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一定要把握住决定命运的时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来源:江浙佛教网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除了念阿弥陀佛以外,其它的佛或本尊不用念,因为觉得临终的时候只有阿弥陀佛才能接引自己到西方极乐世界里去。其实,这都是在分别。我讲过,若是你真心实意地向往西方极乐世界,到时候,一切上师本尊,不论是金刚萨埵佛、药师佛还是其它佛,都能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都有这个能力,所以你完全可以放心。

  在很多经典、论典里通过教证和理证都有明确的说法。从理论的角度来讲,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一体的,包括所有的具德上师也都是一体的。佛祖快要涅槃时,对阿难等眷属讲过,你们不要难过,也不要哭泣,我圆寂后,会以上师的形象出现在你们的眼前,帮助你们,度化你们。第二佛莲花生大士也说过,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藏地,所有具德的上师和我都是一体的,都是我的化现。所以上师本尊也都具有这样的能力。其实即使一般的空行护法也有这样的能力!我们的四大护法就可以在你临终的时候,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我们的四大护法都是佛菩萨的化现,都是智慧护法。很多书中都有记载,有些世间一般的善神护法,也有能力把你送到西方极乐世界的门口,送到东方现喜刹土门口。何况是智慧护法和出世间的护法呢?

  最关键的,是你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福报和机缘,这很重要。到时候恐怕你连出离心还没生起来,还在贪恋世间,不想走。最关键的就是那临终的一瞬间,那时候不知道你心里装的是西方极乐世界,还是自己的家人或者财产?临终转换时没有更多的时间让你想来想去。就在那一时刻,一刹那的时候,你心里装的是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那你绝对能往生。若是你错过了那一瞬间,心里装的是家人或者财产,或者其它乱七八糟的想法,那就错过了。所以若对世间的贪念还没有断,到时候你自己会出差错,上师和本尊是不会有差错的。他们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诸法的本性,我们的本性、佛性也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所以他们已经回归了当初,就象“水融入水”,和本性已成为一体。

  乔美仁波切的《极乐愿文》里讲的很清楚,出离心是往生的根本,没有出离心,很难往生。因为到时候会留恋,走不了啊!若是有出离心,将轮回与世间视为火坑,视为苦海,那样就会日日夜夜求解脱,到时候就能把握住自己。因为对世间没有丝毫的贪恋,日日夜夜都在为求解脱而精进修行,这样就会把握住决定命运的最后关键时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附录:

  游戏里的杀生偷盗造业吗?

  问:现在社会上,无论大人还是学生,普遍都喜欢打游戏,而且游戏里很多都是杀人的、偷盗的。玩这种游戏和真正的杀生、偷盗有什么区别?

  (达真堪布,下同)答:有区别。玩这类游戏不是真正的杀生、偷盗,但是也会在相续中形成不好的串习。玩游戏的过程中,你心里也会有一些杀或偷的动机,或者说有一些不好的念头、想法,这也会有一些罪过。其实,我们平时的所做行为,一切不都是游戏吗?还要玩游戏?

  怎样看待有些人对密法的邪见?

  问:末法时期,邪师说法犹如恒河沙,众生很难分辨。很多学佛人也因此对密法产生恐惧,怕犯密乘戒而堕地狱,甚至对密法产生邪见。这样,不仅障碍修行解脱,甚至会堕落恶趣。请上师慈悲开示,如何破除这类人的邪见?

  答:对密法生起邪见、恐惧之心是很正常的。以前佛在印度,刚开始弘扬空性、无相法的时候,很多的小罗汉都非常恐惧,根本不敢听,他们只能接受人无我,若是讲一切法都是空,他们就认为是断灭,捂着耳朵不敢听,听了就害怕,最后很多都吐血而亡。当时龙树菩萨在印度弘扬大乘佛法,尤其是无相法、空性的时候,也是很多人都诽谤。在汉地,刚开始弘扬禅宗的时候,很多人也生起恐惧,甚至诽谤。这些现象都是很正常的。现在要将密法弘扬到整个世界,尤其是汉地,有些人有恐惧也是很正常的,生起邪见也是很正常的。

  想要知道谁是邪师,谁是或者具德的上师,只能靠自己仔细观察,没有别的办法。佛在经里讲了很多上师善知识的功德和必备的条件,自己要掌握、观察,最后才能明白。对于密法,每个人的根基、缘分不同,他能否理解、能否接受是他自己的事。他没有这个缘分和福报,他的根基没有在这里,最起码目前机缘没有成熟,这也是很正常的。

  原文链接:http://www.jzfjw.cn/move/ArtHtml/news/2436.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