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三参 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恭恭敬敬的常记善知识的教化,修行善知识所告诉他的语言,作这样的观想:“真正的善知识,是不容易遇见,遇见也不一定会认识,甚至当面错过。常见善知识,能令自己的心不散乱。见善知识,能破障碍山。遇见善知识,能入大悲海,救护所有众生。遇见善知识,能得到智慧光明。……”善财童子作这样念头之后,便立即往诣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的处所,见到那位夜神于如来的众会道场,坐在莲华藏师于之座,证入“大势力普喜幢解脱三昧”。从她的身上,每一个毛孔中,出无量种的变化身云,随顺众生所应的根机,以微妙的言语、音声而为说法。普遍摄受无量一切众生,都令他们欢喜而得到利益。 

  这位夜神从一一毛孔所出的无量变化身云,充满十方一切世界,演说诸菩萨修行的檀波罗蜜,难舍能舍。又演说持戒波罗蜜,弃舍王位、宫殿、妻子眷属而出家学道。又演说忍辱波罗蜜,能忍世界上一切苦事,以及菩萨所修的苦行。这些身云又演说她修行精进波罗蜜,生起一切智慧之行,成就一切佛法。又演说她修行禅定波罗蜜,显示出夜神的禅定功夫。又演说夜神修习般若波罗蜜,她的大智慧犹如云一样,大智慧宝藏、大智慧门,完全显示出来。(以上是六波罗蜜,合以下四波罗蜜为十波罗蜜。)又演说夜神修行方便波罗蜜、愿波罗蜜、力波罗蜜和智波罗蜜等与之相应的境界,都完全显示出来,成熟一切众生。

  这些从夜神一一毛孔所出的无量变化身云又演说:从初发菩提心所聚集的大小功德之相续次第;有所学习善根相续不断的次第,有所修行无量诸波罗蜜的相续次第:又有在这世界死,又生到另一世界及其每一生名号的相续次第。……象这种种一切所有功德的相续次第,这些身云都能完全演说,分别显示,成熟一切众生。

  当这种种音声演说以上事时,他们在念念中,十方各庄严清净不可说不可说诸佛国土。度脱无量在恶趣中受苦的众生,令无量众生生到天人中,享受富贵和自在。又令无量众生超出生死大海,又今无量众生安住于声闻和辟支佛地,又今无量众生住于如来地。这些音声所演说的教化,能令无量众生了解他们的根机,而直达佛果。

  这时,善财童子见闻到以上种种所示现的一切诸希有事后,他念念观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这种三昧。仰承诸佛的大威神力,以及解脱力,便得到菩萨不思议大势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脱。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他与喜目夜神曾在往昔共同修行的缘故,如来神力所加持的缘故。又因为不思议善根所护佑帮助的缘故,得到菩萨诸六根的缘故。善财童子生于如来家、如来种中的缘故。得到善知识力量所摄受的缘故。承受一切如来所护念的缘故。也是毗卢遮那如来曾经教化的缘故。又他那份善根已经成熟的缘故,堪修普贤行门的缘故。

  这时,善财童子得到菩萨“不思议大势力普喜幢自力解脱三昧”之后,生大欢喜心,合掌向夜神赞叹说:“天神啊,你发无上正等正觉心,是在什么时候?你得到这个解脱门又有多久了?”

  于是夜神回答说:“我忆念在过去世,超过微尘刹劫,有一佛刹,名号摩尼光,劫名寂静音,我在那时发了菩提心。在寂静音劫里,有百万那由他多俱胝四天下,在其中有一王都,名香幢宝城,其中有一位转轮王,名叫十方主,能绍隆佛的圣种,他就是现在的文殊师利菩萨。我是转轮圣王的宝女。我得蒙那位夜神(普贤菩萨的化身)觉悟我,令我见佛,而发无上正等正觉的心。自从那时以来.经过了佛刹微尘数多的大劫,我总不堕入恶趣中,常生人天,受胜妙乐。我在一切处,都常见诸佛,乃至在妙灯功德幢佛那里,得到这个‘大势力普喜幢菩萨解脱三昧法门’。我以这个解脱法门,利益一切众生。

  善男子,可是我唯独得到这个解脱门,若要象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那样的种种功德行门,我又如何知道?如何演说呢?善男子,在这大众海会中,有一夜神.名叫普救众生妙德。你应该到她那里去请问:菩萨怎佯进入菩萨行门?怎样清净菩萨道?

  于是,善财童子向夜神顶礼、右绕、殷勤瞻仰,然后依依不舍辞退而去,再去寻访下一位(第三十四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