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冥敬无私,为官勤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村的郑苏仙,一天做了个梦,梦到自己到了阴曹地府,刚好碰见阎罗王在审理冥案。

  郑苏仙看见邻村的一位老太婆被带到堂前,阎罗王立刻改变了那威严可畏的面容,站起身来向老婆子拱手施礼,并请她上坐,叫人献上茶来。最后,又命令手下的判官说:“送老人家到好的地方去投生。”

  郑苏仙小声请教身旁的冥官道:“这位老农妇生前有什么功德,阎罗王竟如此优待她?”

  冥官说:“这位老太太的功德,就是她一辈子不存损人利已之心。这利已之心,几乎人人都有,即使是饱学的名儒、修道的人士和高官贵人,也在所难免。人若存有利已之心,便难免损害他人。于是,许多机巧奸诈便会应运而生;许多罪过冤仇,也会随之而造,甚至会做出流毒四海遗臭万年的事情来。这一切,都因为有损人利已这一念之差。而这位老太太一辈子能努力克制利已的私心,不做损人利已的事。若是拿她的品德与那些整天读书讲学却满脑子杂念邪思横生的儒学书生及官场中人相比较,会使他们愧无容身之地!阎王爷如此礼遇,又有什么不应该?”

  郑苏仙回忆说:在这位老太婆被带上殿之前,有一位身穿官服的人,气宇轩昂地走上殿来。此人对阎王说:“我做官以来,所到之处只喝一杯清茶,没有任何贪污受贿的行为,今在鬼神面前,我可以说是毫无愧色了!”

  阎王爷对他这番话只付之一笑,说道:“国家朝廷设置官职,就是为为治理地方,安抚百姓。就连那些管理交通驿站和掌管水闸的小官,都有兴利除弊的职责。如果仅仅不贪财、不大吃大喝就是好官,那么,在官府大堂上设置一具木偶,它也是连一杯清茶也不喝的,这岂不比你老兄强得多了?”

  那穿官服的又强辩说:“我虽说没什么功劳,但也没有任何罪过呀!”

  阎王说:“你一辈子力求保全自己,置国家、地方与百姓的利益于不顾。沈家沈伦的案件,你为了躲避嫌疑,而不敢出来仗义执言,这不是损害百姓吗?调税和量刑的事情,原需要革新改进,而你怕给自己带来麻烦,增加工作量,怕负重大责任,故意不去实施,这不是坑害国家吗?在三年一次的考核中,你的政绩在哪里?在要知道,身居官位,无功便是有过呀!”

  穿官服的人立刻现也羞愧的面容,显得局促不安。刚才那傲慢的气势锋芒顿时大减。

  阎王见他这副表情,又笑了,说道:“怨不得你这么高傲,平心而论,你还算得是一位三、四等的好官。甭担心,下辈子还会有官做!”随即命手下鬼卒将他送到十殿转轮王那里去托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