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六参 守护一切城主夜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随顺寂静音海主夜神的教化,思惟观察她所说的法门。一一文句都没有忘失。对于无量的深心、无量的法性,以及一切方便神通智慧,忆念思择、相续不断。其心量非常广大,证入安住。善财边思惟、边观察,来到守护一切城主夜神的处所。

  善财童子见到这位夜神,她正坐在一切宝光明摩尼王狮子座上,有无量无数的夜神,在她的周围共相围绕。她现出一切众生色相身、现出普对一切众生身、现出不染一切世间身、……现出究竟如来体性身、现出究竟调伏众生身。善财童子见到这样多身之后,欢喜得情不自禁的踊跃起来。向夜神顶礼、右绕,然后向夜神合掌说:“圣者,我已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可是我不知道菩萨在修菩萨行时,怎样饶益众生?怎样能用无上摄而摄受众生?怎样能随顺诸法的教化?怎样能亲近法王位?这四个问题,唯愿圣者慈悲哀愍,为我宣说。”

  这时,守护一切城主夜神回答说:“善男子,你为救护一切众生的缘故,你为庄严清净一切诸佛刹土的缘故,你为供养一切如来的缘故,……你想普入一切法门海的缘故,你想以平等心遍一切的缘故,你想普受一切佛法轮的缘故,你想普随一切众生心之所乐、雨法雨的缘故,而问一切菩萨所修的行门。”

  守护一切城主夜神接着说:“善男子,我已证得‘菩萨甚深自在妙音解脱’。在我往昔,曾经作过大法师,一切无所挂碍,我以这种法,施与众生,令一切众生安住在善行上,恒常承事一切善知识,为令一切众生安住在佛教上。

  善男子,我以这样的清净法光明,饶益一切众生,积集一切善根办助道法的时候,作十种观察法界:我知法界没有数量,我知法界没有边际,我知法界没有界限,我知法界没有涯畔,我知法界没有断绝,我知法界是一性,我知法界性清净,我知法界遍满众生,我知法界一庄严,我知法界不可坏。因此,我了知一切诸佛广大的威德,深深进入如来的难思境界。

  “又善男子,我这样正念思惟,获得如来十种大威德陀罗尼的法轮,这十种陀罗尼轮,另有十千陀罗尼轮,做它的眷属,恒为一切众生演说妙法,令众生发菩提心。”

  善财童子听了这位夜神的介绍后,便又发问说:“奇哉!天神,这种解脱门是何等希有。请问圣者,你所获得的这种解脱法门,已经有多久时间了?”

  守护一切城主夜神回答说:“善男子,那是在往昔古世的时候,经过了世界转①微尘数劫,有一个劫,名离垢光明劫,在此劫中,有一世界,名叫法界功德云世界。在那个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叫妙幢。其中有王都,名叫普宝华光城。离此城不远处,有一菩提道场,有须弥山微尘数多的如来,在这里出现于世。(经举出百位佛作为代表,此处从略)

  在最初,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号为法海雷音光明王佛,那佛出现于世时,有位转轮圣王,名叫清净日光明面,他在这位佛的道场,受持一切法海旋修多罗②,佛涅槃之后,这位转轮圣王便出家修道。

  这时,有一位比丘尼,名叫法轮化光比丘尼。她是清净日光明面转轮圣王的女儿。有百千比丘尼作为她的眷属。她听到父王的话,及见到他这种神力,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因此她证得三昧,名叫‘一切佛教灯三昧’。又得到这种甚深自在妙音解脱法门,获得之后,身心非常柔软,没有一切烦恼,即刻见到法海雷音光明王如来一切神通变化之力。

  善男子,我告诉你吧,那时的转轮圣王不是别人,就是现在的普贤善萨;那位法轮化光比丘尼,就是我(守护一切城主夜神)的前身。我在那时,守护佛法,令十万比丘尼,对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获得不退转。又令她们得现见一切诸佛的三昧。又令她们得到一切佛法轮金刚光明陀罗尼。又令她们获得普入一切法门海的般若波罗蜜。

  善男子,象这样须弥山微尘数多的如来,到最后那位法界城智慧灯佛出世,我都亲近供养,修行诸佛所说的妙法。善男子,我从发心以来,在生死漫漫长夜、无明昏寐的一切众生之中,而我独自觉悟。令一切众生守护心的宝城,舍弃三界牢狱的城,住在一切智慧无上的法城之中。”

  夜神最后十分谦虚地说:“善男子,我唯独知道这种‘甚深自在妙音解脱门’,象诸菩萨中的大菩萨,他们能知道一切语言的自性,在念念之中,自在开悟一切众生,入一切众生言音海中,……等功德行,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说呢?”

  善男子,在这佛会中,有一位名叫开敷一切树华夜神。你去她那里,问她菩萨怎样学习一切智?怎样安立一切众生,住在一切智慧之地?”

  于是,善财童子便向守护一切城主夜神顶礼、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夜神的尊容,恋恋不舍地辞别告退,乃到另一位(第三十七位)善知识处参访。

  [注一]世界转:世界转就是把世界抹为微尘,一粒微尘成为一刹土,又将一一刹土抹为徽尘,这是世界转的数量。

  [注二]修多罗:即佛经,又名契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