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我最怕的,是对伤害我的人失去慈悲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源:藏传佛教论坛 2023-02-11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学佛的时间很长,虽然学得不好,但看的佛教典籍比较多,显宗的、密宗的,藏传的、汉传的、南传的都看。越学,越觉得佛的智慧不可思议。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佛陀的理念都适合每一个人,永不过时。比如说“慈悲”,佛陀的慈悲,遍及任何众生,不论人或是动物。

  人的天性中,与生俱来就有悲悯心,即使你不信佛,当看到一个众生被残害,也会自然流露出不忍。

  所以,佛陀的慈悲观很适合人类,纵然科学再发达,也不可能离开它。慈悲引申出来,可以说非暴力。它并不带有政治意味,是佛陀对修行人的教诫。

  《毗奈耶经》中说:“人若打我,我不还打;人若骂我,我不还骂;人若嗔我,我不还嗔;人若毁我,我不还毁。”这种处世原则,就是非暴力。

  人类需不需要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有人认为这样做太懦弱,被欺负就应该反抗。其实,以暴制暴,只能让争斗升级。

  在今天看来,战争不论对国家还是个人,有百害而无一利,安忍才是解决争端的最佳方式。

  甘地曾说:“我的价值观很简单,真理,非暴力。”所以,世界的任何角落,慈悲都是需要的。

  当然,慈悲是一种境界,不是每个人都有。只有明白了为何要慈悲、怎样拥有慈悲,才能真正做到慈悲,坦然放下仇恨。

  有一位堪布,曾蒙冤入狱很多年。被释放后,一位大德问他:“你在监狱里,最怕的是什么?”他回答:“我最怕的,就是对那些伤害我的人失去慈悲心。”

  这句话令人动容,换成是我们,身处那样的环境,最害怕的会是什么?

  青海也有一位大德,被迫害时默默发心:“愿我以今天安忍的功德,利益打我的人,乃至一切众生。”

  被迫害的时候,守护自己的心不生嗔念。之后再将功德回向给那些人,有时间就默念一遍《普贤行愿品》,实在没时间,就念一些短的回向文。

  他把磨难当作一种修行,并以“三殊胜”摄持——最初发菩提心、中间不执着、最后回向善根。

  如此,反而令他的修行迅速圆满,可惜的是,这种理念,当今很少有人懂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从每次三小时起,练习不起嗔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