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放下对情爱的贪执[洛桑陀美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洛桑陀美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世当中最能束缚人心,让人心动荡、不安稳,内心痛苦,就是对男女之情的贪爱。对男女之情一旦生了情、动了心,很容易丧失理智,控制不住自己的内心,男女之间的纠缠也是最深,不但是现世的一生一生,还会是几生几世,很难分得开。

  男女之情其实很是很苦的,男女之情本质是私心的,是狭隘的,一旦有了这种心,就会变的自私、对抗他人。自古以来,许多文学作品、小说、戏剧、电视,电影中都描述男女之情多么美好,很让人向往,大家也很喜欢看,但这种美都是凄凉、悲伤、结局很惨,说明本质是苦。
 

  内心对男女的情执放不下是痛苦的根源,不在于两个人外在是分是合,对对方执着了,就有了想占有对方,控制对方的想法,可能会为对方付出、为对方担心,忧虑,但这种付出、担心和忧虑是有目的的,目的就是占有对方、控制对方,让对方为自己一个人生活。可是人人都希望自在、自由,谁都不愿意被他人控制、束缚,就是暂时的对方接受你,但是如果你的占有、控制的心非常的强烈,任何人都受不了,就会有种种的斗争,或者两个人吵闹、或是慢慢的远离你,或是另觅他人。这种情况下,你就有了怨恨的心理,会想“我对你这么好,为你付出这么多。你竟然如此对我。或者还会觉得对方被别人夺走了,怨恨另一个人,要不是他(她),对方就会属于你!”越想越愤怒、越来越嗔恨,然后就会有外在的种种的疯狂的行为。
 

  也许你不贪执对方,却贪执对方以你为主,为中心,有人喜欢你,就觉得很好,自己很有魅力,对方还会处处让着你,为你服务,自己觉得很好,这个人对我真好,但是这种“享受”的快乐是暂时的,因为对方的目的是控制你,占有你,时间长了,这种目的性显示出来,就会让你受不了。


  男女之情本质是想占有,所以常常是因情生恨,两个人开始很好,后来就开始冲突、斗争、然后彼此怨恨,还会引发对其他的人的怨恨。对方如果喜欢上别人,就会怨恨另一个人。当对方的家人、朋友说一些对你们之间的关系的建议,就会怨恨对方的家人、朋友,结果自己一直生活在怨恨、痛苦当中,不能控制,不能自拔。


  两人之间纠缠的非常的严重,因爱生怨后,就想分开。怨恨的心情平复后,又想到对方对你的好来,又产生贪着,不希望失去有人对你的关心。所以两人就会反反复复,合合分分,不管怎样都是痛苦。今生这样纠缠,心识全部都在这里,来世因缘相会的时候,这个心识之流又延续上了,又陷到了这里,又变成了爱恨交织,两个人又纠缠上了,所以变成了几生几世。


  陷入这里有这么多的痛苦,为什么心里放不下呢?在贪什么呢?贪对方对你关心,照顾,全心全意为你付出。贪图这个我受到了保护,我们心里就是贪这个,因此也受这个苦。要想快乐,心里就放下对男女之情的执着,把对对方的照顾由私心升华成慈悲,慈悲是没有自私的,慈悲是不要求回报的,慈悲会只讲奉献和付出,慈悲对方会让对方自由和选择。自己慈悲了,内心不贪着了,自己就快乐,对方也感到自在和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