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四参 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在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那里,听闻到”普喜幢解脱三昧法门”后,生深信心,明白了解而趣入这一法门。他了知随顺、思惟、修习这一法门。他想念善知识所有的教诲,心里没有暂时舍离的念头。

  善财童子一路上这样思念着,不久便找到了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这位夜神一见到善财,便为他示现菩萨调伏众生的解脱神力,她以种种相好来庄严她的身体,在她的两眉之间放大光明,名叫“智灯普照清净幢三昧”,这种光普照一切世间,在照世间以后,光便入善财童子的顶门,充满他的身体。这时,善财童子立即得到“究竟清净轮三昧”。便完全看见在喜目观察众生夜神和普救众生妙德夜神两处中间,所有一切地尘、水尘、火尘等一切微尘,在每一粒微尘中,他各见到佛刹微尘数世界的成住坏空;又见到地水火风四大的积聚,又见到一切世界互相接连,都以地轮任持而住;又见到种种山海、河池、树林、宫殿等;又见到地狱、畜生,阎罗王界一切住处,六道轮回,生死死生;众生都在随业受报,各各差别,善财童子都能一一见到。

  善时童子又见到一切世界的种种差别:有杂染污秽的世界,有清净的世界,有渐渐趣向杂染的世界,有渐渐趣向清净的世界,也有杂秽与清净相间(染多)的世界,也有清净与杂秽相间(净多)的世界。又有形状平正的世界,有复盖而住的世界,和侧住的世界等种种不同的世界。

  象以上种种一切世界和诸趣中,善财童子都能见到这位夜神在一切时、一切处,随顺众生的形状面貌和言语辞句,行为和见解的不同,以方便的神力,普现在他们面前,随顺时宜和众生的根机来化度他们。因为这位夜神要成就菩萨的大愿力的缘故,深入菩萨三昧力的缘故,……是为了令众生得到一切智慧清净光明的缘故。

  这时,善财童子见到这位夜神有这样的大威神力、不可思议甚深微妙的境界,普现‘调伏一切众生的菩萨解脱三昧’之后,欢喜无量。向夜神顶礼,——心瞻仰善知识。这时,夜神立即舍去菩萨庄严的变化相貌,还复本形而仍不舍她的自在神力。

  于是,善财童子向夜神说:“天神啊!现在这个解脱三昧,甚深微妙希有难得,它叫什么名称呢?你得到这个解脱三昧,有多长时间呢?你是修何种行门而得到清净的?”

  夜神说:“善男子,这种道理是很不容易明白,也是诸天及人、一切二乘所不能测度的。为什么,这种境界是住于普贤菩萨行愿者的境界,也是住于大悲藏者的境界,也是救护一切众生者的境界,也是能清净一切三恶道八难[注一]者的境界,……一个修道人若要得到这个不思议的法门,必须要圆满这种种因缘。”

  夜神接着回答说:“善男子,我回忆在往昔古世,超过佛刹微尘数的大劫,那时,有个名叫‘圆满清净劫’,名叫毗卢遮那大威德世界,有须弥山微尘数的如来,在这时次第出现于世。

  “在此世界东面的轮围山侧,有一四天下,名叫宝灯华幢;在这四天下的阎浮提内,有一国土,名叫宝华灯,国土安稳丰乐、人民炽盛(兴旺),其中众生都行十善功德业。在那里有一位转轮圣王出现,名叫毗卢遮那妙宝莲华髻,王有一女,名叫普智焰妙德眼,她生得端正严丽、色相殊美,众生见了,都不会感到厌足。

  “正在这时,在王城的北边,有一棵菩提树,名叫普光明法云音幢,在这树的前面,有一座香池,在这香池中生出一朵大莲华,名叫普现三世一切如来庄严境界云,在这庄严的道场里,从那朵大莲华中,有无量诸佛出现,第一位佛名叫普智宝焰妙德幢王如来,他就在这朵莲华上,最初成无上正等正觉,为善根成熟的众生,演说正法。在满七日之后,一切世界,都发生了六种震动(这是吉祥之兆),由于佛的出世,使整个毗卢遮那大威德世界,呈现出各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来。在这朵大宝莲华王的四周,还有无量无边莲华周匝围绕,在每一朵莲华内,都有菩萨结跏跌坐在华中的每一狮子座上。当这位如来在此地成佛的同时,在十方一切世界中,他也立即成正等正觉。

  “善男子,那位普智宝焰妙德幢王如来,示现种种不可思议自在神通之力、大转妙法轮时,在那一一诸世界中,随顺众生所应根机,念念调伏无量众生。

  “这时,普贤菩萨因知道宝华灯王城中的众生,仗恃着自己有端正的色相美貌,以及一切妙境,而生出骄傲我慢的心,来轻蔑其他国家的人。于是普贤菩萨便化现成比这城中人更为微妙的色身和端正的面貌,往诣宝华灯王城,并在城中放大光明,使日、月、星辰和众生身上的一切光明,都完全显不出来,被菩萨夺去了他们原有的光耀。

  “城中的众生齐声惊奇地问道:‘是淮啊,是天人呢?还是大梵天?现在他放出这种大光明,今我们身光黯然失色,都不显现’,可是这些众生都无法了解。于是普贤菩萨在虚空中结跏趺坐,来到王宫上空,告诉王说:‘大王,你应该知道,现在你的国土中,有佛在普光明法云音幢的菩提树下出现于世。’这时,转轮圣王的女儿普智焰妙德眼见到普贤菩萨所示现的色身光明自在,又听到他身上一切庄严具听发出的妙音,生大欢喜心。便在普贤菩萨面前默默地发了大愿心……

  善男子,这时转轮圣王和他的宝女、一千个儿子,以及眷属、大臣、兵众、城内无量人民,都前后围绕涌向佛的道场。在抵达佛的道场之后,转轮圣王向普智宝焰妙德幢王如来顶礼、右绕,并立即坐在莲华座上。同时,这位王女即刻解下所戴的一切庄严具,用来供养佛。

  于是,这位普智宝焰妙德幢王如来为王女开示演说:《一切如来转法轮经》,王女闻法之后,就得到三种利益:①初得三昧益,②得大心益,即悲智等心,③成大愿益,即调伏众生解脱。” 

  夜神接着说:“善男子,那时的毗卢遮那妙宝莲华髻转轮圣王,岂是他人,就是现在的弥勒菩萨;那时的王妃就是现在的寂静音海主夜神;那时的妙德眼童女,就是我自己”(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

  夜神又介绍说:“善男子,过了毗卢遮那大威德世界圆满清净劫之后,又有世界名叫宝轮妙庄严,劫名为大光。其中有五百位佛出现于世,我都一一承事恭敬供养,对那些诸佛所演说的正法,我都能回忆思念。善男子,我依照一切智慧光明的缘故,在每一念中,能见到无量诸佛。我既见佛之后,以前所未得、所未见的普贤诸行,我都能得到成就圆满。”

  夜神谦逊地说:“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这个‘菩萨普现一切世间调伏众生解脱法门’,但是我怎能演说大菩萨那样的功德行门呢?你还是去寻访另一位善知识吧!

  从这里去不远的地方,有一位主夜神,名叫寂静音海主夜神,你可以往诣她的处所去请问: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她会为你演说。”

  于是,善财童子向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顶礼、右绕,然后殷勤瞻仰善知识,才依依不舍的辞退,去寻访下一位(第三十五位)善知识。

  [注一]

  八难:见佛闻法有八处难。又名八无暇。①地狱,②饿鬼,⑧畜生,④郁单越(即北拘卢洲),⑤长寿天(色界、无色界长寿安稳处),⑥聋盲喑哑,⑦世智辨聪,⑧佛前佛后(二佛中间,无佛法之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