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孔子学曲悟文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满天星中队:闲话《弟子规》(六):孔子学琴的故事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也喜欢唱歌、作曲,还能鼓瑟、弹琴,会弹奏好几种乐器。有一段时间,孔子跟鲁国的乐师师襄子学弹七弦琴。 这一天,师襄子教完了一支乐曲,要他独自练习十天,然後再教新曲。可是十天过去了,孔子仍然埋头苦练老曲子,似乎把学新曲的事忘记了。师襄子提醒他说:“你已经把这首曲子弹熟了,可以另学新曲了。”孔子却说:“不行啊,我只是刚刚把音律弹熟,技法还很生疏哩!”

又过了几天,师襄子说:“你的技法已经很熟练了,可以学新曲了。”不料孔子又说:“不行啊!我还没有明白它要表达的真实情感呢!这不能说是真会。”於是又埋头弹起来。 再过了好几天,师襄子又提醒他说:“好啦,你不仅熟悉了它的音律、技法,连它的内容也明白了,可以弹新曲子了!”孔子仍然摇头说:“不行呀,我依然算不得真会,我还没有从中体会到作曲者的为人呢!” 师襄子觉得言之有理,也就不再催促他练新曲了,只是耐心的等待着。

时间又过去了好几天。这一天,孔子正埋头弹琴,弹着,弹着,忽然抬起头来两眼闪烁着喜悦的光芒。他对师襄子说:“好啦,我知道作曲家是怎样一个人了!这个人高高的个子,黑黝黝的脸,眼睛炯炯有神,是个具有王者气质的人。莫非这曲子是周文王所作?我想除了他,别人是作不出这样好的曲子来的!”
  师襄子不禁大惊,他恍然醒悟道:“呵,若不是你今天这麼一说,我倒把这一切都忘记了。是呀,很久以前,我的老师曾经对我说过,这首曲子叫《文王操》,它的作者是周文王。”
  师襄子对孔子佩服不已,身不由己的躬身相拜。孔子急忙回礼,说:“我现在可以学弹新曲了!”

这个《孔子学琴》的典故出自《史记》,从这个小故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大圣人孔子是多么的谦逊、好学,而且不管学什么东西,甚至是非常简单的东西,他都能做到“勿轻略”,总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也正因为如此,孔子才最终成为一个彪炳千秋、万人敬仰的大圣人。

标签:教育|孔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