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佛光山新竹法宝寺恭请依空法师讲解《维摩诘经》的人间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了给台湾新竹地区的社会大众,有听经闻法的机会,佛光山新竹法宝寺于9月2日晚上,恭请佛光山宗委会委员暨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理事依空法师,以《维摩诘经》的人间生活为题,进行佛学讲座,吸引近千位各界人士到场聆听。由于依空师父的讲座未上场先轰动,应听众要求把时间延长半小时,但是依空师父说:“我今天实在太高兴了,所以会加入许多故事,内容讲不完怎么办?”此时台下听众爆出如雷的掌声异口同声说“下次再来”。

  一开场依空法师就说:维摩诘经可以拍成一部电影,将是十分精采,因为整部经它是用一场病来为大众说法,里面所阐述的是菩萨净土的“理想国”在《佛国品》里说道,直心是菩萨净土,深心是菩萨净土,大乘心是菩萨净土等,所以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在《方便品》第二身之譬喻,空师父依经典所说: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是身如泡,不得久立。是身如炎,从渴爱生;是身如芭蕉,中无有坚。是身如毒蛇、如怨贼、如空聚等等,向大家说明要把握有用的色身,多做饶益有情的事,将来才不会后悔。

  至于维摩诘居士是怎样的人呢?空师父也花了些时间做一番简介,他行六度波罗蜜,出世入世圆融,受到众人敬爱,他虽为白衣,奉持沙门,清净律行,虽处居家,不着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现有眷属,常乐远离,虽服宝饰,而以相好严身;虽复饮食,而以禅悦为味,若至博奕戏处辄以度人,虽明世典常乐佛法,一切见敬为供养中最。执持正法,摄诸长幼,一切治生谐偶,虽获俗利不以喜悦,受诸异道不毁正信。

  从以上便之维摩诘居士的人间性格,却又处处以佛法唯依归,所以他到处受人敬重也就不足为奇了。

  依空法师从维摩诘经的《佛国品》《方便品》《弟子品》《菩萨品》《文殊师利问疾品》《不思议品》《观众生品》《佛道品》《不二法门品》讲到《坛经》三十六对,以及《香积佛品》最后讲到十善法以及菩萨成就八法,综观整晩的讲座可说毫无冷场,有一位王督导就说:空师父的演讲有三多,故事多,掌声多,笑声多,大家在一片笑声中体解佛法大意,今天到法宝寺度过了最愉快的夜晚。

  依空法师说到有人问何谓大乘佛教,大乘就是大的交通工具可度更多人,空师父特别指出所谓大乘性格就是热心公益的人,希望大家在听了维摩诘经之后,要以更欢喜的心面对一切,就算生病,也可以病的很健康,病的很快乐,“是故当知、一切烦恼为如来种”听完讲座近千位信众,无不欢喜信受作礼而去。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