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拣择受戒戒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摘自《梵网经菩萨戒略注》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四十拣择受戒戒

前戒讲修福慧,此文讲受菩萨戒。

若佛子,与人授戒时,不得拣择,一切国王、王子、大臣、百官、比丘、比丘尼、信男信女、淫男淫女、十八梵天、六欲天子、无根二根、黄门、奴婢、一切鬼神,尽得受戒。

菩萨戒乃成佛之戒,一切众生皆有心,凡有心者,皆当作佛,是以人人皆有成佛之性、作佛之份,故授菩萨戒时,一切不得拣择,平等与受,一切者:国王、王子、大臣百官、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信男信女、乃至未离淫欲的男女、未出色界的十八梵天、未出欲界的六欲天子、甚至身无男女之根、或身具男女二根、黄门(太监)、奴婢、阴阳鬼神,尽得受戒。菩萨戒是心地戒,心无形相,故无须拣择。

应教身所著袈裟,皆使坏色,与道相应,皆染使青、黄、赤、黑、紫色,一切染衣,乃至卧具,尽以坏色,身所著衣,一切染色。

受戒不得拣择,但受戒与否,如何区别,所以应教受戒者身披袈裟,袈裟代表受了戒,梵语袈裟,此云福田衣、又名莲花服、又名离尘服,受了戒就能远离六尘,不被六尘所染污,身心清净。袈裟是甚么颜色?离开世间的五色,坏了世间的五色,还归本色,与道相应,因为一切色从无色而有,坏色归无色,无色就是道,所谓色即是空。

例如烦恼是从无烦恼而有,坏一切烦恼归无烦恼,没有烦恼,与道相应。

例如生死,是从无生死而有,坏一切生死归无生死,与道相应。

世间一切色,是从无色而有,坏世间的色,归于无,就与道相应,为什么世间色要坏?世间色不是本来之色,本来是无,修行要返本归元,所以要坏一切色,使与道相应,是以染袈裟,使似青非青、似黄非黄、似赤非赤、似黑非黑,似紫非紫,坏了世间五色,称为坏色,乃至卧具尽以坏色,身所著衣,亦应一切染色。

若一切国土中,国人所著衣服,比丘皆应与其俗服有异。

比丘比丘尼,是僧宝,所著袈裟,必定要与国人俗服有异,皆因僧俗有别也。

若欲受戒时,师应问言,汝现身不作七逆罪不,菩萨法师,不得与七逆人现身受戒,七逆者,出佛身血、弑父、弑母、弑和尚、弑阿阇黎、破羯磨转怯轮僧、弑圣人,若具七逆,即现身不得戒,余一切人尽得受戒。

授戒时,不拣择中有拣择,七逆人不与受戒,七逆者:出佛身血、弑亲生父、弑亲生母、弑本师和尚、弑羯磨阿阇黎、破羯磨和合转法轮僧、弑罗汉圣人。若具七逆,现身不得戒,苟与受戒,又遭世人讥嫌,谓此是出佛身血菩萨,此是弑父弑母菩萨,且七逆罪重覆心,令不得戒,余一切人,尽得受戒。

出家人法,不向国王礼拜,不向父母礼拜,六亲不敬,鬼神不礼。

僧宝位超世外,名为上人,为国修福,为亲求道,故不礼国王父母,但在剃发出家前,专精拜辞,辞君亲出家,以后不复拜也。若身披袈裟,内具戒品,拜国王父母,损君亲福,故不行世间礼仪,唯勤道业,报答四恩。

但解法师语。

法师所说之戒,受者要了解得清清楚楚,何为开遮,何为止作持犯,云何受戒、得戒、学戒、持戒,何为戒体、戒法、戒行、戒相。

从性起修是戒体,开遮持犯是戒相,十重四十八轻是戒法,依戒修一切行门是戒行,五夏精进戒律,戒蕴在躬,方可为人作戒师。

有百里千里来求法者,而菩萨法师,以恶心嗔心,而不即与受一切众生戒者,犯轻垢罪。

  若有从百里千里远道而来,至诚向法师求受菩萨戒,而法师以憎恶心、嗔恚心,迟迟阻延,而不即与受一切众生成佛之戒者,犯轻垢罪。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