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尸波罗蜜品第二十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云何菩萨趣向菩提,其心坚固?”

  “善男子,菩萨坚固,具足四法:一者受大苦时,终不舍离如法之行,二者得大自在,常修忍辱,三者身处贫穷,常乐施与,四者盛壮之年,常乐出家。若有菩萨具足四法,趣向菩提,其心坚固。”

  “菩萨具足如是四法,复作是念,是菩提道,初根本地,名之为戒。如是戒者,亦名初地,亦名导地,亦名平地,亦名等地,亦名慈地,亦名悲地,亦名佛迹,亦名一切功德根本,亦名福田。以是因缘,智者应当受持不毁。”

  “复次,智者又作是念,戒有二果:一者诸天乐,二菩提乐。智者应当求菩提乐,不求天乐。若受戒已,所不应作,而故作之,所不应思,而故思惟,懈怠、懒惰,乐于睡眠,念恶觉观,邪命、恶愿,是名污戒。”

  “若受戒已,心生悔恨,求人天乐,多诸放逸,不生怜愍,是名污戒。”

  “若畏贫穷,若为恐怖,若为失财,若畏作役,若为身命,若为利养,若为爱心,而受禁戒,既受戒已,心生疑惑,是名污戒。”

  “善男子,若人不乐久处生死,深见过罪,观人天乐,阿鼻狱苦,平等无差,怜愍众生,具足正念,为欲利益无量众生,使得成道,为具无上菩提道故,为如法行故,受持是戒,心不放逸。能观过去、未来、现在身口意业,知轻知重,凡所作事,先当系心,修不放逸,作已、作时,亦复如是修不放逸。若先不知,作已得罪;若失念心,亦得犯罪。若客烦恼,时暂起者,亦得犯罪;若小放逸,亦得犯罪。是人常观,犯轻如重,观已生悔及惭愧心,怖畏、愁恼,心不乐之,至心忏悔;既忏悔已,心生欢喜,慎护受持,更不敢犯,是名净戒。”

  “善男子,有智之人既受戒已,当观三事不作恶行:一者自为,二者为世,三者为法。”

  “云何自为?我自证知,此是恶事。知作恶业,得如是果,知作善业,得如是果;所作恶业无有虚妄,决定还得诸恶之果,所作善业亦无虚妄,决定还得诸善之果。若是二业无虚妄者,我今云何而自欺诳?以是因缘,我受戒已,不应毁犯,当至心持,是名自为。”

  “云何为世?有智者观世间之人,有得清净天耳、天眼及他心智,我若作恶,是人必当见闻知我;若见闻知我,当云何不生惭愧,而作恶耶?复观诸天,具足无量福德,神足、天耳、天眼,具他心智,遥能见闻,虽近于人,人不能见;若我作恶,如是等天,当见闻知。若是天等,了了见我,我当云何不生惭愧,故作罪耶?是名为世。”

  “云何为法?有智之人观如来法,清净无染,得现在利,能令寂静,度于彼岸,能作解脱,不选时节,我为是法,故受持戒。我若不能先受小制,云何能得受大制耶?破小制已,增五有苦;若至心持,增无上乐。我受身来,所以未得证解脱者,实由不从过去无量诸佛如来,受禁戒故。我今受戒,未来定当值遇恒河沙等诸佛。深观是已,生大怜愍,至心受戒;受已,坚持,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利益无量诸众生故。”

  “善男子,若在家,若出家,若三归,若八斋,若五戒,若具足,若不具足,若一日一夜,若一时一念,若尽形寿至心受持,当知是人得大福德。”

  “善男子,若受戒已,修三善业,多闻、布施、修定、修善,供养三宝,是则名为庄严菩提。若受戒已,能读如来十二部经,是名无上大法之藏。勤加精进,欲得具足尸波罗蜜。如是戒者,今世受已,后虽不受,成无作戒。”

  “善男子,有戒、非波罗蜜,有波罗蜜、非戒,有戒、有波罗蜜,有非戒、非波罗蜜。是戒、非波罗蜜者,所谓声闻、辟支佛戒。是波罗蜜、非是戒者,所谓檀波罗蜜。是戒、是波罗蜜者,如昔菩萨受瞿陀身时,为诸虫兽,及诸蚁子之所唼食,身不倾动,不生恶心;亦如仙人为众生故,十二年中,青雀处顶,不起不动。非戒、非波罗蜜者,如世俗施。”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住尸波罗蜜时,所受众苦,谁能说之。有人若受小小戒已,少欲知足,不能怜愍诸苦众生,当知是人不能具足尸波罗蜜。若能修忍三昧智慧,勤行精进,乐于多闻,当知是人则增长尸波罗蜜,庄严菩提,证菩提果。如是戒者,无量众善故,无量果报故,无量戒禁故,以是因缘,庄严菩提。”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既受戒已,口不说恶,耳不乐闻;不乐说世,亦不乐闻;终不放心在恶觉观;不亲恶友;是故得名寂静净戒。菩萨若见破戒恶人,不生恶心,为设种种善巧方便,而调伏之;若不调伏,当生怜愍。不为身命,破戒、舍戒。食已,先修惭愧之心、不放逸心,为治身命,如疗恶疮。若入村落,如刀刺林,摄护诸根,修集正念,观察可作,及不可作,不生放逸。若人作福,亦因于我,若人作罪,亦因于我,是故我得大供养时,不应生喜,得衰苦时,不应生嗔。得少供养,应作是念,我今信、戒、施、闻、智、慧、如法住少,故得如是微少供养,是故今我不应生于愁苦之念。我为二事,受他信施:一者为增他福,二者为增自善。是故若得少物、恶物,不应生恼,久住迟得,轻骂已得。尔时复当自责其身,是我宿罪,非众生过,是故我今不应生恼。若受戒已,为他作罪,亦应说言,如是所作,实非是道。何以故?十二部经不说诸恶为菩提道,是故我今获得杂报。若能如是深观察者,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善男子,若有人能摄护诸根、身四威仪,不作诸恶,能堪众苦,不作邪命,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若于轻重戒中,等生怖畏,虽遭恶时,不犯小戒,不令烦恼,秽污其心,修集忍辱,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若离恶友,令诸众生远恶邪见,知恩报恩,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若为善事,不惜身命,罢散自事,营成他事,见骂詈者,不生恶心,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若见如来所开之处,如本持之,护众生命,不惜财命,乃至命终,不犯小戒,虽得微妙七珍之物,心不生贪,不为报恩,以善加人,为怜愍故,受持禁戒,既受持已,善发大愿,愿诸众生,悉得净戒,当知是人则能具足尸波罗蜜。”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具足尸波罗蜜是不为难,在家具足,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