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佛光山中区道场2012年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光山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出席

佛光山

佛光山惠中寺举办“中区2012年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

    为弘扬人间佛教佛陀戒法,佛光山寺7月1日在佛光山惠中寺举办“中区2012年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求受三皈五戒的人数2000多位,信众恭请主法和尚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清德寺住持慧龙法师、禅净法堂堂主慧昭法师等三大师主持,佛光山传灯会执行长妙志法师也莅临戒会关心大众,信众成为正式佛教徒的欢欣与感动溢于言表。
 

    佛光山中区总住持觉居法师表示,“今天的天气很好,有些人却没有因缘参加戒会,所以能来参加戒会求受五戒是非常殊胜、难得的因缘。受了戒,才能有慧与定。受了戒,会提醒自己不犯戒,即使犯了戒,也会马上忏悔,并修正自己行为。”又介绍戒常住-佛光山,很注重教育、文化。“你们来求受三皈五戒,也是一种教育。佛光山筹备了36部云水书车,带着书到偏远地区,供当地的小朋友阅读,嘉惠当地的小朋友。你们依止的道场,都有云水书车,急需多位义工协助,包含-为小朋友说故事、变魔术,吸引小朋友来读书。”

    佛陀纪念馆馆长慈容法师为信众说明典礼的仪轨与意义时表示,现在懂得皈依受戒来调剂身心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人心向善、心灵净化的向上现象,大众亲近正信的佛法,能给台湾带来幸运和平安。戒会虽然只是短短数个小时,要常到佛光山的道场听经闻法,精进受持一生、增长信心。
 

    “不遇名师,难闻正法。”当“杨枝净水赞”的梵音扬起,信众肃穆合掌的恭迎大师主法证授、法师施予的清净甘露法水,滴滴洒落在与会者身心。大师开示,大家恭请龙天护法为善男子善女人证授皈依戒法,皈依后不可再信奉邪魔外道,皈依佛法僧是发菩提心有向善作用。大师恭喜大家成为佛弟子,表示皈依受戒是用自己的心与佛菩萨感应道交。人人受持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持五戒是一生最大的受益。皈依三宝、常念三宝,必定福慧无量。

    “皈依三宝不是皈依别人,三宝是发扬自己内心的自性宝藏。”大师说,皈依有百分之百的好处,皈依佛能点亮心灯,有佛光照耀不生恐惧。皈依法有如甘露法水滋润身心,消除飢渴,成长道业。皈依僧就如有了福田,在广大无比的心田上耕种。皈依信仰佛教后,就要好好的运用。此外,皈依三宝不一定要吃素,吃素是一种生活习惯,皈依是信仰,也可以拿香拜神明,对神祇表示礼貌与尊敬。

    星云大师说,“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五戒的人懂得惭愧而不杀生,这是尊重生命的护生。不偷盗在於不贪图别人的财产,更广结善缘。男女可以恋爱、明媒正娶,成为菩提眷属,但不邪淫不侵犯别人身体破坏名节。不妄语不毁谤他人的名誉。不饮酒不侵犯智慧,不要做错事,在监狱失去自由的人是因为侵犯别人。大师更要求戒子承担“我是佛”,看待别人的过错而不能生气,做人要脚踏实地老实做事。力行三好运动(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心)可以使三业清净。
 

    许多信众因为初次穿戴缦衣而略显生疏,经法师细心指导后,穿戴更得心应手而喜形於色。此次戒会年龄最长者95岁,年龄最小仅一个多月大的温朝智。参加者中求受五戒者逾全体五分之三,大专以上学历者有近700人,其中硕、博士有89人,包含嘉义地方法院院长陈朱贵、台中高分院检察官陈惠珠、嘉义地方法院法官洪嘉兰、南投均头国中小学校长马惠娣、林新医院神经外科医师邵国宁、雕塑家法成宪、水墨画家杨明志、东海大学美术系老师郑廷熙、蝶古巴特-艺术家郭玿廷、雕塑家王庆民、蛋业工会理事长谢银镒等。

    福山寺的义工黄素銮早已受持五戒,很高兴闻悉星云大师亲自证盟,便带着儿子、媳妇、孙子等10人,前来三皈,成立佛化家庭,并期望孙子能更乖巧、开智慧。国际佛光会大雅分会督导黄陈琼姬亦带三个月大的孙子来皈依,另外一位13岁孙子求受五戒,欢喜成为典型的佛化家庭。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