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破法戒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来源:摘自《梵网经菩萨戒略注》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四十八破法戒

内众有过,应依内典治间,不应向白衣外人说罪,令被王法治罚,鄙辱清化,乖护法之心,故名破法,故制。

若佛子,以好心出家,而为名闻利养,于国王百官前说佛戒者,横与比丘比丘尼菩萨戒弟子,作系缚事,如狱囚法,如兵奴之法,如师子身中虫,自食师子肉,非余外虫,如是佛子,自破佛法,非外道天魔能破。

天魔不能破灭佛法,外道亦不能破灭佛法,惟有出家人自己破佛法。

出家人受戒可以破戒,例如有碗才有打破碗这回事,没有碗,没得打破。

此戒儆醒我们,受戒不可破戒,得法不可破法,自己不可破坏自己。

佛子为了生死而出家,为度众生而出家,为求佛道而出家,是名好心出家,但无长远心,出家之后,境迁心变,贪著名闻利养,名利从外来,因此亲近国王百官,在国王百官前表现自己的才能,对国王说佛戒,说某比丘犯佛戒,某比丘尼犯佛戒,国王不知应以内典,或以出家戒律来治罪,而用国法来治罪。将比丘、比丘尼、及菩萨戒弟子作系缚事,系缚事者,将出家人逮去坐牢,令佛教的声誉受很大损失,又假如犯了戒,将比丘、比丘尼逮去当兵,当奴隶。大集经云:若道俗等打破戒无戒比丘,罪重如出佛身血。

国家法律治老百姓,出家人是世外人,不可以国法来治,有些小乘国家,很尊重佛教。无论他在家时曾造什么罪,出了家后,国法就不过问,出家人用国法来治,就不尊重佛教,国王不会这样做。皆由比丘对国王说:以国法来治破戒的出家人。自己破坏自己。

这条戒是比丘破坏佛法,前一条戒是国王破坏佛法,国王不是出家人,比丘是出家人,自己破坏自己,受了戒又破戒。受了戒才有戒可破,国王没有戒,他无戒可破,自己破自己,名自破,如狮子身中虫,自食狮子肉。

狮子乃兽中之王,一切禽兽畏惧,乃至死后,海陆空的飞禽走兽,都不敢食其肉,唯狮子身中虫自食狮子肉,非余外虫,如是佛子自破佛戒,外道无戒,怎可以破佛戒,魔王无戒,怎能破佛戒,外道天魔属邪,佛教是正,邪不胜正,任其有多少外道,都不能破坏佛法。

佛在世时,有九十六种外道,都不能坏佛法,何况佛灭度后,没有九十六种这么多,天魔著欲,佛教离欲清净,天魔也不能坏佛法,唯有佛弟子,受了戒破佛戒,身处佛教而自破佛法。

若受佛戒者,应护佛戒,如念一子,如事父母,不可毁破。

已受佛戒者,应护佛戒,护自己的佛戒,又护他人的佛戒,亦护大众的佛戒,护佛戒犹如护一子。续佛慧命,绍隆佛种,荷担如来家业,全仗持戒来继承家业,所以护戒如护一子。

又戒是我们的法身父母,无戒不能见法身,持戒清净见法身,我们护戒,犹如护父母。

念戒犹如念一子,所以佛弟子受戒后,切莫毁破。

而菩萨闻外道恶人,以恶言谤破佛戒之声,如三百矛刺心,千刀万杖打拍其身,等无有异,宁自入地狱,经于百劫,而不一闻恶人以恶言谤破佛戒之声,而况自破佛戒。

而菩萨闻外道恶人,以恶言谤破佛戒之声,如三百矛刺身,又像千刀万杖,打拍其身,菩萨宁入地狱,经百劫受苦,而不忍闻一恶言,谤破佛戒之声,何况自破佛戒。

教人破法因缘,亦无孝顺之心,若故作者,犯轻垢罪。

  自己不破佛戒而教人破佛法,毫无一念孝顺三宝之心,知错而不复作,罪即灭,知错而故作,犯轻垢罪。

如是九戒,应当学,敬心奉持。

上来九戒,都很重要,现再略说如下:

1、受戒不可拣择,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2、要自己了解佛戒,方可以教授与人。

3、不可对恶人说戒,恶人只会毁谤佛戒,不会受戒。

4、自己不可破戒,破了戒便是佛法中贼,不能修行办道,无以教人,现世檀那不供养,死后堕地狱。

5、供养法,尊重法。

6、以法教化众生。

7、如法而说法。

8、国王百官莫破坏佛法。

9、出家人莫自破佛法,出家人自己不破坏佛法,佛教则兴盛;在家人不破坏三宝,三宝常住世间。

如是九戒应当学,敬心奉持。

标签:慈悲|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