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忍辱中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不骂人 www.bumaren.com 全球首家骂人专题网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忍辱,怎么个忍辱法?不是说忍住了不生气,别人怎么样侮辱,你都不生气这就叫“忍辱”。你那样能忍辱吗?别人上去“啪”给你一个耳光,你忍,“啪”又一个耳光,你忍,“啪”又一个耳光,你忍。再打的话,你就气了:“我,我不学佛了我!”‘叮咣’揍那人一顿,就是这样。你是忍不住了,为什么你忍不住了?因为你认为忍辱只是说别人伤害你,你别生气,这就理解错了。忍辱也是一种智慧。怎么“忍辱”? 

  第一,你要看到了对你恼害的这种人,他是无常而虚幻的,是因果的惑现,一种迷乱的显现。 

  第二,而被伤害的“我”,“我”是我执的总体,由各种善恶因果组成的一种我执,这样他伤害的“我”也是一种空的,也是一种幻化之相,无常的。 

  第三,伤害“我”这件事也是如此,他不是说从我一生下来就一直伤害我,直到伤害我到死,也不是说的是没完没了的伤害,而是就这么一会儿,他的我慢心生起来的时候才要伤害我。 

  所以,从我执这方面来讲他是伤害了,从因果上来讲,伤害也是无常的,当因果偿还清净了之后,也就没那回事了。你说“伤害”它是怎么回事呢?世俗上的人也懂得这个道理,世俗人都知道,随着时间会忘掉一切的。就是人们有很多不高兴的事,有很多难忘的往事,但是,随着日月的变迁,随着日月的这种斗转星移,到最后自己留下的只是一些记忆而已,这种记忆已经不会产生什么了。你想起来小时候尿炕,让老妈打了一顿,现在想一想,你也不会再责备老妈当时打我,也不会再想自己尿了炕怎么的,都不会想这些事,因为那都是过去的一些事了,很多很多的事都是这样的。 

  就像当年我母亲去世的时候,她去世了,我们都不伤心,等我八九岁,懂得伤心的时候伤心透了。但是尽管再伤心,碰到高兴的事的时候,我还会笑的出来呀,既然我能笑的出来,那我的伤心哪去了?笑的时候伤心不见了,而伤心的时候笑容又消失了,为什么呢?因为它们都是无常的,互相交替,哪个执著重了,哪个就先显现。如果我执著高兴的事的时候,我就先高兴,然后执著不高兴就先哭。 

  有的人执著变化得很快,就像幻灯机一样的特别快,所以这样一来“哈哈哇哇,喔呼嘿嘿,呜哇哇哇……”,就是这样的。他想到这个事,想到高兴的事了,高兴得仰天大笑,突然又想到伤心的事又开始哭,哭着哭着又想高兴的事,又笑了,因为他的执著在不断地变换。 

  所以苦乐都是一种无常的事情,这么多的无常,你知道了它的无常你才不执著它,因为不执著,才会从这种无常当中超越出来,才不会被无常所苦。而我们学佛的人也懂得这种道理,比世俗的人更进一步,要随时知道无常,随时把握无常,随时不执著无常,就是智慧了。你要知道了这个道理,所有的违缘现前的时候,不管怎么样的伤害你,你知道它的无常,你不执著,不分别它,这种无常伤害完你,它过去了就过去了,没事了嘛,就是这样的。大家一定要懂得,这种忍辱就像我讲过的班玛登灯的那个故事一样,你要懂得了因果,他对因果是一种忍受的,因为别的人怎么样打自己,自己不仅不去嗔恨他,反而觉得这种因果真的不虚呀,对因果更有信心。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个,要有定力去承受任何的违缘,这个就称之为是“忍辱”了。 

  所以忍辱需要智慧,没有智慧时这个忍辱叫憋气,就是刚才那样,憋了一下,越憋越憋不住了。有的人就是这样,我们碰见过这样的人,被人骂了一句,然后还跟我说:“师父我没事。”我说:“你别生气啊!”“行!我跟他生气?有什么好生气的!”结果他又挨骂了,后来当着面骂,指着骂,“我说过不生气了,你还要骂我?”然后他又被骂了一顿。“好!你先走啊,咱们回头再说!呆会见……”。然后我说:“你别生气啊!”“不生气才怪呢,这家伙这么不讲理啊,他这种人就是什么软的欺、硬的怕,是不是,你说你不生气吧,你脾气越好,他越欺负你,真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呀!我为什么要当个善人呢?我要把他打趴下了,他也不敢惹我了,所以打趴下再说,要不然的话,士可杀不可辱!”然后就出去约他决斗,摆上少林拳就开始了。所以说,这种心会随着一种环境变,一下忍,两下忍,越来越多,越来越猛厉,越来越升级,你越来越忍不了,脾气就冒出来了。 

  所以说这个忍辱,你一定要有智慧,而且这个智慧,不要当个事后诸葛亮的智慧,那就很麻烦,事后诸葛亮当时的事解决不了。你要有“刹那现前智”,就是一碰见事,你这种智慧马上就能够对治,如果有这种智慧,那你忍辱就是真实的了,否则你就没的办法了。如果现在别人打你,打完你了,你产生定力了。打你的时候“你等着,我是没把刀,我先剁了你再说!哎呀,忍辱啊,呆会把你剁成肉泥以后再忍吧!”这样的想着,这不叫忍辱了,呆会儿就没事了吗?实际上说的是什么?你修行是修行了,的确证明你修行了,因为你至少事情过去了,你还能知道这样的观照自己。但是这样修行对付事情的时候,你这个定力还欠缺,所以那种“刹那智”需要现前。“刹那智”现前,就是当你自己碰到这样事情的时候,心里马上知道:“哦,这个事情是虚幻的,不真实的。”那么他们如何收拾你的时候,当下你都会趣入那种智慧,这就可以了,当然这是成就者的境界,不是咱们现在能做到的。 

  在佛的十大弟子当中,有这种“刹那现前智”的人只有目健莲一个人,在佛的十大弟子里头目健莲是神通第一。佛让他调服一个龙王,这个龙王特别的我慢,释迦牟尼佛领着他的眷属们上天上去应供的时候,从它的海面上飞上去,龙王就气了,“竟然有人从我头顶上过,气死我了。”佛到天界应供的时候,他就变成一个很长的身体,把须弥山缠了七圈,然后脑袋“吧唧”扣在了那个有顶天界,日月都给遮住了,天上黑不隆冬什么也看不见了,这可就麻烦了。人们说的这可怎么办?佛说,“哦,这是个龙王在跟咱们斗气呢,”然后说:“谁去调服?”当时有五百阿罗汉,都有神通,都起来说去调服,佛没有允许。目健莲说:“世尊,让我去吧。”佛说:“好,目健莲你去吧。”然后目健莲就飞出去了,一飞出去之后,马上变成了一条更长的龙,绕了十四圈,然后“梆”头顶又扣龙王头顶上了。 

  龙王一看,压得喘不过气来了,“你是谁呀?” 

  他说:“我是佛的弟子目健莲。” 

  龙王说:“呀,你咋这么厉害呢?” 

  目健莲就说:“你不要跟我比,因为你的我慢心不如我的神变力。” 

  龙王说:“那好,我屈服了。”目健莲一下收了神通,它也收了神通。 

  龙王说:“但是我不知道你是谁,你能不能让我看见你呢?” 

  目健莲说的:“可以呀。” 

  他就马上出现在它面前。因为龙毒的很嘛,毒气喷到了谁全部都会死掉。它一张嘴“呼”,吐出毒气,但目健莲刹那间趋入禅定,毒气过去了,目健莲没事。 

  它一看就说:“我还是觉得不行啊,你能不能到我的牙齿跟前来我看一看呢?” 

  目健莲一下就到了,说:“我现在就在你的牙齿上。” 

  它“嘎吃”一口就咬下来,那么迅速,瞬间目健莲马上趣入“如金刚三摩地”。它“哇!”蹦了一下牙,牙蹦坏了。 

  目健莲飞出来了,说:“以你的这种迅速,比不上我心智的力量。”这叫“刹那现前智”,龙王一看佩服了,佛的弟子倘且如此,比起佛来更相差甚远,于是乖乖地跟着目健莲到了佛跟前皈依了,所以刹那现前智是很了不起的。 

  如果你在做事的时候,不忘失自己的正念,刹那之间就能入定,真的是很了不起。但是咱们现在不行,恐怕是受到骂的时候就失去定力了。开始骂你的时候你还面色坦然,骂着骂着就安静了,再骂着骂着就“哎!哎!……”,再骂着骂着脸色就铁青,再骂着骂着你这儿筋在跳,再骂着骂着这儿也在蹦,再等一会儿又“哽哽哽哽”的牙响,到最后,“嗯!你有个完没有?”就是这样的,马上“愤怒像现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