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止于一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千佛山全球资讯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门下“止于一念”的认识,以静坐的止于一念来说,是静静的坐在那个地方,然后把意念摆在鼻尖,使自己静下来,也就是止于鼻端这一念,而慢慢收摄自己的意念,这是静坐的一种方法。

  谈止观的这种止于一念的训练方式又不一样,静坐的止于一念到最后,连止于鼻尖这一念都不要去执著,也就是说止于一念的最后结果,可以让自己进入至定境或进入空境,可是止观的止于一念就有所不同,也就是它不是一个空,讲到止于一念的训练方式,可以提出二种方式来认识,重点就是谈“我”与“意念”的差别。

   第一,当在静坐时,试著止于一念的时候,到底要止于那一念?首先将眼睛睁开,也就是说当盘腿坐好,把姿势调整好了之后,先将眼睛睁开让自己慢慢冷静下来,然后再慢慢的将眼睛闭上,在闭上的那一刹那,这个时候的“我”就可以马上先静住,先去抓住一些什么;也就是“我”再去注意自己的意念当中起了一些什么?或者是在色尘缘境当中,我静住之后去抓住一些意念的生起,然后再止于一念,这是一种止于一念的方式。

   又如我们眼睛闭上的那一瞬间,这个时刻从色尘缘境当中,先抓住意念的生起,然后我再去跟它相应,再止于这一念,这个方式刚好跟前面相反,也就是说只抓住意念的生起,如果我不去跟它相应的话,当然这只是一个妄想,或者说跟自己无关,或者意念止住了我去相应。如果不起变化,当然还只是一种妄想而已,也就是说观这个意念而不起变化,而这个意念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这个理念可以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找你上百货公司,我们说上百货公司要想干什么?要买些什么东西呀?可能对方找你上百货公司,他心里已经预备买个东西,也就是他心里已经静住了一些什么,然后他去百货公司选他需要的东西;也就是说从百货公司的色尘缘境当中去发现他所需要的,如同从这个意念里去发现所需要的,这是一个比喻。如果以你的立场邀别人去又不同了,对方说可以陪你去看看,并没有预定要买什么,他只是陪你到百货公司看看,有什么东西看了再说,可能在看当中发现了需要之物,也就是说在色尘缘境中发现了所需要的,这个时候自我就跟它相应了,不同于对方心里已经有准备,想要买个东西去找他所需要的,所以止于一念就是有这样子的差别。

  或是我与色尘缘境打交道,或是色尘缘境引发自我,说来说去总少不了以我为中心,也就是说我还是它的主题,因此这时面对自我去认识、去了解,才有机会突破自己,也就是在这个当下,才有返照自我的功德修养。比如说,一个色尘缘境引发了自我,如听到了一句难听的话,别人讲了难听的话,这是一个色尘缘境,色尘缘境引发我,就可以去止于难听的这句话,从色尘缘境中去返照自我,从返照中自己可以发现,或理解到一些什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