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贤书法师:真不开玩笑,爱情就是一坨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学佛网 2012-3-21   作者:贤书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一个生活中最尖锐的问题,最难以放下的东西——我们的情感。

  对世间人来说,这个东西简直就是不可以放下的东西。有一个女演员曾经告诉我,她一生中最珍贵的东西是她保存的一箱子情书。那是她年轻时的爱情。

  她曾让给她画一幅画,我给她画的是一个大妞蹲著瞅一棵牡丹,花败了一地。她问我是什么意思。我也没讲清楚,我的意思是,人不要执著过往的情感,那些东西都如花一样,再好看,也是无常,会败掉。

  换现在,要是再给她画,一定画一坨屎。真的,不开玩笑,爱情吗,就是屎,人吃饱了、穿暖了,在一生中不同的阶段会与异性产生情感。每隔一个阶段就来一次,每一次都会觉得这是一辈子唯一的一次,最宝贵的一次。

  我的那个保存了大箱情书的朋友如今早已离异,早就不过了,一拍两散伙了。

  爱情这个东西,我觉得,究其根本,就是缘分而已,人们后来给它安立了一个叫爱情的名词,因为贪欲缘故,难以摆脱它,难以驾驭它,于是就讴歌它,夸张它,幻想它。

  年轻人不知深浅,往往一出道就被这个东西伤了,跟出门就踩了一脚屎差不多。等到了中年,有了些感悟了,也晚了,其实,很多人,老了也没什么感悟,没觉醒,我就见过一个老人家都六十多了,还求这个东西,活的很麻烦。看著实在让人揪心。

  不管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赵富贵和李翠花,最后都难逃一死,缘分一尽,什么都留不下。想不开,就粘在上面,傻了,一点智慧都没有,而且,很多人一沾这个,别说智慧了,连起码的理智都没了;能想开的,就能意识到,爱情这个东西,一过去,就跟拉进抽水马桶的屎一样,随著哗啦一声,啥都没了。

  努力去回味、痛苦、找寻、为之不能自拔的人,就好比明明已经冲掉了,但还是不甘心要回头下手再掏回点什么。

  很多人恐怕觉得这些不太好接受,其实,还有更让我难以接受的,佛法告诉我们人生轮回的真相,和你相爱的那个人前世极有可能是你各种各样辈分的亲人。

  出家前,按规定要先离婚,离婚后有个佛门的专门名词称前妻叫“故二”。

  我跟故二去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好多人都以为还不得哭歪歪地办这个事,还有人误以为会有什么波折,其实都没有,高高兴兴地离了。

  倒是有个小插曲,早上出了门,要进电梯时,故二忽然问,你会不会假借出家跟我离婚,然后再还俗娶一个年轻的女人。

  我一听,马上就知道这绝对不是她的智慧,肯定是别人跟她讲的。你看,世间人的内心有多烦恼,这种事情都想的出来。

  我说,不会的。

  故二说,那好吧。

  我说,刚才那话是谁教你的?

  故二说,是谁谁谁教的。

  我说,以后你不要乱听别人的话,这个世界太复杂,烦恼太多,见解太多,听就一定要听佛陀的真理,听佛法的指引。

  然后去办理了离婚手续。在民政局,还有一个小插曲,正在等待盖章等手续时,忽然走廊里传来歇斯底里的痛苦的叫骂声,有人劝,有人对骂,涉及到两个家庭,一听,主人翁是个女的,她来办理离婚手续,痛心地向周围的人哭诉,旁边有人问她,你不是四天前刚在这里办的结婚手续吗?

  她说,日子过不下去了……

  写上面的这些话,不是为了鼓励大家去离婚,而是觉得大家应该能够好好地过下去,一旦遇到情感危机,尽量能做到好聚好散,不要粘著,得放下且放下,没完没了地不放手百害而无一利。

  就当成肚子里的一泡屎,拉掉了就不再去找。而且绝不可在婚外去找心理刺激,给枯燥的生活增加乐趣,那样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和痛苦太大,搞的不好,就是一屁股的屎擦不掉,身败名裂的大有人在。

  能做到这一点,很了不起,我觉得还是要靠修行,否则,靠人那点自觉性,太难,况且,这个时代的人已不好再谈自觉性了。

  散伙了的,就散伙了吧,也别再苦苦地去找寻下一段情感了。找来了又能如何,到头来还是一样,苦不堪言外加莫名其妙。

  有条件的,还是要修行,才能从生命的真相中寻找到解脱之路,否则,人生已经如此痛苦了,再去轮回,我都想象不出如何承受恶道的痛苦。

  这里并非否定世间的快乐和幸福,我自己也非常感激在世间时,所有给予过我快乐和幸福的人和事,感激我的所有的亲人,感谢那些我们相互搀扶著走过的那一幕幕如梦如幻的人生之路。感谢我们当年相互的爱护、争执、别离乃至抱怨,乃至给予对方的伤害。

  现在,我可以确定情感这个东西靠不住,它可以满足我们一时的内心需求,使我们暂时不孤独,但是,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太大了,现世可以看到的都是我们无法承受的,何况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更长远的未来。

  而且,每一段情感之后都让我们饱受折磨。

  还是放下的好,我个人觉得,目标不是把情感泯灭掉,把人搞成木头,而是把情感转化成一种更高级的爱,没有后遗症的爱,没有过患的爱。

  这个爱肯定不再是情爱的那个爱。


  附录:作者简介

  贤书法师,俗名刘书宏,网名老蛋,安徽人,素食者,天涯社区天涯杂谈版主。小说《招娣》获得2002年贝塔斯曼全球网络文学大赛中篇小说奖。出版有《你不就是希望我快乐吗》、《我就是希望你快乐》、《赤色童年》、《盲流》等作品。创作题材广泛,曾在《京华时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天涯、榕树下等国内知名媒体上发表文章与绘画作品,其中,《祖国啊,我只是摆个小摊》、《关于老妪摔掉门牙的新闻报道》等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2009年,刘书宏在北京龙泉寺正式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