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优婆塞戒>>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卷第二·二庄严品第十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云何菩萨自他庄严?”

  佛言:“善男子,菩萨具足二法,能自他庄严:一者福德,二者智慧。”

  “世尊,何因缘故,得二庄严?”

  “善男子,菩萨修集六波罗蜜,便得如是二种庄严。施、戒、精进,名福庄严;忍、定、智慧,名智庄严。复有六法,二庄严因,所谓六念:念佛、法、僧,名智庄严;念戒、施、天,名福庄严。”

  “善男子,菩萨具足是二庄严,能自他利,为诸众生,受三恶苦,而其内心,不生忧悔。若能具足是二庄严,则得微妙善巧方便,了知世法,及出世法。”

  “善男子,福德庄严,即智庄严;智慧庄严,即福庄严。何以故?夫智慧者,能修善法,具足十善,获得财富,及大自在。得是二故,故能自利,及利益他。有智之人,所学世法,于学中胜,以是因缘,便得财富,及大自在。菩萨具足如是二法,则能二世自他利益。智者若能分别世法,及出世法,世间法者,一切世论、一切世定;出世法者,知阴、入、界。菩萨知是二法因缘,故能二世自他利益。”

  “善男子,菩萨虽知世间之乐,虚妄非真,而亦能造世乐因缘,何以故?为欲利益诸众生故。”

  “善男子,是二庄严,有二正因: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修是二因,虽复流转生死苦海,心不生悔。复次,菩萨具足二法,而能庄严无上菩提:一者不乐生死,二者深观解脱。是故亦能二世利益,了知法相,得大智慧,能令自他财命增长。”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具足二法:一切施时,不生忧悔;见众恶事,而能堪忍。菩萨施时,观二种田:一者福田,二贫穷田。菩萨为欲增福德故,施于贫苦;为增无上妙智慧故,施于福田。为报恩故,施于福田;生怜愍故,给施贫穷。舍烦恼故,施于福田;成功德故,施于贫穷。增长一切乐因缘故,施于福田;欲舍一切苦因缘故,施于贫穷。菩萨若施所亲爱处,为报恩故;若施怨仇,为除恶故。菩萨摩诃萨见来求者,生一子想,是故任力,多少施之,是则名为施波罗蜜。菩萨施时,离于悭心,名尸波罗蜜。能忍一切求者之言,名忍波罗蜜。所施之物,手自授与,名精进波罗蜜。至心系念,观于解脱,名禅波罗蜜。不择一切怨亲之相,名般若波罗蜜。”

  “善男子,如诸众生贪心杀时,一念具足十二因缘;菩萨施时,亦复如是,一念具足如是六事,是名功德智慧庄严。”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造作不共法之因缘,名福庄严;教化众生,悉令获得三种菩提,名智庄严。”

  “复次,善男子,菩萨若能调伏众生,名智庄严;同于众生受诸苦恼,名福庄严。菩萨能令一切众生离于恶见,名智庄严;能教一切众生住信、施、戒、多闻、智慧,名福庄严。”

  “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具足五法,则能庄严无上菩提。何等为五?一者信心,二者悲心,三者勇健,四者读诵世论,不生疲厌,五者学诸世业,亦不厌之。”

  “善男子,菩萨具足二种庄严,则有七相。何等为七?一者自知罪过,二者不说他过,三者乐瞻病人,四者乐施贫人,五者获菩提心,六者心不放逸,七者一切时中,常至心修六波罗蜜。”

  “善男子,复有七相。何等为七?一者乐化怨仇,二者化时不厌,三者要令成熟解脱,四者尽己所知世语、世事,以化众生,心不贪著,五者能忍一切恶事,六者终不宣说他人所不喜事,七者见破戒者,及弊恶人,心不嗔恚,常生怜愍。善男子,菩萨摩诃萨知是七相,则能自利,及利益他。”

  “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为二庄严,是不为难,在家修集,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多有诸恶因缘所缠绕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