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四十一参 摩耶夫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辞别释迦瞿波女之后,专一其心,想到迦毗罗城摩耶夫人①的处所,即时获得“观佛境界智”,凡是佛所有的境界,他都能明了知道。因此,他虽然尚未到达摩耶夫人那里,便见到她的十七种色身②。善财童子在想:象这样的善知识,我现在怎样能亲近、承事、供养呢?我怎样能和善知识同住在一起呢?我怎样能观善知识的状貌?怎样能听善知识的音声?怎样能思善知识的语言?怎样能受善知识的教诲?

  善财童子作这种想念之后,有位主城抻,名叫宝眼主城神,手持无量众色的宝华,散在善财童子的身上,作为供养。说道:“佛子,大菩萨,你若能清净修治你的心城③,则能积集一切善法,因为能离开一切障难的缘故。若是发希求善知识的心,不用费太多的功力,则能见到善知识,乃至究竟必定成佛。”

  在这时,有位身众神,名叫莲华妙德和妙华光明等无量诸神,从道场出来,住于虚空中,在善财童子面前,用微妙的音声,称扬赞叹摩耶夫人的功德行。从他所戴的耳珰中,放出无量色相的光明网,普照十方无边诸佛世界,令善财童子一一见到。这种境界,令善财童子获得十种眼④的法益。

  同时,又有位守护菩萨法堂罗刹鬼王,名叫善眼罗刹鬼王,在虚空中,用种种妙华,散在善财童子的头上,表示供养。说道:“善男子,菩萨成就十种法⑤,才能亲近善知识。又,佛子啊,菩萨成就十种三昧⑥(正定正受)的法门,则能常在现生中见到一切善知识。佛子,菩萨成就这十种三昧门,又能得到善知识转一切佛法轮的三味,便能知道诸佛的体性是平等的,因此你到处都能遇到善知识。”

  善眼罗刹鬼王说这话的时候,善财童子仰视空中,发现这位鬼王在说话,于是回答说:“善哉!善哉!请你哀愍摄受我,用方便的方法,教导我见到善知识,请你为我说明,我怎样能到善知识的处所?在什么地方有善知识?我如何能求见善知识?”

  因为“十地因圆,乃入等觉”,所以善财童子求见摩耶夫人,不容易见到。由主城神、身众神、罗刹鬼王的引导,才得见佛母。

  这时,即时看到大宝莲华从地涌出。这朵大宝莲华,非常清净,万分庄严。有无数无量的宝网,弥覆在这朵大宝莲华上。在华台之上,有一楼观,名叫普纳十方法界藏,在这楼观中,有如意宝莲华之座。善财童子见到摩耶夫人坐在这庄严的宝座上,入‘色身三昧’,在一切众生前,示现四十种清净色身⑦。这样的四十种色身,并不是由五蕴(色、受、想、行、识蕴)所成。虽有色相的存在,但象影像一样。……

  善财童子又见到摩耶夫人,随顺一切众生心中所欢喜的,示现超过天道、人道等女身。她示现这样无量的色身,是为了饶益一切众生,积集一切智慧助道之法。她修行平等的布施波罗蜜法门,用大悲心普覆救护一切世间众生出生诸佛无量功德。……心常正定,未尝动乱,无论何时,不会被境界所动摇和散乱,恒常转清净不退妙法轮。善于明了知道一切佛法,恒常以智慧法眼来观察诸法实相。又见到一切诸佛,心无厌足,知道三世诸佛出兴于世的前后次第。常见诸佛三昧现前。明了通达如来出现于世,无量无数的清净道。……已证得法身清净,而没有染污,恒常示现无量色身,能摧破天魔外道的力量。能成就大善根的力量,能生出正法的力量,能具足诸佛的力量,能得菩萨任运自在的力量,能速疾增长一切智力。她得到诸佛的智慧光明,能普照一切世界。悉知无量众生的心海、根性和欲解,有种种不同的境界。……菩萨从初发菩提心,乃至成就所行之道,都是利益人,不知利益自己。常勤守护一切众生,常乐称扬诸佛功德,愿作一切最后身菩萨(将要成佛)的母亲。

  这时,善财童子见到摩耶夫人示现这样相等于阎浮提微尘数那么多的方便法门。见到这种境界之后,如同摩耶夫人所示现色身的数量,善财童子也证得这种三昧,现出同数量的身。在十方一切处所中,摩耶夫人的座前,恭敬礼拜,即刻证得无量无数诸三昧门。善财童子从三昧起,右绕摩耶夫人及其眷属无数匝之后,合掌对摩耶夫人说:“大圣,我因受文殊师利菩萨的教诲,他教我发无上正等正觉心。求见善知识,要亲近供养。我对于每一位善知识的处所,都要前去承事供养,没有一位善知识我不去供养,聆听善知识说法,得到很大的法益。我渐渐来到迦毗罗城,大圣你的处所,恳乞大圣慈悲,愿为我说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而能得到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摩耶夫人回答善财童子说:“佛子,我已成就‘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我有智慧,认识到一切的一切,都是如幻如化,无所执着的解脱门。因为这种缘故,所以我常为一切最后身菩萨(即将成佛)的母亲。正如我在此阎浮提中,迦毗罗城净饭王的家,从我的右胁而生悉达太子⑧的时候,现出不可思议的自在神变。这样的境界,乃至穷尽此世界海,所有一切的毗卢遮那佛,都入我的身中,示现诞生时种种自在的神通变化。”

  摩耶夫人接着说:“善男子,我在净饭王的宫中,菩萨(指释迦牟尼佛)将要下生的时候,见到菩萨的身上每一根毛孔中,都放大光明,名叫‘一切如来受生功德轮’。在每一根毛孔中,都现出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多的菩萨受生庄严的境界。……我又见到释迦牟尼佛在往昔修行菩萨道的时候,在一切诸佛的处所,恭敬供养,发菩提心,清净庄严一切诸佛国土,念念示现无量的化身,充遍十方一切世界,乃至最后入般涅槃。这样的一切境界,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善男子,这种光明入我身的时候,我身的形量,虽然和本来一样,可是实已超过一切世间,甚至比一切世间还要大。这是为什么?因为我的身在这时候,身量如同虚空,完全能容受十方菩萨受生庄严一切宫殿的缘故。

  这时,菩萨(指释迦牟尼佛)从兜率天宫将要降生的时候,有十佛刹微尘数多的菩萨,都和菩萨(释迦牟尼佛)有相同的愿、相同的大行、相同的善根、相同的庄严、相同的智慧。诸地和诸力、法身和色身、乃至普贤菩萨的神通和行愿,也都完全同等。……他们想见菩萨处胎的神变,所以都来恭敬供养,听受正法,皆入我的身中。虽然我的腹中完全能容纳象这样多的众会,可是我的身体也不广大,也不迫窄。

  善男子,象这样四天下阎浮提中,若菩萨受生时,我作为他们的母亲。在三千大千世界,百亿四天下阎浮提中,也完全是这样。可是我的身体,本来无二。不是一处住,也不是多处住。为什么?因为我修‘菩萨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的缘故。善男子,现在世尊(释迦牟尼佛)出兴于世,我作为他的母亲,在往昔所有无量诸佛出兴于世时,我也都为他们的母亲。为什么?因为我发这种大愿的缘故,”

  摩耶夫人回忆说:“善男子,我在往昔曾经做过莲华池的守护神,当时,有位菩萨,在莲华藏中,忽然化生。我立刻把菩萨抱在怀中,瞻侍养育,所以世间上人,都称我为菩萨的母亲。我又在往昔作为菩提道场的守护神。当时,有位菩萨,在我怀中,忽然化生,所以世间上人,都称我为菩萨的母亲。善男子,有无量最后身菩萨在这世界中,用种种方便来示现受生,我也都作为他们的母亲。善男子,在这世界贤劫中,应有千佛出兴于世,过去世有三位佛出世⑨,现在世为释迦牟尼佛,未来世有弥勒菩萨出世,我都作为他们的母亲。”

  这时,善财童子又请问摩耶夫人说:“大圣,你证得这种‘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多久时间了?”

  摩耶夫人回答说:“善男子,在很久以前,经过不可思议的劫数,在那时,有个劫,名叫净光劫,有个世界,名须弥德世界。虽有高山峻岭,是五趣杂居之地,可是国土是用众宝所感,非常清净庄严。那世界有千亿四天下,其中有一四天下,名叫师子幢四天下,有八十亿王城,其中有一王城,名叫自在幢城,这里有位转轮圣王,名叫大威德王。在自在幢城的北面,有一道场,名叫满月光明道场。这里有位守护道场神,名叫慈德道场神。在那时,有位菩萨,名叫离垢幢菩萨。坐在道场中,将要成佛。有一恶魔,名叫金色光魔。和他无量的眷属,来到离垢幢菩萨的道场,扰乱菩萨的心,不使成正觉。那位大威德转轮圣王,已经证得菩萨神通自在,能变化无量兵将,其数量比魔众多一倍,围绕道场,守护着这位离垢幢菩萨。当金色光恶魔及其眷属,见到这种境界,惊惶恐怖,便自动奔散了。于是这位离垢幢菩萨证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位。在这时,慈德道场神见到这种事情,生出无量的欢喜心,对于这位大威德转轮圣王,生起儿子想。于是顶礼佛足,发愿说:‘这位转轮圣王,将来在所生之处,乃至成佛,我愿常作他的母亲’。发了这愿以后,在这道场,又供养十那由他多的佛。”

  摩耶夫人在讲述了这段历史因缘后,告诉善财童子说:“那位道场神就是我(摩耶夫人)的本身,那位轮王就是现在的世尊——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的法身)。

  我从那时发愿以来,这位世尊,在十方刹中,一切六道之中,处处受生,无论在那一道中,都种一切善根,修一切菩萨行,教化九法界众生,乃至示现最后身,常作为我的儿子,我常作为他的母亲。善男子,在过去、现在的十方世界中,有无量诸佛,将成佛时,我都作为他们的母亲。”

  摩耶夫人谦虚地说:“善男子,但我唯一能知道的,就是这种‘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其他则无能可知。我现在怎能知道他们的功德行,又怎能演说他们的功德行呢?善男子,在娑婆世界三十三天(即忉利天),有位天王,名叫正念天王,他有个女儿,名叫天主光,你可到她那里去,向这位圣女请教: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她会给你详细说明的。”

  于是,善财童子恭敬承受摩耶夫人的教诲,向这位诸佛之母,头面作礼,右绕无数匝,恋慕瞻仰,向后退行,告辞而别。到天上去参访天主光圣女(第四十二位善知识)请示教益。

  [注一]
  摩耶夫人:摩耶是梵语,旧译为天后,新译为幻术,她生佛(释迦牟尼佛)七日之后,命终生到三十三天(即忉利天)。佛为报母恩,曾到忉利天宫,为母说《地藏经》。

  [注二]
  十七种色身:①随意生身,②无生灭身,③无来去身,④非虚实身,⑤不变坏身,⑥无起尽身,⑦所有诸相皆一相身,⑧离二边身,⑨无依处身,⑩无穷尽身,⑾离诸分别,如影现身,⑿知如梦身,⒀了如像身,⒁如净日身,⒂普于十方而化现身,⒃住于三世无变异身,⒄非身心身。这十七种身,犹如虚空一样,所行没有障碍,超出一切世间眼所能明见。

  [注三]
  心城:此心乃是正觉法王所居,万德所聚,以成佛不出此心。

  [注四]
  十眼:①得净光明眼,②得离翳眼,③得离垢眼,④得净慧眼,⑤得毗卢遮那眼,⑥得普光明眼,⑦得无碍光眼,⑧得普照眼,⑨得普境界眼,⑩得普见眼。

  [注五]
  十种法:①其心非常清净,离诸谄诳。②用大悲平等心,普摄一切众生。③知道一切众生,虚妄非真。④趣向一切智慧,心不退转。⑤以信解之力,普入一切诸佛道场。⑥得清净智慧之眼,明了诸法自性。⑦用大慈平等心,普复一切众生。⑧以智慧光明,廓清一切妄境。⑨以甘露法雨,涤除生死的热恼。⑩以广大的慧眼,彻鉴一切诸法实相。

  [注六]
  十种三昧:①法空清净轮三昧,②观察十方海三味,③干一切境界不舍离不缺减三昧,④普见一切佛出兴三昧,⑤集一切功德藏三昧,⑥心恒不舍善知识三昧,⑦常见一切善知识生诸佛功德三昧,⑧常不离一切善知识三昧,⑨常供养—切善知识三昧,⑩常于一切善知识所无过失三昧。

  [注七]
  四十种清净色身:⑴超出三界的色身,⑵随心所乐的色身,⑶普及周遍的色身,⑷无等比的色身,⑸无量种的色身,⑹无边相的色身,⑺普对现的色身,⑻常示现的色身,⑼化一切的色身,⑽无去的色身,⑾无来的色身,⑿不出的色身,⒀不灭的色身,⒁非实的色身,⒂非虚的色身,⒃无动的色身,⒄不坏的色身,⒅无相的色身,⒆一相的色身,⒇如像的色身,[21]如幻的色身,[22]如焰的色身,[23]如影的色身,[24]如梦的色身,[25]法界的色身,[26]大悲的色身,[27]无碍的色身,[28]无边的色身,[29]无量的色身,[30]无住的色身,[31]无处的色身,[32]无生的色身,[33]无胜的色身,[34]如实的色身,[35]不生的色身,[36]如意珠的色身,[37]无分别的色身,[38]离分别的色身,[39]清净的色身,[40]无尽的色身。

  [注八]
  悉达太子:释迦牟尼佛未出家前的俗名。

  [注九]
  贤劫过去世三佛:①拘留孙佛,②拘那含牟尼佛,③迦叶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