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三·摄取品第十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菩萨具足二庄严已,云何得畜徒众弟子?”

  “善男子,应以四摄,而摄取之,令离诸恶,增诸善法。至心教诏,犹如一子。不求恩报,不为名称,不为利养,不求自乐。”

  “善男子,菩萨若无如是等事,畜弟子者,名弊恶人,假名菩萨,非义菩萨,名旃陀罗,臭秽不净,破坏佛法,是人不为十方诸佛之所怜念。”

  “善男子,菩萨若能随时教戒。所言时者,贪、恚、痴时。起贪结时,当为种种说对治法,令得除贪,余二亦尔。”

  “次当教学十二部经,禅定三昧,分别深义,调其身心,令修六念,不放逸法。瞻养病苦,不生厌心。能忍恶口、诽谤、骂辱。苦加身心,亦当堪忍。设其有苦,能为救解,除其弊恶、疑网之心。善知利根、中根、钝根。教钝根之人,令生信心;中根之人,能令纯淑;利根之人,令得解脱。若能如是勤教诏者,名义菩萨,是名善人,分陀利华,人中香象,调御丈夫,名大船师。”

  “善男子,宁受恶戒,一日中断无量命根;终不养畜弊恶弟子,不能调伏。何以故?善男子,是恶律仪,殃齐自身!畜恶弟子不能教诲,乃令无量众生作恶,能谤无量善妙之法,破和合僧,令多众生作五无间,是故剧于恶律仪罪。”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有二弟子: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在家菩萨有一弟子:所谓在家。”

  “出家菩萨教出家者十二部经,随所犯罪,谕令忏悔,教习八智。何等为八?一者法智,二者义智,三者时智,四者知足智,五者自智,六者众智,七者根智,八者分别智。善男子,菩萨摩诃萨若能如是教诏、调伏出家弟子,是师、弟子二人,俱得无量利益,如是师徒能增三宝。何以故?如是弟子知八智已,能勤供养师长、和上、耆旧、有德,能受善语,能勤读诵,兼为法施,心不放逸,调伏众生,能瞻病苦,给施贫乏。”

  “善男子,出家菩萨若有在家弟子,亦当先教不放逸法。不放逸者,即是法行。供养父母、诸师、和上、耆旧、有德,施于安乐。至心受戒,不妄毁犯。受寄不抵。见恚能忍。恶口、恶语及无义语,终不为之。怜愍众生,于诸国王、长者、大臣,恒生恭敬、怖畏之心。能自调伏妻子、眷属。分别怨亲,不轻众生。除去骄慢,不亲恶友。节食除贪,少欲知足。斗诤之处,身不往中。乃至戏笑,不说恶语。是则名为不放逸法。”

  “出家菩萨若畜在家弟子,先当教告不放逸法。受苦乐时,常当共俱。设在穷乏,有所须者,六物之外,有不应惜。病时当为求觅所须,瞻病之时,不应生厌。若自无物,应四出求,求不能得,贷三宝物,瘥已,依俗十倍偿之,如波斯匿国之正法。若不能偿,复当教言:汝今多负三宝之物,不能得偿,应当勤修,得须陀洹果,至阿罗汉果;若能至心发菩提心,若教千人,于佛法中生清净信,若坏一人殷重邪见。出家菩萨能教在家如是等事,是师、弟子二人,俱得无量利益。”

  “善男子,在家菩萨若畜在家弟子,亦当先教不放逸法。不放逸者,供养父母、师长、和上、耆旧、有德,复当供给兄弟、妻子、亲友、眷属,欲行之人及远至者。所有僮仆、作使之人,先给饮食,然后自用。有复教令信向三宝,苦乐共俱,终不偏独。随时赏赐,不令饥寒,终不打骂、鞭挞、苦楚;应当软言,敦谕教诏。设有病者,应当瞻疗。随所乏少,当为求索。世间之事,悉以教之。婚姻求对,无求卑下。教以如来五部经典。见离坏者,能为和合;既和合已,令增善心。一切出家、内外诸道,随意供养,终不选择。何以故?先以施摄,后当调故,以六和敬而教诏之。若求财物、商贾、农作,奉事王者,常当至心,如法而作。既得财已,如法守护,乐为福德。见他作时,心生欢喜。是则名为不放逸法。在家菩萨若能教诲在家菩萨如是事者,是师、弟子二人,俱得无量利益。”

  “善男子,在家菩萨若得自在,为大国主,拥护民庶,犹如一子,教离诸恶,修行善法。见作恶者,挝打骂辱,终不断命。财物六分,税取其一。见嗔恶者,教修忍辱及不放逸,所言柔软。又能分别善恶之人,见有罪者,忍而不问。随有财物,常行惠施。任力读诵五部经典。善能守护身命财物。能化众生,不令作恶。见贫穷者,生大怜愍。自于国王,常修知足。恶人谗谤,终不信受。不以非法,求觅财物。”

  “如法护国,远七种恶:一者不乐樗蒲、围棋、六博,二者不乐射猎,三者不乐饮酒,四者不乐欲心,五者不乐恶口,六者不乐两舌,七者不乐非法取财。常乐供养出家之人。能令国人,常于王所,生父母想,信因、信果。见有胜己,不生嫉妒。见己胜他,不生骄慢。知恩报恩,小恩大报。能伏诸根,净于三业。赞叹善人,呵责恶人。先意发言,言则柔软。自无力势,如法属他。取他国时,不举四兵。众生恐怖,能为救解。常以四摄,而摄取之。善能分别种种法相,不受法者,软言调之。”

  “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畜二弟子,是不为难,在家菩萨畜一弟子,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