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四十九参 最寂静婆罗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财童子渐次向南行,来到为法聚落,见到最寂静婆罗门①,向他顶礼,右绕无数匝,恭敬合掌说:“大圣,我已经先发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还未能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行菩萨道?我听说大圣你善能诲导,愿你为我开示。”

  婆罗门回答说:“善男子,我证得菩萨解脱三昧.名叫‘诚愿语’②。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菩萨,以这‘诚愿语’的缘故,乃至于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没有退转。没有已经退转,没有现在退转,也没有当来退转。善男子,我因为住在‘诚愿语’的缘故,随着我的意念所作,一切行动,都能成就而圆满。

  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诚愿语解脱法门’。如果谈到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与诚愿浯,行止没有违背。说出的话,必定诚实,从不打妄语。无量的功德因之而生。但我怎能知道?怎能说出他们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在这为法聚落的南方,有个城名叫妙意华门城。在该城巾有两位童子,一位是德生童子,一位是有德童女。你可到他们那里去,向他们请教学习菩萨行,修行菩萨道的问题。”

  于是,善财童子对法尊重故,顶礼婆罗门足,右绕无数匝,恋慕瞻仰,辞别而去,参访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第五十位善知识)(二人合一参)

  [注一]

  婆罗门:婆罗门是四大姓之首,最殊胜之一种族.印度人认为这种姓是从大梵天口中所主,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种族。此种族专修清净行。据说儿童在七岁时,在家接受教育.到十五岁出去学习婆罗门法.年四十岁回家结婚,传宗接代.五十岁时,则入山修道。

  [注二]

  诚愿语:‘无妄·就是“诚”.从最初发心,一念愿至成佛,决定不虚这愿,就是‘无妄”。因为“愿成佛”一语既出,就要决定践言而行,直至成佛不退,也不中途而止,也不得少为足.这语无妄,是因为愿语无妄,所以能历多劫,直至究竟。

标签:善财|53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