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科学相关>>正文内容

唯物是外向俗化与唯心内向神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来源:吴明的博客 2008-10-13   作者:吴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虽不是二元论,但就事论事,心、色是相依互缘而各有特性的。“名色缘识,识缘名色”,心色平等的缘起论,与唯心论者确有不同。

  依世间说:物有质也有力;物是存在的,也是活动的。

  依佛法说:色(物)即“变碍”义;色──四大,即任持、凝摄、熟变、轻动.

  色是变碍义,心是觉了义,佛法的说色说心,是现实的。

  依此现事而悟得性自空寂的实性;悟得缘起心色的绝无自性,但是相依相待而幻现有色心的相对特性。

  宇宙是心色而空寂,空寂而心色的。没有独立自性,所以不成为二元。

  心与色,惟有在缘起幻相边说;在空寂的自证中,是什么也不可安立的。

  然而为自性妄执所诳惑的,不能不寻求什么万化的本源实体。他们仅凭想像,或似是而非的神秘经验,不知毕竟空寂而妄执本体。

  其实所谓本体,到底不过是在现象的心或色等中,给予神秘化、艺术化,称之为神、为本体,陶醉自己,自以为满足了!

  缘起心色,即宇宙的现实,而世学者不能如此。

  如唯物论者,以物质为实体,以精神为物质所派生的。但是,自然科学的物质,在哲学中,在认识论中,不得不修改为“心外的客观存在为物”,也即不能不承认心物的同在。

  如唯心论者,由于幻想物相从心体而现起的,所以以“向上的、开发的”等为心;但在认识论中,也不能否认心物俱在,仅能说:“境必待心而始呈现,应说唯心,不说唯境”。

  唯心论者的忽视心待境起,与唯物论者忽视与客观相待的主观一样。

  总之,由于心色的极无自性,即在缘起相对的心与色中,各有特性,谁也唯不了谁。

  唯物论者不能不承认意识的相对主动性:唯心论者也不能漠视心为物所限制。

  依佛法来说:唯物是外向的俗化,唯心是内向的神化,过犹不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