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二十八参 正趣菩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很恭敬地仰承观自在菩萨的教化,立刻往诣正趣菩萨的处所,向这位善知识顶礼、合掌而立,说道:“大圣者,我已先发无上正等正觉心,可是仍未知道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我曾听观自在菩萨的介绍,说你大圣者善于教诲一切众生,愿你为我演说。”

  正趣菩萨说:“善男子,我得到菩萨解脱,名叫‘普门速疾行’。”

  善财童子又问:“大圣者啊,你是从哪尊佛处,得到这种法门?是从哪个佛刹来的?这个佛刹离开这里有多远?又你从那里来要经过多长时间呢?”正趣菩萨回答说:“善男子,这种情形是不容易知道的。一切世间、天、人、阿罗修、沙门和婆罗门等,都不能了解这种奥妙的境界。只有那些勇猛精进、无退缩、无畏怯的一切诸菩萨众,他们已为一切善友所摄持,诸佛所护念,善根具足,意志欢乐清净,得到菩萨根,有智慧眼的大菩萨才能听闻、受持、了解和演说。”  

  善财童子又说:“大圣者,我仰承佛的神力,善知识的智力,我能信解和接受,愿你为我演说。”

  正趣菩萨说:“善男子,我是从东方妙藏世界的普胜生佛那里来到这个娑婆世界。我是从普胜生佛处,得到这个‘普门速疾行的法门’。我从那里到这里来,已经过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在每一念中,我举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脚步;在每一步中,过不可说不可说世界微尘数佛刹;在每一佛刹中,我都普遍进入佛的道场以妙宝具供养诸佛;……我又普遍看见那些世界中的一切众生,我完全知道他们心中所想,完全知道他们根性的深浅,而随顺他们的欲望和了解,现身为他们说法。我或者放大光明照耀他们,或者布施财宝。我又以种种善巧方便法门,来教化调伏刚强众生,昼夜不息。不但在东方是这样,就是南、西、北方,四维上下,我都是这样来教化众生。” 

  正趣菩萨最后说:“善男子,我唯独得到这个菩萨‘普门速疾行解脱’,能速疾周遍到一切地方,但我无法知道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们的境界,教我怎能演说他们的功德行呢?善男子,在此处向南行,那里有一座城市,名叫堕罗钵底,在这城中,有一位大天神,你可以到他那里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于是,善财童子向正趣菩萨顶礼,右绕无数匝,然后告辞而退,再去寻访他下一位(第二十九位)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