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瀑布妙音讲记(一)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著 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转自《正法妙音》(二)   作者: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显示寿命无常的悦耳道歌

——瀑布妙音讲记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著

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宣唱这首悦耳道歌的目的,是为开显寿命无常的真谛,以唤醒沉迷于常执的有情,令趣入摄取佛法心要的修行。

此道歌的含义可从所显示与能显示来分析:

所显示者,即寿命无常,从广义而言,任何一种有为法都是以因缘所作,故皆具寿命,因缘聚合即产生,因缘消散即坏灭,在此期间的一期相续即为寿量。基于此义,一切有为法皆为非常有的坏灭本性,完全是刹那生灭无常的自性,所以,不论是外在的器世界、内有情世界,或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一切有为法,其寿命皆是无常。因此佛陀宣说四法印时,首先即宣说“诸行无常”法印。从狭义而言,即特指每个轮回有情的寿命无常,亦即有情以业惑增上力所召感的生命,乃无常的本质,任谁也无法超越。

能显示者,从广义而言,大千世界的器情万相都在显示无常之理,可谓尘说、刹说、炽燃说、无间说,总是在显示“诸行无常”,无有一法不是无常的譬喻。从狭义而言,寿命无常的能显示,即这首道歌中以种种譬喻、种种事例显示无常的三十二个颂词。

若问:既然大千世界时时处处都在显示寿命无常,为何大恩上师还要宣唱这首金刚道歌呢?

回答:虽已如是在显示,但因我们被常执所蒙蔽,所以对此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大恩上师为能开启我们的觉悟,便现前指点无常的法义,如是被点醒后,即可时时处处倾听大千世界的无常道歌。

此道歌的小标题——瀑布妙音是以比喻而取名。瀑布是不住之相——飞流直下的瀑布一刹那也不能安住,以此比喻每个生命在迅速流逝,不可能停住一秒钟,直奔死亡。而且已流逝的岁月不能复返,故应珍惜每寸光阴,皆用以修行。或者可解释为:此无常道歌在大千世界中相续不断地演唱,毫无断绝、停止之相,所以是永不停止的瀑布妙音。或者从声音的作用上解释:有些声音会引发贪欲,有些引发嗔恨,有些引发愚痴,但瀑布声甚是清净,可令听者自心趋入宁静。如是聆听大恩上师乃至整个大千世界的无常道歌,可以产生善妙的效果,即能令我们尘虑顿消、道念增长。从此意义而言,也是瀑布妙音。

以下正文分三部分,第一颂是顶礼立誓句,最后一颂是回向句,中间三十颂是道歌的正体。

一、顶礼立誓句:

广集诸尊坛城之作者,无上恩师法王麦彭尊,

安住吾心莲花盛妙垫,唱起一串自然悟道歌。

此颂前三句是顶礼句,第四句为立誓句。

广大摄集本尊坛城的作者——无上大恩上师法王全知麦彭智慧尊,安住在我心间莲花盛妙的坐垫上,由此唱起一串未经分别念造作而自然流露的悟道之歌。

此颂中,大恩上师是以上师安住心间的方式,顶礼全知麦彭仁波切,亦即以自心与全知麦彭仁波切的智慧无二一味之方式顶礼。

大恩上师又是如何立誓宣唱此道歌呢?即法王全知麦彭仁波切融入自心后,观照被常执束缚而远离正法妙道的可怜众生,为唤醒彼等迷梦,故以大悲为等起,自然唱起显示寿命无常的悦耳道歌。

此颂也是告诉我们:若以信心融入上师的加持,自然能生起大悲,缘众生而宣演法音。由此可知,礼敬上师乃度生事业的源泉。

二、道歌正体:

首先,大恩上师以大自然的譬喻来显示寿命无常的真相。

夏日清凉树林鲜花园,美境宛如欢乐之天境,

一旦秋霜冬雪狂风时,导致悲伤心中起厌离。

夏季茂密的树林中清凉宜人,大地上盛开五颜六色的鲜花,姹紫嫣红,如此美丽的境界仿佛欢乐的天境般,处处生机盎然,悦意非常。如此美景若能永恒安住,那确实无由对此世界产生厌离,但事实却表明,有漏的轮回世界并不存在永恒的美丽与兴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自然显露出衰败与灭亡的一面,它告诉我们,暂时的美丽与兴盛不可信赖,因为它只是因缘假合的虚伪之相。一旦秋霜降临,衰相即会显现,大地变得坚硬,秋风萧瑟,一片冷清。时至严冬,大雪纷飞,连绵的群山被大雪覆盖,苍茫的天地间点绿不存,狂风将树木摧残得只剩骨架,此即轮回万法难逃毁灭的悲剧。《红楼梦》中有一首词叫《飞鸟各投林》,即描写无常的结局:“当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因此,轮回的一切法最终都是毁灭的结局,见此普遍性的悲剧后,深知在这虚诳的现象中无丝毫安乐的自性,导致悲伤、心生厌离。

点缀绚丽多彩花丛中,蜜蜂欢唱胜似妙音天,

虽欲享受长久之欢悦,无奈业惑显现花凋零。

点缀在绚丽多彩花丛中的蜜蜂,上下盘旋飞舞,嗡嗡地欢唱,如同妙音天女一般。虽然它想享受长久不变的欢悦,无奈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一旦秋末寒冷来临时,朵朵鲜花皆从枝头萎败而凋落,昔日鲜花丛中得意的欢唱,也成了无有寄托的孤独哀愁。

年少时的我们,即如同花丛中的蜜蜂一般,有唱不完的歌、跳不完的舞,感觉生活绚丽多彩,好似整个天地都充满欢乐,对未来也是充满美好的幻想。但此有漏世界毕竟皆以有为法所组成,任何一法决定都是坏灭的本性。所以,在出生中即隐藏着死亡,在兴盛中即隐藏着衰败,在欢乐中即隐藏着感伤,在团聚中即隐藏着离别,在美丽中即隐藏着丑陋,在笑声中即隐藏着哭泣,在崇高中即隐藏着堕落,在享福中即隐藏着灾祸。因此,由常执引起的幻想,决定终归破灭。

此处通过金刚句指点后,我们应有清醒的理智,了知幻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我们虽如颂词中的蜜蜂一般,幻想好花常开、好景常在,希望享受长久的欢愉,但这毕竟只是一种与现实相违的非理作意,以此常颠倒、乐颠倒的非理作意,并不可能改变诸有无常的坏苦本性。倘若痴迷地将安乐寄托在如是昙花一现的虚诳美景上,最终必定陷入失落的痛苦中而无法排遣。了知此理后,即须以理智观照三有无常的自性,通过如理作意来破除常执与乐执。佛在《涅槃经》中说:“一切诸世间,生者皆归死,寿命虽无量,要必当有尽。夫盛必有衰,合会有别离,无有法常者,一切皆迁动。流转无休息,三界皆无常,诸有无有乐,故我不贪著。”此外,《红楼梦》中警幻仙姑亦如是唱道:“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所以,唯有以智慧观见春梦的消散、飞花的流逝,才有可能放下情执,免去无意义的欢喜与哀愁。

茂密林中杜鹃之欢唱,婉转悦耳优美如献歌,

寒秋来临情景又如何,细想即是无常之善师。

此颂含义非常深刻,以下将层层解释:

在初夏茂密的森林中,杜鹃常常日夜不断地欢唱,它鸣叫的声音如同献歌般,婉转悦耳、优美动听。痴迷的杜鹃只知执着眼前的欢乐,如何能知今日的献歌将成来日的悲歌。当寒冷的秋天来临时,情景又将如何呢?森林中再也找不到杜鹃的影子,杜鹃与它优美的献歌早已烟消云散,寂静的森林中一片死寂,到处是枯枝落叶。转眼间一切已成“乐极悲生,事过境迁”,细细思维,此即显示无常的善知识。

明代莲池大师在《竹窗随笔》中有一则故事,可与此颂对照发明。故事中说:某年秋季考试的榜文公布后,庆贺新科举子的乐队,经过某寺院的山门。寺中有两位僧人听到鼓乐声便出来观看,甲十分羡慕地说:“善哉!不亦乐乎!”乙则感叹地说:“善哉!不亦悲乎!”甲听后甚感奇怪,便问乙何出此言,乙说:“你只知今日的鼓乐,不知还有后日的鼓乐。”甲不解其义,仍羡慕不已。对于同一件事,为何心态竟有如此大的差别?原因即是着眼点不同。故事中的两位僧人,分别代表愚者与智者,愚者目光短浅,只知眼前而看不到未来,所以一见现法的圆满便生羡慕之心;而智者眼光长远,能见到未来的毁灭,由见未来的坏苦而心生悲哀。因此由于观念不同,便会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若按甲的看法,必会堕入常执与乐执中,以颠倒心障蔽而不见无常的面目,如此便会导致缘现法而耽著,无缘趣入解脱道。相反,若能将眼光放长远,心缘毁灭的一面思维,无常的面目便会迅速显现。所以,大恩上师在此颂关要处指点我们,应当细想“寒秋来临情景又如何”,如是诸行无常的本质即能迅速显示,故从作用上说“细想即是无常之善师”。

此处应当广大理解譬喻的内涵:“寒秋来临的情景”实际是指一切有漏法衰败、灭亡的景象;“细想”是指须与世间人的观念相反,即应时时处处念死念衰、念苦念灭。若能如是细想,则三有诸法无一不是开示寿命无常的善知识。举例来说,今日如花似玉之时,即应思及他日人老珠黄的情景如何?今日团圆欢聚之时,即应思及他日家破人亡的情景如何?今日生意兴隆之时,即应思及他日倒闭破产的情景如何?今日年少健康之时,即应思及他日衰残老病的情景如何?若能在各种事相上,觉察到由生至灭的全部过程,三有坏灭无常的本质便可清晰显现,由此心态便会产生极大的转变。比如原先看见鲜花盛开时,只会耽着暂时的美景而欢喜,但若能思及鲜花未来的凋零,即会心生悲哀;又如原先欣赏日出的绚丽,但若思及日落黄昏的景象,便会觉得凄凉。所以只要换另一种眼光,朝诸法的结局上细想,一旦见到未来的衰败毁灭,即能了解现法毫无实义。

《红楼梦》中有一首词描写道:“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此处我们须悟入坏苦的自性,一切人世间的法,终归有如是三更梦醒、大厦倾倒、油灯灭尽之时。所以暂时安住时不应欢乐,须知唯一能利益我们的,只有正法,唯有依止佛陀的教言精进修持,才能获得真实的安乐。

以上三颂是从观察毁灭的角度显示寿命无常,下面两颂是以变化迅速的比喻来显示。

在现象界中,有些法以凡夫的根识很难觉察到无常,因其变化异常微细,几乎觉察不出其前后差别。以这样的相似相续,会令我们产生坚固不变的错觉,比如高山、钢铁之类的法,即不易令人生起无常的感觉。另外有些法,比如瀑布、流水、夕阳、闪电、彩虹、白云等,即明显地在对我们显示生灭无常之相,而且由于变化迅速之故,容易引起无常之想。因此,下面大恩上师借彩虹与白云来显示寿命无常。若能以此作为所缘来观修无常,则为善巧,因从此处容易悟入诸行无常、毫无实义的道理。

蒙蒙细雨氤氲五彩虹,赤橙黄绿绚烂浮云间,

瞬间不知消失于何处,如理思察无常现量显。

彩虹,是雨后天空中的小水珠经日光照射后,发生折射与反射作用而形成的弧形彩色光带,呈现赤、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

在蒙蒙细雨的烟气弥漫之中,忽然显现五彩绚烂的彩虹,依次有赤、橙、黄、绿等颜色,如同一条彩带现在浮云中间,但转眼间,彩虹已不知消失于何处。对此若能如理观察,无常的面目便会在眼前现量显现。

彩虹美丽光耀的假相,代表我们暂时的青春美貌、辉煌成就,也可代表我们暂时的富足圆满、美名赞誉。这一切都如彩虹般,因缘积聚时忽然显现,但随着因缘消散,也在转瞬之间了无踪迹。在此天地间,曾有多少人如绚丽的彩虹般,出现在人类历史的上空,光耀显赫,但最终皆无影无踪,连一微尘也未留下。当了知灭的无有踪迹,便知生是虚妄;了知生是虚妄,即知显现无有实义;了知显现无有实义,便知无可执着。

秋日白云堆积如雪山,刹那无迹消失虚空中,

现世如是无有可靠处,此喻堪为厌世良教言。

秋季天空中的白云团团堆积,犹如洁白的雪山一般,浮在天边,但刹那间便在虚空中消失无踪,此大自然的譬喻极为生动,确实是厌离世间的善妙教言。它告诉我们:一切现世诸法最终必定消失无迹,毕竟无有可靠之处。若被它所诳惑,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将落得毫无意义,《中阿含经》说:“一切行无常,不久住法,速变易法,不可倚法。如是诸行乐著,当患厌之,当求舍离,当求解脱。”

下面结合白云的比喻来观察:

首先,从此刻往前观察,此生以来曾经显现的一切法,皆已消失无踪、丝毫无存。再往观前世,曾无数次转生为大梵天王、帝释、转轮王等,拥有崇高的地位,但此时连名字也未留下。所以,过往的一切确实如云烟般,皆消失于虚空中。

接着观察未来,在命终时,一切现世的显现悉皆隐没,将要进入的是后世完全陌生的世界。

再观察现前这一念心,也如空中浮云般,因缘积聚时忽然闪出一念,却无法觅得来处;刹那消失之际,也无有去处。当处出生,当处寂灭。

如是即知,所谓白云实际是指迷乱心前无而妄现的客尘法,是本来无有实义的幻化相。白云比喻现法不会久住,无任何可靠之处。所以,若将幻想建立在如浮云般虚诳的法上,且为能实现梦想而付出很大的努力,但最终决定如水中捞月般,不得任何实义。了知事实后,即应厌离世间八法,唯一摄取佛法心要。

下面几颂是以对比的方式来显示人的寿命与受用无常。

广阔坚固三千大千界,终被火水风灾所毁坏,

遑论所居房屋及墙院,此等更是无有可信处。

即使是广阔、坚固的三千大千世界,最终也会被火灾、水灾与风灾所毁坏,则不必说我们所居住的房屋与墙院,当更是无可信赖之处。

劫末之时,首先是初禅以下的有情逐渐灭尽,尔后天空中依次出现七个太阳。当第一个太阳出现时,一切树木园林皆被烧毁;第二个太阳出现时,一切池沼的水都被烧干;第三个太阳出现时,一切江河之水全部干涸;第四个太阳出现时,无热恼大海亦被烧干;第五个太阳出现时,从一百由旬、二百由旬、七百由旬、一千由旬乃至八万由旬深的海水,悉皆逐渐干涸,最后连牛蹄迹般尠少的水也不存在;第六个太阳出现时,大山、雪山皆被烧毁;第七个太阳出现时,须弥山、四大洲、八小洲、七金山与铁围山全被烧成一团火焰。火焰向下烧尽地狱,向上燃烧梵天所有的空无量宫。如是经过七次火灾之后,二禅天以下开始遭遇水灾,如轭木大的暴雨,象箭一样从天而降,整个光明天以下皆如盐溶入水般地毁灭。经过七次水灾之后,下基的金刚风向上冲起,三禅天以下皆被风灾毁灭。如是,包括十亿个四大洲、须弥山与天界在内的三千大千世界全部同时毁灭,最后一切皆变成如虚空般一无所有。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说:“大地草木皆磨灭,须弥巨海亦崩竭,诸天住处皆烧尽,尔时世界何物常。”

下面以对比的方式来分析:

比如在天人眼中,人间的住宅即如同人类眼中的蚁穴般,渺小脆弱。以人类的角度观看蚁穴,即知其脆弱无比,稍以水淹、脚踩便毁坏无余。如是,天人看人间的住宅也是如此,以小小的地震、洪水、火灾便可将其毁坏。既然连广大、坚固的大千世界最后都会变成虚空而无任何实义,则相比之下,人类如芝麻般大的房舍庭院又有何保障可言呢?一般人的身躯尚不足两米,每日所食亦不过三餐,本来在此人间一切皆应随缘度过,但世人反以久住现法的执著,为衣食房舍等费尽心思。如世上有许多人为了买房、修房、装璜,以及其它生活享受,耗尽一生宝贵时光。如是为了如蚁穴般的住所、受用,徒然浪费宝贵的暇满人身是否值得呢?毕竟此唯是坏灭法的本性,无有任何实义,所以为此而起惑造业实不值得。

昔日杨歧方会禅师初于杨歧居住时,房屋仅能遮蔽风雨,甚是破烂。时至冬季,雪子布满床榻,但禅师亦未因此分心。当时有弟子诚心愿为师化缘修造房舍,但禅师推辞说:“我佛有言,时至减劫,即使极峻的高岸与最深的山谷皆是迁变无常,如何能事事圆满如意、自求称足呢?汝等出家学道,作手脚尚未稳当,哪里还有闲工夫化缘,追求住处的华美呢?”最后禅师亦未应允。

经由如上解释,即应了知自己的住处与受用等,无有任何恒常坚固之义,唯学道、修行方有真实的受用,此外任何外在之法皆不可作为依靠。

具有神变通灵寿长劫,禅悦为食天神与仙人,

无法躲避阎罗与怨敌,未念己亡即是颠倒想。

具有五种神通的天神与仙人,寿命长达多劫,而且是以禅悦为饮食,尽管具有如是广大的福德与受用,却也无法逃避阎罗与怨敌,当引业穷尽时,仍会死亡而堕落。天人尚且如此,更遑论我们福德微薄、渺小脆弱的人身。所以不忆念自己将会死亡,即是颠倒之想。

从寿量上作比较:比如,天界最低者即欲界第一层天——四王天,四王天的一天相当于人间五十年,其寿量是五百岁,相当于人间九百万年。如是往上越是高级的天人,其寿量越是成倍地增长,比如欲界第四层天——兜率天,彼天一日相当于人间二百年,而寿量亦增至四千岁,相当于四王天的十六倍。兜率天的一小时相当于人间八年多,所以当年无著菩萨到兜率天虽仅数小时,但返回时,人间多少青丝已成白发。因此,仅仅欲界天一日,人间即已更换好几代。

从六根的功能而言:天人具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与神足通,可于虚空中无碍飞行,能以天眼观知下界之事。今日人类虽然借助迅速发展的高科技,令六根的功能得到极大延伸,但在天人看来,可以乘飞机上空、越洋通迅、上网交流的人类,实如小虫摆弄高级玩具般,根本无法与天人的能力相比。

从受用食物而言:上界天人皆以禅悦为食,身心充满喜乐,而人类的食物仅是地上生长的五谷杂粮等,故于受用食物方面亦有极大差别。此外,由于天人的境界非常清净,故觉人间污秽不堪,在离地面一百由旬外,便已觉臭味难挡而不欲接近。所以,以帝释天之尊贵不可能降临人间,一般只是一些有福德的鬼神来巡视人间。至于夜摩天、兜率天以上的天人福德更大,身份更是尊贵,根本不理会人间事务。所以,即便是以三十三天的天人来看,人类就如厕所里的小虫,而人间上好的美味,也只是厕所中的粪便而已,受用竟是如此下劣。

从权威而言:色究竟天中的大自在天,权威至尊,是娑婆世界的主宰。他统辖的范围是一万亿他化自在天、一万亿化乐天、一万亿兜率天,一万亿夜摩天、一万亿忉利天、一万亿四王天、一万亿日天子及一万亿月天子。乃至欲界诸天连他的名字都无从知晓,更无法见到他的情形。相比之下,人间最有权势的总统,也只是蚂蚁王国的小王而已。

以上所说寿量多劫的诸天是如此神通广大、威光赫奕,但当死主来临时,如是伟大尊贵的天人也会从崇高的天际直接下堕,而无任何回遮之法。《功德藏》云:“梵帝自在转轮王,无法摆脱死魔主。”《解忧书》云:“大仙具五通,能行于虚空,然而却不能,诣于无死处。”与诸天相比,人类只是天地间小小的裸虫,生存在如小泥丸般的地球上,以如是渺小的身形、下劣的受用、短暂的寿命,若仍执著自己不会死亡,则确实非常颠倒。

例如,厕所中的小虫执著自己不会死亡、妄想在厕所中永远存活,且为享受眼前少许的粪便而拼命追求,在如此狭小、下劣的生存空间,彼此为了少许粪便而激烈地争斗,得到了便兴奋不已,失去了便悲伤哭泣。当我们看到这一幕时,必觉十分可笑。天人看人世间的事也是如此,本来人命已如此短暂,每个人都只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但人们却不去忆念无常,反为贪图眼前如粪便般的些许受用,不惜一切代价,用尽全力争取,可见分别心十分可笑。一个人在天人眼中即如同显微镜下的微生物,但即便是如此微小的众生,以强烈贪执推动,其相续中竟有无量无边的现世理想、千年万年的宏伟计划。人类身形虽小,妄想却可无穷无尽,可见分别心确实厉害。正以人类这种强烈贪执现世的颠倒心,而导致在短时间内便有如此多的斗诤。所以真正可怕的,正是这一念执著现法的颠倒心。

通过以上比较我们便懂得,与天人相比,自己的寿命仅在须臾之间,很快将会死亡。若仅为贪图现世微不足道的受用而空耗人身,实无半点实义。所以,唯有将自心完全转入闻思修行中,方能获得真正的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