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五十参 德生童子 有德童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从为法聚落,渐次向南行,来到妙意华城,见到了德生童子和有德章女,向他俩顶礼、右绕完毕后,合掌说道:“大圣,我已经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仍然未能知道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怎样修行菩萨道?唯愿大圣慈悲哀愍我,为我宣说。”

  德生童于和有德童女告诉善财童子说:“我们证得菩萨解脱三昧,名叫幻住。因为我们证得这种解脱门,所以见一切世界,都是幻住,是虚妄、没有真实的。为什么说是幻住呢?因为一切法,都是从因缘而生,从因缘而灭的,不但世界是幻住,就是一切众生,也都是幻住,都是由起惑、造业的烦恼所生起之缘。一切世间的万事万物,也都是幻住,因为有了‘我’和‘我见’等,都是由种种幻缘所生出来。一切三世都是幻住,乃是由于“我见”等颠倒智所生出来。一切众生的生灭、生老病死、忧悲苦恼,也都是幻住,那是因为由虚妄分别所生出来。一切国土都是幻住,因为那是由‘想颠倒’、‘心颠倒’、‘见颠倒’,种种‘无明’所变现出来的。一切声闻、辟支佛、菩萨、菩萨众会也都是幻住。……善男子,幻的境界,本无自性,所以不可思议。

  善男子,我们两人只能知道这种‘幻住解脱门’,如果谈到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善能入‘无边诸事幻网’境界。他们的功德行,我们怎样能知道?又怎样说得出?就是勉强说出来,也难以说完全。

  善男子,在妙意华门城的南方,有一个国,名叫海岸国,在那里有个华园,名叫大庄严华园。在那园中,有一所广大楼阁,名叫毗卢遮那庄严藏园,这乃是从菩萨善根果报所生,是从菩萨的念力、愿力、自在力、神通力、善巧方便、福德智慧所生。……弥勒(无能胜)菩萨,他就安住在这座大宝楼阁之中。

  善男子,你可到海岸国大庄严园中、大宝楼阁内,去问弥勒菩萨怎样修菩萨的十种法门。①怎样行菩萨行?②怎样修菩萨道?③怎样学菩萨戒?④怎样净菩萨心?⑤怎样发菩萨愿?⑥怎样集菩萨助道具?⑦怎样证菩萨所住地?⑧怎样满菩萨波罗蜜法?⑨怎样获菩萨无生忍?⑩怎样具菩萨功德法?——向他请示如何事奉菩萨善知识等问题。”

  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向善财童子介绍即将去参访的大善知识弥勒菩萨的功德行时说:“善男子,弥勒大菩萨,他通达一切菩萨所修的行门.了知一切众生的心念,常常现在众生的前面,教化调伏他们。弥勒菩萨已经圆满一切波罗蜜法,已经住在一切菩萨地,已经证得一切菩萨无生法忍,已经证入一切菩萨住,已经蒙诸佛授与具足记,已经游过一切菩萨境,已经得到一切诸佛的神力,已经蒙一切如来,用一切智慧的甘露法水,向他灌顶,得法王子位。

  善男子,弥勒菩萨能润泽你的一切善根,能增长你的菩提心,能坚固你的志愿.能增益你的善法,能长养你的菩萨根,能显示你的无碍法,能使你入普贤菩萨之地,能为你说普贤菩萨的愿行。又能为你说一切菩萨行愿所成就的功德。”

  接着,两位善知识又向善财童子详细介绍了大菩萨们应修深弘誓愿和种种怎样亲近、承事、供养善知识的注意事项(此处从略,详见本书“善知识赞”二十)。当善财童子闻到善知识有这样的功德,能开示无量菩萨的妙行,能成就无量广大的佛法.竟欢喜得踊跃起来了。于是向这两位善知识顶礼,右绕,殷勤瞻仰,辞退而去,到海岸国参访弥勒菩萨(第五十一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