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为“文化”正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来稿   作者:殷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打造文化正成为时髦用语,但声势浩大的文化打造却似乎与人的精神面貌无关,在一切照旧乃至人文衰微的环境中突然涌现、“复兴”出许多类型的文化,“打造”二字确实名副其实。有人质疑说,文化是历史和时间的积淀,是无法打造的,然而今天的所谓打造者,不正是在挖掘、利用这种积淀吗?文化失去其根本,沦为积淀的资源和造作的成果,成为“我”的工具而非人的特质,这是文化能够被打造的基础。在斯文丧失的过程中,文化之义也发生变异,文化变为可以打造的看点和卖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近代以来,文化二字脱离其原来的词义,人类独特的活动或经人类活动改变的物质环境、社会环境都被称作文化。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狭义的文化专指语言、文学、艺术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产品。人类学家将文化看成是“已改造的环境和已变更的人类有机体”,是人类特有的、区别于动物的标志。但问题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是什么?目前所谓的“文化”是否真正体现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孟子曰:“人之所以异于禽于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几希之别、人物之分,并不在于人的能力和手段,而在于人得形气之正,能全其性、得其理(朱子)。流行的文化概念虽然着眼于人与动物的区别,虽然将人看成是唯一具有“文化”的动物,但并没有从本质上将人与禽兽区分开来。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上的文化,都包含着人与禽兽之同。饮食男女、玩耍嬉戏,这是人与禽兽之同,如果人类的“创造”及“改造”只是将此“同”扩充、提高到动物所不能达到的程度,这种同质性的差异实际上并没有摆脱动物的状态。茹毛饮血和极尽奢华的满汉全席,这虽然体现了欲望满足层次的差别,但动物性并没有什么不同;牙齿的撕咬和使用飞机大炮相互攻击争夺,这虽然体现了智力和能力的差别,但野蛮性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后者是“文化”的话,那么动物的本能造作也可以说是层次不同的“文化”,唯一性体现在何处?男女是动物,夫妇是人;繁衍是动物,父子是人;饮食是动物,节之、正之是人。不为物欲所昏,能于饮食男女、日用起居之间存天理,这是人与禽兽的几希之别,“文化”的本质也在于此。

  太虚法师在总结孔子之道时指出:“我以为孔子之道,注意人类在万物中特殊不同之德性,所藉以岐异超尚于其他动物者在此,即孟子所谓人之异於禽兽者几希是也。此几希之别,庶民去之,君子存之。保全人格,崇尚人生特长之德性,廓充而长养之,可以为贤为圣;小人反之,则可下侪禽兽。”将人的特殊不同之德性扩而充之,这是文化;相反,自我蔽塞、和禽兽一样为物欲所昏,则无论怎样创造、“发展”,都不能改变反文化的野蛮状态。

  文化在中国是一个有着独特意义的概念。易之“贲”卦是讲人文的,其彖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孔颖达注曰:“用此文明之道裁止于人,是人之文德之教。”由此可见,人文化成,是文化的本义。对于“贲”卦,程子释曰:“天文,天之理也;人文,人之道也。”文是道的自然体现,是人理之伦序,是有根有本的礼乐制度。以文教化,成文明之治,正是文化的功效。孔子曰:“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所谓斯文,正是此意。将本然明德发扬光大,以斯文化除野蛮,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各个地区或民族有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但文化之本义不能丧失。失去根本,各种反文化的东西都可以打着文化的旗号大行其道。因此,文化如果不能复本正名,“文化热”并不是什么好事。

  写于2010年7月2日。作者殷辂,字恺玄。

标签: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