中停留而发酵及腐败。
  ·酸味水果与甜味水果,不宜合用。
  ·五谷、面包、马铃薯等淀粉类,不要与水果合用。
 
    2.蛋白质与淀粉的组合:
  ·唾液分泌淀粉酶,进入胃的强酸环境中会遭到破坏。相对地,蛋白质的消化却须在极酸性(盐酸)环境中进行。所以蛋白质与淀粉的配合是酿成许多肠胃病的诱因。
  ·例如米食、面食,再配以鱼、肉、豆类制品或种子坚果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
 
    3.蛋白质与蛋白质的组合:
  ·每一种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皆需要有特定的消化液及不同的消化时间,来进行分解动作。
  ·两种以上蛋白质混合使用时,消化会变得很困难。
  ·蛋白质的消化是食物消化中最困难的一种,因此我们摄食时,最好每次仅摄取一种蛋白质。
  ·我们通常会选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坚果类合并使用,这是不太理想的组合。
  ·最近的研究显示,蛋白质的需求,在每一餐食间,并不需要具备所有的必需氨基酸。
 
  4.酸与蛋白质的配合:
  ·蛋白质的消化必须在强酸中进行,胃蛋白酶仅在盐酸环境才能活化运作,其他的酸(如水果的酸)的确会破坏这种酵素。
  ·当水果与蛋白质混用时,水果会积存停留在胃中,直到蛋白质完全消化为止,此时在胃部停留的水果也会发生发酵现象。
  ·有一个例外:坚果或种子类所含的蛋白质,不像其他鱼肉等蛋白质那么容易腐化,因为其中含有高量的油脂。
  蛋白质在胃中消化分解,脂肪会抑制它的作用,因此蛋白质反而在胃内获得了完整且最强消化液的消化作用。所以坚果、种子合并水果使用时,并不是水果的酸延缓消化液的分泌,而是借着坚果及种子内含的脂肪来达到这个目标。由此得知水果可与坚果或种子合用。
 
  5.脂肪与蛋白质的组合:
  ·脂肪会抑制胃部消化液的流速,达到干扰或抑制蛋白质的消化作用,导致食物的消化作用迟缓,造成消化不良。
  ·因此我们不需要额外增加油脂的获得,因为大多数含蛋白质的食物,均含有足量的脂肪。所以任何额外添加的脂肪,均会造成消化上的障碍。
  ·使用含蛋白质食物时,避免再混入奶油、油、酪梨等高油脂食物。
 
  6.糖与蛋白质的组合:
  糖会抑制胃液的分泌,也会干扰蛋白质的消化。水果中的糖分及商业上所用的精糖,均会有干扰现象。糖分留存于胃中,也会进一步发酵,所以这种组合不适当。
 
  7.糖与淀粉的组合:
  ·当淀粉与糖合并使用时,淀粉会被隐藏起来,致使淀粉的消化作用受到阻碍,唾液腺不会分泌淀粉酶。
  ·糖进入胃部,会造成发酵的腐败现象。
  ·这种组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例如:摄取糕饼。糕饼是由含淀粉的
  面粉,配合为了调味所用的
  精糖所制成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