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感觉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摘自《四法印讲记》   作者:堪布益西彭措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欲界众生都活在感觉中

  欲界人俱生就有外逐五欲的习气。就像吸毒那样,只要能享受到快乐感觉就好。人们所迫求的、所喜爱的,像喝一口可乐,打个游戏,谈谈恋爱,逛公园,拍个照,在河里划个船,统统都是受用感觉。

  听个歌是感觉、看个书是感觉、跳个舞是感觉、看场电影还是感觉,甚至在茶馆里聊了大半天,最后分手时说:“今天聊得挺好,明天继续聊。”也是耽著一种好感觉。总之,都是找感觉、要感觉。但佛法不是修感觉,感觉是虚假的,最终要空掉。

  现代人营造丰富的感觉世界

  不论做音乐、做电影或其它行业,总的在运用一条原理,就是在根境识和合时必然产生感觉。按照这条原理,具体地设计操作,就发展出庞大的制造幻觉的产业。比如,如何设计画面,怎样拍摄、剪辑,造成视觉上的冲击,在哪里插入一段心理悬念。总之,通过因缘的搭配,造成视觉、听觉、心理的种种感觉。从这里举一反三,就知道感觉都是制造出来的,下至喝一杯茶、吃一道菜的感觉,也都是制造出来的。欲界的人类,所有的生产、生活都是为了这件事,不然怎么把这个世界叫欲界呢?

  目前,世界上有一大批人在做制造感觉的行业,电影、美术、广告种种学科专业,设计这个、设计那个,设计出来的五欲六尘像美女一样,一开始就招人喜欢。人们一遇到,就像苍蝇粘上了粘蝇纸一样脱不开。

  比如,一场演唱会是因缘法,是演出公司精心制造的一项工程。舞台怎么搭建,音箱怎么放,灯光怎么打,烟花放多少次,唱什么歌,唱每首歌时换哪种服饰,是开一辆坦克上场,还是骑一头大象上去,都是事先安排设计好的。每场一两小时的演唱会,背后有数百人花大量的时间设计、磨合、彩排。设计好了,就非常好看、非常有现场气氛,让人主动掏钱去看。

  又比如,一部音乐电视拍得非常精彩,视频画面音响效果给人很大震撼。无论男女老少看到时,都会被深深地吸引住。凡是你想要的视觉效果、想得到的享受,都做到最高最好。

  娱乐公司就是如此,你想看花,它给你做最好看的花,你喜欢美女,就挑漂亮的美女亮相。总之迎合人们的贪欲,你想什么、要什么,他给你做得极好。

  总之,这几点要记牢:

  第一、一般说的“找感觉”,其实是去寻找有漏乐受,也就是在心里缘取某种可意境,而生起虚幻感受的滋味。

  第二、欲界人类完全活在感觉的世界里,也就是完全处在颠倒的境界里。处处认为生活快乐,也就是处处以苦为乐。

  上面讲故事、举例、分析现象,不能认为都是在讲别人,其实就是讲我们自己。能够认识自己整日都在颠倒中,就是一大进步。

  举例时是讲演唱会这样突出的现象,但其中的道理贯穿了欲界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知道,自己穿衣、吃饭、开车、看电视,时时在颠倒,视苦为乐。

  第三、要知道自己一直追求感觉的原因,内在是因为心里有严重的着相习气,作为欲界的众生俱生就喜欢外求五欲六尘的幻受,外在是因为当今的贪欲世界随处都有诱惑人的五欲。这样内因外缘具足,导致心识像野马一样驰求不息。

标签:|坏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