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二十九参 大天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来源:善财童子第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证入菩萨广大行门,深求菩萨的智慧境界,想见菩萨的神通事,忆念菩萨殊胜的功德,生出菩萨的大欢喜心,起菩萨坚固精进的波罗蜜,进入菩萨不可思议的自在解脱门,……然后渐次向南游行,来到堕罗钵底城,到处推问这位大天神现在哪里?城中人告诉他“大天神现在这城内,示现广大身,为大众演说妙法。”

  于是,善财童子抵达大天神的道场,向他顶礼,在他面前合掌而说:“大圣者啊,我已经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了,可是仍未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我听正趣菩萨为我介绍,说你圣者善于教诲一切众生,愿你为我演说。”

  这时,大天神舒展四只长手,取四大海水,自己洗脸,然后持金华散向善财。对善财说:“一切菩萨不单难可得见,甚至很难可以听到菩萨的名字。他们很少出现在世间,于众生中他们最为第一。是诸众人中的一朵白莲华,为众生的归处,是救护众生的菩萨,为一切世间作安隐处。……为众生的大导师,引导一切众生进入佛法之门。……菩萨是这样难可值遇,唯独身语意无过失的众生,才能见到菩萨的形相,听闻菩萨的无碍辩才。无论在什么时候,菩萨常示现在他的面前。

  善男子,我已经成就菩萨的解脱门,名叫‘云网’。”  

  善财童子问道:“大圣者啊,这个云网解脱门的境界是怎样的?”

  这时,大天神便在善财童子的面前,示现了金银聚、琉璃聚、玻璃聚、砗磲聚、玛瑙聚、大焰宝聚……珠网聚、种种摩尼宝聚、一切庄严具聚和如意摩尼聚等,都象大山那么高。

  大天神又示现一切华、一切鬟、一切香、一切烧香、一切涂香、一切衣服、一切幢幡、一切音乐和一切五欲娱乐之具,也都堆积如山。他又示现无数百千万亿那么多诸童女众。然后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你可以取这些物质去供养佛,修行一切福德,并布施一切,去摄取众生,也令他们修学布施波罗蜜,能舍他们所难舍的东西。善男子,象我这样为你示现种种物质,教你修行布施,我为一切众生也完全是这样情形,都是为了令他们以这种善根熏习,在三宝处、善知识处,作种种恭敬供养,增长善法而发于无上菩提之意。”

  大天神接着又说:“若有众生,贪恋执着五欲自纵放逸的,我便为他们示现不净的境界,令他们清醒过来。若有众生,心存嗔恚、骄傲我慢的,我便为他们示现极可怖的形相,譬如罗刹等,饮其他众生的血和食众生的肉,令他们见了,生出惊恐惶惧,而心意柔顺,舍离冤结。若有众生昏沉懒惰,我便为他们示现犯王法、盗贼、水淹、火灾,以及一切严重的疾病,令他们看见之后,心生惶恐忧怖,知道在这世上仍是有忧苦,而能自勉和策励。我以这样种种方便法门,令众生舍一切恶法,行一切善法。令他们除去一切波罗蜜的障碍,而能圆满到彼岸的波罗蜜法。令众生超出一切障碍险道,而到达无障碍的地方。

  善男子,但是我唯独知道这个‘云网解脱法门’,如果要象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那样的功德行,教我怎样能知道?怎样能演说呢?你应再去寻访另一位善知识。善男子,在这南阎浮提,摩竭提国(今印度之东)的菩提场中,那里有掌管地球的神,他的名字叫安住。你可以到他那里去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他将为你演说。”

  于是,善财童子向大天神顶礼,右绕无数匝,然后告辞而退,再向南行,去寻访下一位(第三十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