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四十参 释女瞿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依照妙德圆满神的指示,向迦毗罗城方向走去。一路上,他思惟着修习受生的解脱门,增长广大、忆念不舍。他渐次游行.终于来到迦毗罗城中的菩萨集会普现法界光明讲堂。

  在这讲堂内.有位护法善神,名叫无忧德神。他和一万名主宫殿神在一起,来迎接善财童子。无忧德神说:“善来(印度比丘欢迎来人之辞)的大丈夫,你有大智慧的根基,你具足大勇猛的精神。……我观察仁者.你勇猛精进的修习,其他修行人都是比不上你的。不久,你应当普见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聆听摄受诸佛所说的法。不久,你应当得到‘一切菩萨的禅定解脱诸三昧乐’。你也应当证入‘一切渚佛甚深解脱之门’。”

  善财童子对无忧德神说:“大圣人,正如你所说的那种境界,我愿意都能得到。大圣人,我愿一切众生,息灭一切热恼,离开一切恶业.生一切安乐、修一切净行。大圣人,一切众生。生起一切烦恼,造作一切恶业,堕落一切恶趣,无论是身或心,恒受一切楚毒。菩萨见到这种情形,因大悲心所发,生起忧恼。……菩萨见到众生快乐,自己就欢喜。……菩萨虽在生死中,可是没有疲厌。菩萨为行菩萨道,入生死而不执着生死,入涅槃而不执着涅槃。……大圣人,菩萨修行一切诸行时,都是为令一切众生爱乐,萨这种行为.具足一切法乐。”

  善财童子将升法堂时,无忧德神及一切神众,将胜过诸天的妙华鬘、涂香、末香、以及种种宝庄严具,散布在善财童子身上,并高唱偈颂,赞叹善财童子到处参访学习佛法的精神。

  当善财童子一进入普现法界光明讲堂时,立即寻找释迦瞿波女。发现她在堂内,坐在用七宝所成的莲华狮子座上,并有八万四千彩女所共围绕。

  善财童子见到了这位释女瞿波后,便向她顶礼,合掌恭敬说:“大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不知道菩萨怎样能在生死中,不为生死过患所染污?

  虽然明了一切诸法自性,可是要不住声闻和辟支佛的果位;虽然具足一切佛法,可是还要修菩萨行;虽然住在菩萨的地位,可是还要入诸佛的境界;虽然超过一切世间,可是还要在世间受生;虽然成就法身,可是还要示现无边种种色身;虽然证得无相法门,可是还要为众生示现诸相;虽然知法本来无说,可是还要为众生广说诸法;虽然知众生本来是空.可是还要不舍众生,恒常教化众生;虽然知诸佛不生不灭,可是还要殷勤供养诸佛而不退转;虽然知诸法没有造者、没有受者,没有业、没有报,可是还要修习一切善行,恒无懈意而不休不息。大圣,我对这些境界尚未明了。乞请大圣指教。”

  这时,释迦瞿波女回答善财童子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现在能问菩萨中的大菩萨这种修行法门,修习普贤菩萨所修一切大行大愿者,能这样问,实在难能可贵。请你谛听,善思念之。我现在仰承十方诸佛大威神力,为你宣说。

  善男子,若一切菩萨能成就十种法则,便能成就圆满‘因陀罗网[1]普智光明菩萨之行’。那就是:①依止善知识,②得到广大胜解,③得到清净欲乐,④积集一切福智,⑤在诸佛道场,聆听正法,⑥心常不舍三世诸佛,⑦与菩萨修同样行门,⑧为一切诸佛所护念,⑨大悲的妙愿,都得到清净,⑩用智慧剑之力,斩断一切生死苦轮。”

  接着瞿波女强凋亲近善知识的重要性。她告诉善财童子说:“佛子,若有菩萨亲近善知识,则能精进不退,努力修习,便能出生无尽佛法。佛子,菩萨应以十种法[2]承事善知识,不可违逆善知识的教海。”

  瞿波女又说:“善男子,我已经成就‘观察一切菩萨三昧海的解脱门’。”

  善财童子对释迦瞿波女要求说:-大圣.这种解脱门的境界是怎样情形?请大圣慈悲为我演说,增我见闻,依法修行。”

  瞿波女回答说:“善男子,我证入这种解脱法门之后,知道娑婆世界中,有佛刹微尘数多的劫。在那个劫中,所有众主在六道之中,轮回生死,川流不息,永无了期。或做善事得善报,或做恶事得恶报。或求出离三界之苦,或不想出离三界的火宅。或有众生修习正定,或有众生修习邪定或不定。或有种‘有烦恼’的善根.或有种‘无烦恼’的善根。或者具足善恨,或者不具足善恨。或者不善根所摄善根,或者善限所摄不善根。这佯所积集的善法和不善法,我都一清二楚的知见。

  又在佛刹微尘数多劫中.所有诸佛的名号,出兴于世的前后次第,从彼佛初发心起,所发的大愿、供养渚佛、修菩萨行、成等正觉、转妙法轮.现大神通、化度众生等境界,我都完全了知。

  我也知道,在彼佛的众会中有种种差别。在众会的诸众生中,依照声闻乘而得到出离三界,他们过去所修习的善艰,所得到的种种智慧,我统统知道。有些众生依照独觉乘而得到出离三界,他们所有善根、所得的菩提、寂灭解脱、神通变化、成熟众生、入于涅槃的境界,我也完全了知。

  我也知道在彼佛道场中的菩萨们,从他们初发菩提心起,修习善根、生诸大愿行,成就圆满一切波罗蜜法和菩萨们的智慧、妙行、神通等等,我也完全了知。

  我不但了知彼佛道场中的佛、菩萨、二乘及众生的境界,我还了知娑婆世界,尽未来际所有展转不断的劫海。……这是什么缘故?因为我对于这种解脱,都能明白了解。”

  这时,善财童子又间瞿波女说:“大圣人,你获得这种解脱,已有多久了?可否请你告诉我?”

  于是,瞿波女回忆说:在往昔时,经过佛刹微尘数多的劫,其中有个劫,叫胜行劫;有个世界,名叫无畏世界,在那世界中.有个四天下,名叫安隐;在这四天下南阎浮提中,有一王城,名叫高胜树城,它在八十王城中间,最为上首。那时,有位国王,名叫财主王,财主王有位太子,名叫威德主太子,他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太子因相貌端正殊持,所以人人都欢喜见到他。

  有一天,威德主太子禀受父王的教诲,与十千彩女乘坐七宝[3]所造的宝车,来到香牙园游戏。这时.有位保母,她名叫善现,领着一位童女,名叫具足妙德,颜容端正、色相严洁。她也乘坐着妙宝车,由很多彩女前后围绕,在保母善现的陪同下,从王城出来,在威德主太子的车前先行,也同到香牙园中游玩。

  妙德童女在车上望见后面的太子端坐在师子座上,听到太子的言辞,如同讽咏诗歌一样的优美动听。于是她一见钟情,乃生爱染之心,对她的保母说:“我愿意终身敬事此人,若不能达到我的目的,我宁愿自尽。”保母看她这样颠倒,十分可怜。便对童女说:“妙德,你不要生这种不可能的妄想。人家是太子,具足转轮圣王的相,将来嗣位,有七宝出现。……我们是卑贱之人,怎能与太子匹偶?这件事情,不容易成就。你不要生痴心妄想了。”

  在这香牙园的旁边,有一道场,名叫法云光明道场,这里,有一位佛,名号胜日身佛,在这道场中出现已有七天了。这时,妙德童女在园内暂时小睡休息一下,在梦中见到这位胜日身佛。醒来以后,在虚空中有位天人告诉她说:胜日身佛在法云光明道场成佛,已有七天了。那里有无数菩萨众前后围绕,也有无数天、龙、夜又、护法善神等都来集去。妙德童女自从梦见如来、闻佛功德的缘故.所以心得安稳,没有怖畏。便把梦境告诉了威德主太子,同时也作了自我介绍和对太子的赞美。

  威德主太子便问妙德童女:“你是谁家的女子?谁是你的守护人?你若和人家已订婚了,那么,我就不应生起爱染之心了。”

  威德主太子便对妙德童女和善现保母说:“善女,我只是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我应当尽未来际无量劫长的时间中,积集一切智慧,帮助修道之法门。我要修无量无边的菩萨行,我要清净一切波罗蜜法,我要供养十方诸佛,我要严净一切佛国土,我应当今一切如夹的种性不断,我应当随顺一切众主的种性,令他们普遍成熟,我应当消灭一切众生的生死苦,安置在究竟安乐处.我应当净治一切众生的智慧眼,我应当修习一切菩萨所修的行门,我应当安住在一切菩萨的平等心,我应当成就一切菩萨所修行的果位,我应当令一切众生都生攻喜心,我应当施舍一切财物,尽未来际行布施渡罗蜜,我应当令一切众主普得满足.所有内财和外财,我都应当舍施于众生,没有丝毫吝惜之心。……”

  当太子听闻到胜日身佛的名号,生大次喜心。愿同妙德童女一起去见佛。于是用五百粒摩尼宝珠和宝冠宝衣,为她庄严其身。但童女的心已不动摇。没有喜悦的表情,可是她合掌恭敬,瞻仰太子,目不暂舍,表示崇拜之心。

  这时.太子和童女.以及十千彩女和一切誊属,一同出香牙园,往法云光明道场去。进入道场,见到胜日身佛的相好时,太子和童女都生起清净的信心,踊跃欢喜,顶礼佛足,绕佛无数匝。胜日身佛为大众说《普眼灯门经》,他们在闻法之后,都获得三昧海[4]。于是太子和童女等众,一起顶礼、右绕,辞退出道场,返回宫中。

  太子立即向父王禀告了胜日身佛出世七天的好消息。因此,财主大王异常欢喜。立即召集大臣等,当众宣布,把王位让授给太子,自己则与十千随行人员前往佛的道场,同时出家学道,获得诸三昧门。

  释女瞿波介绍说:“那时的威德主太子即后来的转轮圣王,他就是现在的释迦牟尼佛。那位财主大王就是宝华佛,他现在东方,圆满光世界中。那时童女的保母,就是我现在的母亲善目。那时财主大王和威德主轮王的眷属,就是现在释迦牟尼佛众会中的大众,他们都具足修行晋贤菩萨一切大行。那时的妙德童女就是我的前身。

  以后,我在胜行劫中,我又曾亲近、承事、供养过六十亿百千那由他佛,聆听过他们演说正法.修无上道。直到最后的那位佛,名号广大解佛,我在这位佛的道场中,聆听到佛说的‘出生一切如来灯法门’,即时证得‘观察一切菩萨三昧海法门’。

  佛子,但是我唯独得到这——种解脱法门,至于那大菩萨们的种种境界和功德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说呢?佛子,在娑婆世界中有位佛母,名叫摩耶夫人,你可以到她那里去,向她请教:菩萨怎样修学菩萨行?”

  于是,善财童子向瞿波女顶礼,右绕,告辞而退,去参访佛母摩耶大人(第四十一位善知识)。

  [注一]
  因陀罗网:帝释天宫殿前的网罗幢。

  [注二]
  承事善知识十种法:详见《善知识赞》第十六。

  [注三]
  七宝:①轮宝,②珠宝,③象宝,①马宝,⑤兵宝,⑥主藏臣宝,⑦玉女宝。这七宝有不可思议的境界。等转轮圣王死时,如果没有太子继承王位,在七天之内,七宝自然消逝。

  [注四]
  三味海:①得到一切佛愿海的三味,②得到普照三世藏的三昧,③得到现见一切佛道场的三味,④得到普照一切众生的三味,⑤得到普照一切世间智灯的三昧,⑥得到普照一切众生根智灯的三昧,⑦得到救护一切众生光明云的三昧,⑧得到普照一切众生大明灯的三昧,⑨得到演说一切佛法轮的三味,⑩得到具足普贤清净行的三昧。这时,妙德童女得到的三昧,名叫难胜海藏三昧。

 

标签:善财童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