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戏梦人生中的当下这一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吉祥苑 2012-6-6   作者:萨姜米庞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语有一句俗谚:“演戏的是癫子,看戏的是疯子。”我们在年轻时总忙着制造戏剧性的生命情节,总非得在眼泪里尽职扮演当年的角色;等到自己年事渐长,成熟了一些,回头看看当年的喜怒悲哀,常常觉得人生真是恍如一梦!世事变迁,而逝去的青春不会再回头,过往的遗憾又如何能够去弥补呢?幸运的是,我们仍然欣然地活着,这当下一刻其实含藏未来无限可能性的种子!若能把握现在这一刻的生命,我们就可以创造一个不同的、具有光明善德、无有憾恨的未来。所需的元素,只是努力、耐心、与信心,所有禅修基本训练中我们所学到的优良品质。所谓“命运”,即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创造出来的!不论年纪多少,我们的机会,都是平等的。

  以禅修修习让我们的心能善用当下此刻,可参考萨姜米庞仁波切所著的好书,《心的导引》,第三章,宁静的安住:

  “在修习宁静安住(修专注正念,即修止)时,我们视当下为参考点,以便与心产生连结,并逐渐调伏心的狂野与散乱。当我们坐下来禅修时,内心往往思潮汹涌,整个人因此极易迷失。我们闯入这片浓密的森林中,完全摸不清方向,看不到目标。当下与呼吸犹如远处的峰顶,我们的目标就定在峰顶上,并朝着它努力前进。在这过程中,我们必须环顾四周,才能明白自己身在何处。让心专注于呼吸上,便是学习专注与觉知的方法。

  学习让自己活在当下当我们体验到宁静安住的瞬间,感觉似乎如此奇特,心不再到处飘荡,不再被无数琐事所缠缚。这时不论是太阳升起或一阵清风吹来,我们会突然意识到这阵美妙微风的存在,且身心完全地宁静和谐。我们思忖,那真是极为灵性的体验,那是一种宗教性的体验,至少值得作一首诗或写一封家书来抒怀。所有发生的这一切,其实是我们与心交会的那电光石火的瞬间,心既存在于当下,又能宁静和谐。

  先前,我们终日忙碌而困惑,完全未注意到微风的清凉;心连稍微沉淀两分半钟??、好好地欣赏日出的美景都办不到。如今我们已能让它长时间安住于某处,了解并欣赏自己的环境,现在我们是真正地存在于此。事实上,活在当下是平凡无奇的,但它正是生而为人的重点所在。

  学习让自己活在当下,正是踏上修道之旅的开端。藉由静坐,使自己的心与呼吸和谐一致,我们得以减轻散乱的状态,认清心如何创造看似坚实的自我感,并发现心自然的存在状态。在拥有这种体验后,我们就能耕耘自己的心灵花园。这座花园中逐渐开出爱、慈悲与智慧的花朵,而愤怒、嫉妒、傲慢的无明也就愈来愈没有生存空间。在宁静的安住当中,我们愈加熟悉本初善的基础,这便是我们如何与心结盟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