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五参 寂静音海主夜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在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的道场,听闻到“菩萨普现一切世间调伏众生解脱门”后,他深信明解、自在安住。接着他便前往寂静音海主夜神的道场。

  善财童子见到了寂静音海主夜神后,向她顶礼、右绕、合掌恭敬地说:“大圣者啊,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我要依止善知识,学习菩萨行,进入、修习、安住于菩萨行。我唯愿圣者你慈悲哀愍我,为我宣说: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

  这位夜神便回答善财童子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能依止善知识而寻求菩萨行。善男子,我得到‘菩萨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法门’。”

  善财童子问道:“大圣者啊,要做怎样的净德事业才能成就这种解脱法门?它是行证怎样的境界?生起怎样的方便?作怎样的观察思惟呢?”

  于是,这位夜神以善巧方便的方法,来答复善财童子所提的问题。她说:“善男子,我发起清净平等的乐欲心。我发起远离一切世间尘垢、清净坚固庄严不可坏的乐欲心。我又发起攀缘不退转的果位、永不退转的心。我又发起庄严功德宝山这种不动之心。我又发起不执着住处的心。我又发起普遍示现在一切众生面前而加以救护之心。我又发起见一切佛海无厌倦满足的心。我又发起求一切菩萨清净愿力的心。我又发起住于大智慧光明海之心(以上为上求佛道的大智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超过忧悲烦恼旷野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愁忧苦恼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不可想象的色声香味触法之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爱别离’、‘怨憎会’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恶缘、愚痴等痛苦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出生死苦处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舍离生老病死等痛苦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成就佛无上法乐的心。我又发起令一切众生皆受欢喜快乐的心(以上为下化众生的大悲心)。我发起以上种种心之后,又为众生演说妙法,令他们渐渐到达一切智慧之地。那时,我便得广大欢喜的法光明海,我的心感到非常欣怡舒畅,安稳而喜悦。

  善男子,你问我是怎样的观察思惟?我告诉你:我先观菩萨境界,再观察佛的胜用。我见到了以上种种境界之后,于念念中,我生出大欢喜心,生出大信心和喜乐。我的心量与法界萨婆若①平等。我的福慧与法界的一切智平等。我往昔所没有得到的,现在都已得到了。往昔所未入的三昧,而今也悟入了。往昔修行所未圆满的行门,而今也都圆满了。往昔所未见的境界,而今也见到了。往昔所未听闻的,而今也都听闻到了。是什么缘故呢?因为我已明了虚空法界的相,又知道一切法唯一寂静的相,无有他相。能平等深入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道路。又能演说一切无边之佛法。善男子,我已证入这个菩萨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光明海的法门。”

  接着,夜神介绍了这一法门的深广相,并咐嘱善财童子说:“善男子,我现在为你演说种种譬喻,你应该常常受持于心,行持于身,要观察思惟,便能证入。”

  这时,善财童子向寂静音海主夜神说:“大圣者,你是怎样修行而得到这个微妙的解脱门呢?”

  夜神说:“善男子,菩萨修行这十种大法藏,就可以得到这个解脱门。是哪十种大法藏呢?第一是修布施广大法藏。第二是修净戒广大法藏。第三是修堪忍广大法藏。第四是修精进广大法藏。第五是修禅定广大法藏。第六是修般若广大法藏。第七是修方便广大法藏。第八是修诸愿广大法藏。第九是修诸力广大法藏。第十是修清净智广大法藏。善男子,若一切菩萨修行安住于这十大法藏,便能获得我这样的解脱,清净的智慧,增长神通,积集所有善根,坚固不坏,安住于菩萨果位,令其圆满。”

  善财童子又问:“大圣者,你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已经有多久了?”

  寂静音海主夜神回答说:“善男子,你问我说:你从发菩提心起,一直到现在,有多长时间?善男子,我告诉你:我在往昔,经过二个佛刹(三千大千世界为一佛刹)微尘数那么多劫。在清净光金庄严世界中,我曾作为菩提树神,聆听不退转法界音如来演说妙法,我发了无上正等正觉心。在二个佛刹微尘那么多劫中,修菩萨所修的行门。然后生到这娑婆世界来,在贤劫中,从拘留孙如来,乃至释迦牟尼佛,以及在这贤劫中未来所有一切诸佛,我都亲近和供养;一切世界、一切劫中所有未来一切诸佛,我也都同样亲近和供养。”

  寂静音海主夜神又说:“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这种‘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门’而已。关于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深入一切法海,悉知一切诸劫数,普见一切刹的成住坏空这种境界,这些问题,我怎能知道?我怎能演说他们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在这菩提道场如来法会之中,有位主夜神,她的名字叫守护一切城增长威力主夜神。你去问她:菩萨怎样学习菩萨行?怎样修行菩萨道?她会为你详细解说和明白指示的。”

  于是,善财童子向寂静音海主夜神顶礼叩拜,然后右绕无量匝,殷勤瞻仰她的尊容,目不暂舍,辞退而去,再拜访另一位(第三十六位)善知识。

  [注一]萨婆若:意译为“一切智”,或“一切种智”即“般若波罗蜜”之异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