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二参 普德净光主夜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渐次向南游行,抵达普德净光主夜神①的道场。他向夜神顶礼、右绕,然后站在前面合掌,而作是言:“大圣者啊,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萨怎样修行菩萨地?怎样出生菩萨地?怎样成就菩萨地?”

  普德净光主夜神回答说:“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能发无上正等正觉心。现在你又请问菩萨地的修行、出生和他们的成就。善男子,菩萨成就十种法②,便能圆满菩萨行。因为十身并彰,内外皆具,若专念此,何行不成?

  “善男子,我得到菩萨解脱法门,名叫‘寂静禅定乐普游步’。我普遍看见三世一切诸佛,也见到彼佛清净庄严的国土、道场众会,种种不同的说法、寿命、言语和音声等身相。我虽都能明见这些相,但在我的心中却毫无取著。为什么?因为我了解一切佛是无所从来,也无所去,没有世间的生灭相的缘故。非来,是佛的体性无所生,也无所灭。非生,是因为法身平等遍一切处的缘故。非灭,既没有生相,又怎会有灭相呢?非实,因为佛住于如幻法的三昧中,故看一切境界都如梦幻泡影。非妄,佛虽然不实,但也是非妄,因为对众生有无穷的利益。非迁,是佛已超过生死之轮转。非坏,佛的性,恒常不变的缘故。一相,佛也不是一相,也不是异相,言语所描写不出来。无相,佛是无相,因为性相本来是空的,但也非一。

  善男子,我这样了知一切佛时,对于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能分明了达,成就增长。……我修这解脱三昧时,用种种方便成就一切众生,即对于在家的放逸众生,令他们生不净想、可厌想、疲劳想、逼迫想、系缚想、罗刹想、无常想、苦想、无我想、空想、无生想、不自在想、老病死想。我这样劝令众生,对于五欲③,自然不生欢乐和执著。我也规劝一切众生,不执著五欲的欢乐境界,唯独住于佛法的快乐而发心出家修行。

  若有众生,住在空闲处来修行,我就为他止息四周传来的诸恶音声。在寂静深夜时,我为他说甚深微妙的法。在他有种种顺境时,我为他开‘出家门’,令他出家修道,指示他一条正道。我又为他作光明的火炬,除去他的黑暗和障碍,消灭他的怖畏。我赞叹出家业和佛法僧三宝,以及所有善知识,具足一切功德,同时我也赞叹亲近善知识这种行为。

  善男子,又我在修‘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时,令一切众生不起非法的贪心,不生出邪知邪见的分别心,不作一切罪恶业。若已生贪心、邪分别和罪业的众生,我都令他们停止:若尚未生善法、未种善根、未修波罗蜜行门、未求一切智慧、未生起大慈悲法、未造人天福业的众生,我都令他们生长善根;若巳生善根、做种种善事,我便令他们增长一切善根,我给与众生种种顺道因缘,乃至令他们成就一切智智。善男子,我唯独得到这个‘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法门’。若要象一切菩萨摩诃萨,他们具足普贤菩萨所修的行门,和所发的大愿,明了通达一切无边法界众生的境界、根性、欲乐等等功德行,我又怎么能知道呢?善男子,从这里走去不远,在此菩提场的右边,有一夜神,名叫喜目观察众生。你可以到她那里去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于是,善财童子向普德净光主夜神顶礼、右绕,殷勤瞻仰,然后告辞而退,再去寻访下一位(第三十三位)善知识。  

  [注一]  

  普德净光主夜神,这位皆知识,就是婆珊婆演底夜神的老师。

  [注二]

  菩萨成就十种法:①得清净三昧,常见一切佛的菩提身。②得清净的法眼,常能观察一切佛的庄严相好身.⑧知道一切佛无量无边的功德大海,即是佛的智身。④知道等法界无量诸佛的法光明海,即是佛的法身。⑤能知道一切如来的每一毛孔,都放出等众生数的大光明海,利益无量一切众生,即是量身。⑥见一切如来的每一毛孔,都放出一切宝色光明火焰海,即是福德身。⑦于念念中,出现一切佛变化海,充满尽虚空遍法界,究竟一切诸佛境界,调伏众生之化身。⑧得佛音声同一切众生盲音海,转三世一切佛法轮,这是佛的力持身。⑨知一切佛无边名号海,即是佛的意生身。⑩知一切佛调伏众生不思议自在力,即是佛的威势身。  

  [注三]

  五欲,指财、色,名、食、睡。或色、声、香、味、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