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业品第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诸佛如来未出世时,菩萨摩诃萨以何为戒?”

  “善男子,佛未出世,是时无有三归依戒,唯有智人,求菩提道,修十善法。是十善法,除佛无能分别说者,过去佛说,流转至今,无有漏失,智者受行。善男子,众生不能受持、修集十善法者,皆由过去不能亲近、咨承佛故。”

  “善男子,一切众生皆有杂心。杂心因缘,有杂烦恼;杂烦恼故,造作杂业;杂业因缘,受于杂有;杂有因缘,受于杂身。善男子,一切众生得杂身已,见于杂色;见杂色已,生恶思惟;是恶思惟,名为无明。无明因缘,生于求心,名之为爱;因爱所作,名之为业;是业因缘,获得果报。有智之人,能破析之,由内烦恼,外有因缘,则能系缚;修十善已,则能解之。是故如来初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分别演说十善之法。因十善故,世间则有善行、恶行,善有、恶有,乃至解脱。是故众生应当至心,分别体解十善之道。若有风云,为持大水,阿修罗宫,大地、大山、饿鬼、畜生、地狱、四天王处,乃至他化自在天处,悉因众生十业道故。转轮圣王所有四轮:金、银、铜、铁;七众受戒,求三菩提,亦因十善业因缘故。是十善业因缘故,一切众生,内外之物,色之与命,皆有增减,是故智者应当具足修十善道。”

  “若诸众生,少壮老时,春秋冬夏,所起烦恼,各各别异;小中大劫,所起烦恼,亦复如是,各各别异。众生初修十善业时,得无量命,色、香、味具,因贪嗔痴,一切皆失。是十恶业道因缘故,时节、年岁、星辰、日月四大变异。若人能观如是事者,当知是人能得解脱。”

  “众生皆由苦因缘故,则生信心;既得信心,能观善恶;如是观已,修十善法。意行十处、故名十道。身三道者,谓杀、盗、淫;口四道者,恶口、妄语、两舌、无义语;心三道者,妒、嗔、邪见。是十恶业,悉是一切众罪根本。若诸众生,异界、异有、异生、异色、异命、异名,以是因缘应名无量,不但有十。如是十事,三名为业,不名为道;身、口七事,亦业亦道,是故名十。是十业道,自作、他作、自他共作,从是而得善恶二果,亦是众生善恶因缘。是故智者尚不应念,况身故作。”

  “若人令业烦恼诸结,得自在者,当知即是行十恶道;若有能坏烦恼诸结,不令自在,是人即是行十善道。若人始设方便,若先不思惟,当时猝作,是人不得业所摄罪。是故智者,应当勤修十善业道,证四真谛,亦复如是。”

  “作期为恶,若失期者,亦不得罪。是故智者,应修十善。因是十善,众生修已,增长寿命,及内外物。烦恼因缘故,十恶业增;无烦恼因缘故,十善业增。”

  “善男子,是十业道,一一事中各有三事:一者根本,二者方便,三者成已。根本者,若有他想,有众生想,若以疑心,断其命根,若动身作相,或口说杀,是名根本。求刀、磨利,置毒、作索,是名方便。杀已手触、称量、提持,若自食啖,若与人食,得物用度,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心不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是他财有,亦作他想,若自往取,若遣人取,若以疑心,移置异处,是名根本。若坏垣墙,咨问计数,置梯缘墙,入舍求觅,乃至手触,是名方便。若得物已,负担藏隐,任意施与,卖、用赐遗,欢喜受乐,无有惭愧,心不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是妇女,系属他人,起于他想,若以疑心,作非梵行,是名根本。若遣使往,若自眼见,若与信物,若以手触,若软细语,是名方便。若事已竟,遗以璎珞,共坐饮食,欢喜受乐,无有惭愧,心不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于大众,舍离本相,若于三时,若二时中,虚妄说之,是名根本。若于先时,次第庄严,构言语端,或受他语,起往彼说,是名方便。若事成已,受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是妄语中,杂有两舌,能坏和合,是名根本。若说他过,及余恶事,言和合者,必有不可,若离坏者,则有好事,是名方便。和合既离,受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变容色,恶口骂詈,是名根本。若闻他罪,庄严辞章,起去到彼,欲说是恶,是名方便。若骂詈已,还受他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说欲事,非时之言,是名根本。若歌、若颂无义章句,随人所喜,造作百端,是名方便。若教他已,还受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于他财物,生贪欲得,是名根本。发烦恼心,是名方便。作已得财,任意施与,欢喜受乐,复向余说,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打骂人,是名根本。若捉杖石,问其过罪,是名方便。打已生喜,受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诽谤业因果、真谛贤圣之人,是名根本。若读诵、书写、信受邪书,赞叹称誉,是名方便。受已向他分别演说,增其邪见,受取财物,任意施与,欢喜受乐,无有惭愧,不生悔恨,自赞其身,生大憍慢,是名成已。”

  “若复有人于十业道,一时作二:妄语、两舍。或一时三:所谓妄语、两舌、恶口。又复有三:所谓邪见、恶口、妄语。如是说者,即是无义,是名为四。嗔之与贪不得一时,其余八事,可得一时。云何一时?六处遣使,自作二事:一者淫他妻妇,二者谓无业果。先作期要,一时得业。是十恶业,或得作色,无无作色,或有作色,及无作色。若无方便,及成已者,则得作色,无无作色。若有庄严,及成已者,则得作色,及无作色。是十业道,有轻有重。若杀父母,及辟支佛,偷三宝物,于所生母,及及罗汉尼,作非梵行,妄语坏僧,是名为重。”

  “善男子,是十业道各有三种:一从贪生,二从嗔生,三从痴生。若为贪利故害命者,是名从贪。若杀怨家,是名从嗔。杀父母者,是名从痴。”

  “劫盗他财,亦复三种:自为己身、妻子、眷属,贪他财物,而往劫夺,是名从贪。盗怨家物,是名从嗔。劫夺下姓是名从痴。”

  “邪淫亦三:若为自乐,行非梵行,是名从贪。淫怨眷属,是名从嗔。于所生母,作非梵行,是名从痴。”

  “妄语三种:若为财利,自受快乐,是名从贪。为坏怨故,是名从嗔。若畏他死,是名从痴。”

  “两舍三种:若为财利,是名从贪。为坏怨故,是名从嗔。破坏和合、邪见之众,是名从痴。”

  “恶口三种:为财利故,骂詈妇儿,是名从贪。故向怨家说所恶事,是名从嗔。说他往昔先人过罪,是名从痴。”

  “无义语亦三种:若为欢乐,歌叫喧哗,是名从贪。为胜他故,歌叫喧哗,是名从嗔。为增邪见,歌叫喧哗,是名从痴。”

  “从贪生者,是名为妒;从嗔生者,是名为恚;从痴生者,是名邪见。”

  “修十善已,一一事中,得三解脱。是十恶业,决定当得地狱果报,或有饿鬼,或有畜生。余果则得人中短命,贫穷乏财,妇不贞廉,有所言说,人不信受,无有亲厚,常被诽谤,耳初不闻善好之言,能令外物、四大衰微,无有真实,恶风暴雨,烂臭败坏,土地不平,无有七宝,多有石沙、荆棘恶刺,时节转变,无有常定,果瓜少实,味不具足。若欲破坏如是等事,应当至心修行十善。”

  “是十善法,三天下具,或有戒摄,或非戒摄。北郁单越,唯有四事。地狱有五。饿鬼、畜生、天中具十,非戒所摄。欲界六天,无有方便,唯有根本、成已二事。”

  “夫业道者,一念中得。如其杀者,可杀俱死,是则不得根本业果。若作庄严,事竟不成,唯得方便,不得根本。作庄严已,便得杀者,得根本罪。如其杀已,不追成已,无无作罪。若杀者,一念中死,可杀之者,次后念死,杀者,不得根本业罪。若遣使杀,使得作罪,口敕之者,得无作罪。若恶口敕,亦得作罪,及无作罪。若其杀已,心善无记,亦得作罪,及无作罪。”

  “若有说言:过去已灭,未来未生,现在无住,云何名杀?一念不杀,微尘不坏,若一不杀,多亦不能,云何言杀?是义不然。何以故?虽复现在一念不杀,能遮未来,使不起故,故得名杀。以是义故,不可以见一处无杀,举一切处,悉便无杀。有人刺手,则便命终,或有截足而命全者,头则不尔,刺截则死。若有作已,得大罪道,是名业道。三业自得,七业自他。若无作者,亦无无作。”

  “或有说言:身业三事,有作无作,口不如是。是义不然。何以故?若口有作,无无作者,口敕杀已,不应得罪。是故口业,亦应有作,及以无作。心则不尔。何以故?贤圣之人。不得罪故。何因缘故?名作无作?是业堕三恶道故,生于人中,寿命短故,所有六入,常受苦故,余果相似,根本正果,或有相似,或不相似。受果报时,在活地狱、黑绳地狱,饿鬼、畜生、人中三处受于余果。若于一人,作杀庄严,作庄严已,有二人死,当知唯于本所为人,得作无作。”

  “若有说言:色是无记,命亦无记。如是无记,云何杀已而得杀罪?是义不然。何以故?如是身命,是善恶心器,若坏是器,遮于未来善恶心故,是故得罪。若王敕杀,侍臣称善,是王与臣,罪无差别。猎亦如是。若以垂终,其命余残,有一念在,若下刀杀,是得杀罪。若命已尽,而下刀者,不得杀罪。若先作意,规欲挝打,然下手时,彼便命终,不得杀罪。若作毒药与怀妊者,若破歌罗罗,是人则得作无作罪。若自刑者,不得杀罪。何以故,不起他想故,无嗔恚心故,非他自因缘故。”

  “或有说言:若心在善、不善、无记,悉得杀罪,犹如火、毒,虽复善心、不善、无记,触食之者,悉皆死者。是义不然。何以故?世间有人,捉火不烧,食毒不死,非恶心杀,亦复如是,不得杀罪,如诸医等。”

  “或有说言:婆薮仙人说咒、杀人、杀羊祀天,不得杀罪。是义不然。何以故?断他命故,痴因缘故。若见人死,心生欢喜,当知是人得成已罪。见他杀已,心生欢喜,出财赏之,亦复如是。若使他杀,受使之人到已,更以种种苦毒而杀戮之,口敕之者,唯得作罪,受使之人,兼得二罪,作以无作。”

  “若发恶心夺取他物,是人亦得作无作罪。若数时取,若寄时取,因市易取,亦得偷罪。若自不取,不贪,不用,教他令取,是人亦得作无作罪。若欲偷金,取时得银,出外识已,还置本处,是人不得偷盗之罪。若欲偷金,得已、即念无常之想,心生悔恨,欲还本主,而复畏之,设余方便,还所偷物,虽离本处,不得偷罪。奴仆财产,先悉生意,与主同共,后生贪想,辄取主物,取已,生疑,而便藏避,复思是物,同共无异,虽离本处,不得偷罪。若人行路,为贼所劫,既至村落,村主问言:汝失何物?我当偿之,若说过所失,取他物者,是得偷罪。若有发心,施他二衣,受者取一,云不须二,辄还留者,是得偷罪。若人发心,欲以房舍、卧具、医药、资生所须,施一比丘,未与之间,更闻他方有大德来,辄回施之,是得偷罪。若取命过比丘财物,谁边得罪。若羯磨已,从羯磨僧得,若未羯磨,从十方僧得; 若临终时,随所与处,因之得罪。若偷佛物,从守塔人主边得罪。若暴水漂财物、谷米、果瓜、衣服、资生之物,取不得罪。”

  “若于非时、非处、非女、处女、他妇、若属自身,是名邪淫。唯三天下有邪淫罪,郁单越无。若畜牲,若破坏,若属僧,若系狱,若亡逃,若师妇,若出家人,近如是人,名为邪淫。出家之人无所系属,从谁得罪?从其亲属,王所得罪。恶时、乱时、虐王出时,怖畏之时,若令妇妾出家、剃发,还近之者,是得淫罪。若到三道,是得淫罪。若自若他,在于道边、塔边、祠边、大会之处,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为父母、兄弟、国王之所守护,或先与他期,或先许他,或先受财,或先受请,木泥画像,及以死尸,如是人边,作非梵行,得邪淫罪。若属自身,而作他想,属他之人,而作自想,亦名邪淫。如是邪淫,亦有轻重,从重烦恼,则得重罪;从轻烦恼,则得轻罪。”

  “若有疑心,若无疑心,若见、若闻、若觉、若知、若问、不问,异本说者,是名妄语。若言不本见、闻、觉、知,亦是妄语,不名具足。若破相说,无覆藏相,是非妄语。若异音说,前人不解,亦是妄语,不名具足。若颠倒语,若发大声,不了了语,若有所说,前人不解,亦是妄语,不名具足。”

  “两舌、恶口,若坏前人,不坏前人,作已得罪。无义语,亦复如是。如是七事,亦道、亦业, 其余三事,是业、非道。 何以故? 自不行故,妨于自他,得大罪故。”

  “或有说言:一切微尘,次第而住,亦念念灭,灭已无住;若无住者,尚无有作,况有无作。是义不然。何以故?世间之法,有因有果,无因无果。如面水镜,则有像现,离面无像,作亦如是。从身有作,从是作法,则出无作,如面水镜,则有像现。譬如有人,发恶心故,则恶色现,发善心故,则善色现。作以无作,亦复如是。若因善业,得善妙色,若因恶业,得粗恶色。作以无作,亦复如是。若以念念常灭,无有作、无作者,如先说灯、河等喻,虽念念灭,以二谛故,说作、无作。”

  “微尘虽复次第不住,亦复不破世谛法也。正以微尘,次第得名。父母、罗汉,其有杀者,得无量罪。父母、罗汉,及以他人,阴、界、入等,等无差别,所以得重,以是福田、报恩田故。”

  “如说二字,不得一时。然此二字,终不和合,义不可说。虽念念灭,亦名妄语,不破世谛。犹如射箭,虽念念灭,因于身业微尘力故,到不到处。作以无作,亦复如是。如舞独乐,虽念念灭,因于身业微尘力故,而能动转。作以无作,亦复如是。如旋火轮,虽念念灭,因于身业微尘力故,火得圆匝。初发心异,方便心异,作时心异,说时心异,众缘和合,故得名作。以作因缘,生于无作。如威仪异,其心亦异,不可得坏,故名无作。从此作法,得无作已,心虽在善、不善、无记,所作诸业,无有漏失,故名无作。若身作善,口作不善,当知是人获得杂果。若身善业,有作、无作;口不善业,唯有有作,无有无作;当知是人,唯得善果,不得恶果。是故经中说,七种业有作、无作。如人重病,要须众药,和合治之,若少一种则不能治。何以故?其病重故。一切众生,亦复如是,具诸恶故,要须众戒,然后治之,若少一戒,则不能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