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九参 妙德圆满神(岚毗尼林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在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主夜神的处所,获得菩萨解脱三昧之后。忆念着这一法门,修习此法,了达这种解脱的义理,增长这种解脱的力量。渐渐游行,来到岚毗尼林①中周遍寻觅妙德圆满神。  

  善财童子见到这位林神,在一切宝树庄严楼阁中,坐在宝莲华师子之座。善财童子便向这位妙德圆满神顶礼,恭敬合掌说:“大圣,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可是我还未能知道菩萨怎佯修菩萨行?怎样能生在如来家?怎洋能为世间大光明藏?愿大圣慈悲,开示于我,使我得到法要的利益。”

  这位林神,听完善财童子的诚恳请法之后,就回答他说:“善男子,菩萨有十种受生藏②。如果菩萨能成就圆满这种法,则能生在如来家。念念能增长菩萨的善恨。如果不疲倦、不懈怠、不厌足、不退转、不断绝、不忘失这种受生藏法,则能远离一切迷惑的障碍。不会生恐怖、下劣、烦恼、懊悔的心,能趣向一切智慧,而入法界之门。发广大菩提心,增长十度法,成就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无上菩提。舍离世间的四恶趣,证入如来之地,获得殊胜神通。一切诸佛之法,时常现在前面,修行一切智慧真实义的境界。”

  岚毗尼林神(即妙德圆满神)接着说:“佛子,假设这位菩萨中的大菩萨,对于这十种受生藏法,修习、增长、圆满、成就,而能在一种庄严之中,现出种种庄严。如是这样庄严一切国土,开导示悟一切众生,穷未来劫也不休息。……用一切法庄严所有的道场,随顺一切众生欲解的不同,而示现成佛的身,开示无量甚深的法藏.教化成就一切世间的众生。善男子,菩萨具足这十种受生藏法,能生在如来家,为一切世间的清净光明。善男子,我从无量劫以来,获得这种‘自在受生解脱门’。”

  善财童子又进一步向林神请教说:“大圣,这种解脱门的境界是怎样的?请大圣慈悲为我解释。”

  林神答复说:“善男子,我先发愿,愿一切菩萨在示现受生时,我都得亲近,愿入毗卢遮那如来③无量受主海。我因为在往昔所发的愿力,所以生在娑婆世界南阎浮提中的岚毗尼园。我专一其心,念菩萨在什么时候下生来到这世间。这样,我专心思念,经过一百年之后,释迦牟尼佛果然从兜率天宫,来到岚毗尼花园中,高显树下诞生。当时这林中现出了十种祥瑞之相。……当我见到这种瑞相之后,情不自禁,踊跃起来,欢喜之情,无法言表。

  善男子,当摩耶夫人(释迦牟尼佛之母亲)出迦毗罗城.来到岚毗尼林时,又现出十种光明瑞相,令一切众生,得到法的光明普照而生大智慧。善男子,当摩耶夫人在毕洛叉树④下休息时,又现出菩萨将要诞生的十种神通变化。

  善男子,在岚毗尼园中示现了这十种瑞相之后,然后菩萨诞生。好象虚空现出清净的日轮,好象在高山之顶出现庆云,好象在密云之中闪耀电光,好象在暗夜之中燃起火炬。

  正当此时,菩萨便从摩耶夫人右胁降生人间。菩萨虽示现初生之相,可是已完全明了通达一切诸法实相的义埋。如梦、如幻、如影、如像,都是虚妄而无实体,也没有来和去,也没有生和灭。”

  接着,善财童子又问妙德圆满神:“大天,你得到这种解脱法门,到现在已有多久了?请你慈悲.告诉我好吗?”

  林神回答说:“善男子,从往昔古世以前,经过亿佛刹微尘数多的劫,又经过这样多一倍的劫数,在那时,有一世界,名普宝世界,在这世界中有个劫,名叫悦乐劫。在此劫中,有八十那由他佛出兴于世,第一尊佛,名号为自在功德幢佛。在普宝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妙光庄严,在这四天下阎浮提中,有一王都,名叫须弥庄严幢城。在那城中,有位国王,名叫宝焰眼王,王的夫人,名叫喜光。善男子,正象此世界摩耶夫人是毗卢遮那佛的母亲一样,这位喜光夫人做了第一位佛的母亲。

  善男子,当喜光夫人将要诞生菩萨的时候,她在一棵名叫一切施树下,攀树枝摘花而生下菩萨。诸天王众,各持香水,共同为菩萨沐浴。这时,有位乳母.名叫净光乳母,侍立其侧。在诸天王给菩萨洗沐之后,将菩萨授与乳母,乳母恭敬接受,生大欢喜心,即刻获得‘菩萨普眼三昧’,在得此三昧之后,普见十方无量诸佛。这位乳母又得到‘菩萨于一切处示现受生自在解脱门’,因此她能见到一切诸佛,乘本愿力,受生任运自在。

  善男子,那位乳母不是别人,就是我的前身啊!我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在念念之中,常见到毗卢遮那佛示现菩萨受生海。……我都曾到诸佛的道场,亲近、恭敬、承事、供养于佛,聆听诸佛所说妙法,依说修行。”

  妙德圆满神十分谦逊地说:“善男子,我唯一知道这位菩萨在无量劫中遍满一切处,示现受生身自在解脱法门。如果说到诸菩萨中大菩萨的无量功德行,我怎能知道、演说呢?善男子,在这迦毗罗城中,有位释迦种族的女子,她名叫瞿波。你可以到她那里去,向她请问:菩萨在生死之中是怎样教化众生的?于是,善财童子向林神恭敬顶礼。右绕,殷勤瞻仰,辞退而去,乃前往迦毗罗城参访释女瞿波。(第四十位善知识)

  [注一]
  岚毗尼林;译为乐胜圆满,因为在往昔时,有位天女,下生此处,故为此名。岚毗尼园在迦毗罗城(今尼泊尔境内)东二十里,为摩耶夫人生佛之处。
  [注二]
  菩萨的十种受生藏:①愿常供养一切诸佛受生藏。②发菩提心受生藏。③观诸法门勤修行受生藏,④以深净心普照三世受生藏,⑤平等光明受生藏。⑥生如来家受生藏。⑦佛力光明受生藏。⑧观普智门受生藏。⑨普现庄严受生藏。⑩如来地受生藏。
  [注三]
  毗卢遮那如来:译为“遍一切处”,也就是清净法身,法身佛,无在无不在,犹如虚空,遍满一切处。
  [注四]毕洛叉树:又作毕刺叉,译为高显,佛诞生在这树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