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三十参 安住地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时,善财童子渐次向南游行,趣向摩竭提国菩提场内,来到安住地神的道场。只见有百万多地神同住在这菩提场中。他们互相在议论说:“这位来访的童子,即是佛藏。他必当普遍为一切众生作所归依处,必当普坏一切众生的无明壳藏。……他必当打开智慧的大珍宝藏,摧伏一切外道的邪论异道。”

  这时,安住地神和百万地神,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也普令大地同时发出震吼。……一切叶树,都同时生长。一切华树,也都共同开放。一切果树,无不成熟。一切河流,递相灌注,一切池沼,盈满香水。又雨微细的香雨,遍洒道场的地面。风来吹去宝华,普散地上。又有无数音乐,同时俱奏。……有百千多地下伏藏①,从地自然涌现。   

  安住地神告诉善财童子说:“善男子!你在这个地方,曾经种过善根。我现在为你示现这种境界,你愿意见吗?”

  这时,善财童子向安住地神顶礼,右绕,然后合掌而立,说道:“大圣者啊!是的,我愿意见一见,我以前怎么曾于此地种植善根?”

  于是,安住地神以足踏着地面,就有百千亿阿僧祇多的宝藏,从地自然涌出。然后,安住地神对善财童子说:“善男子,现在这些种种宝藏,是随逐你而来的,是你在往昔种善根所得的果报,是你福德力量之所摄受。你可以随心所欲,任意自在受用。

  善男子,我得到的菩萨解脱法门,名叫‘不可坏智慧藏’。我常以这种法门来成就众生。善男子,我回忆自从然灯佛以来,我便常常跟随菩萨,恭敬守护。我观察菩萨所有心行智慧的境界,所发一切誓愿、诸清净行、一切正定正受、广大神通、大自在力、无能坏法。……我的大法光明,普照一切世界,教化调伏一切众生,我示现一切诸佛的神通变化,我都能领纳接受和忆念受持我过去的事情。

  善男子,乃是在以往古世,经过须弥山微尘数的劫,其中有一劫名叫庄严劫,世界名叫月幢,佛号妙眼。我是在那位妙眼佛的道场,得到这个不可坏智慧藏法门。善男子,我于这个法门,若进入若出于三昧,我都修行学习,增长善根,常见诸佛,未曾舍离。从开始初得此法门,一直到现在的贤劫,我值遇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多的如来、应供、正等觉,我都完全承事、恭敬、供养他们。我又看见那些佛往诣菩提宝座,示现大神通力。我也看见那些佛所有一切功德善根。

  善男子,可是我唯独知道这个‘不可坏智慧藏的解脱法门’。如果像一切菩萨中的大菩萨,常常跟随一切佛,能受持一切诸佛所说的法,证入一切佛甚深的智慧大海;在每一念中,能充遍一切法界;他们和佛身平等无二,生出一切佛心,具足一切佛法,大做一切佛事。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说他们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在这阎浮提国,迦毗罗城中,有一位主夜神,名叫婆珊婆演底。你可以往诣他那里去请问:菩萨怎样学菩萨行?怎样修菩萨道?他将为你演说。”

  于是,善财童子向安住地神顶礼,右绕无数匝,殷勤瞻仰善知识,然后依依不舍的告辞而退,再向南行去寻访他下一位(第三十一位)善知识。

  [注一]

  伏藏:埋伏在土中的宝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