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冒难游行戒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摘自《梵网经菩萨戒略注》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十七冒难游行戒

已发菩提心,又发菩提愿,更发菩提誓,则可以修行矣,修行必假借色身,所以要保护色身,莫令夭折,故有此戒。

若佛子,常应二时头陀,冬夏坐禅。

人身难得,人身是载法之器,可以修道,借色身之假,修法身之真,若未见法身先要珍惜色身,以色身念佛、拜佛,以色身出家受戒,乃至色即是空,悟道也不离色身,六祖云:色类自有道,各不相妨恼,离道别觅道,终身不见道。

头陀,此云抖擞,抖擞者,提起精神也,用精神克伏尘劳烦恼,又名苦行头陀,有十二法,其中食有五法:常乞食、次第乞食、过午不饮浆、节量食、一坐食;住亦有五法:阿练若、常坐不卧,冢间坐、树下坐、露地坐;衣有二法:但三衣、粪扫衣。

冬寒夏热,游行多妨损,故宜坐禅,坐禅时端身跏趺正坐,身坐心亦坐,识心达本源,解无为法,故号为沙门。

结夏安居,常用杨枝、澡豆、三衣、瓶钵、坐具、锡杖、香炉奁,漉水囊、手巾、刀子、火燧、镊子、绳床、经律、佛像、菩萨形像。

佛制比丘,九旬禁足,三月安居办道,从四月十五起,至七月十五止,名安居期,常用杨枝净口,澡豆洁身,三衣蔽形,一钵支命,具开圣地,瓶注法水,锡杖竖贤圣之标,香炉表清净之体,漉囊救物,巾布拂尘,刀用降魔,燧资破暗,镊子拔除烦恼,绳床脱略贡高,经契一心,律规三业,如来表果,菩萨明因,如是十八种物,乃助道之缘。

而菩萨行头陀时及游方时,行来百里千里,此十八种物常随其身,头陀者,从正月十五日至三月十五日,八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五日,是二时中,此十八种物,常随其身,如鸟两翼。

春秋二时,乃头陀苦行,及游方化物之时,此十八种物要常不离身,然有事有理,取事中之理:口净是杨枝,身净是澡豆,发菩提心就是佛因,修如来万德就是佛果,佛因佛果具足,就是佛像菩萨像不离身,乃至一心是经,持戒是律。莫泥事相,摄事归理,化理成事,事理圆融,方是修行。但是三衣,钵、手巾等应用物,就必定随身。

若布萨日,新学菩萨半月半月常布萨,诵十重四十八轻戒,若诵戒时,当于诸佛菩萨形像前诵,一人布萨,即一人诵,若二人三人至百千人,亦一人诵,诵者高座,听者下座,各各披九条七条五条袈裟,若结夏安居时,亦应一一如法。

梵语布萨,此云净住,半月半月诵戒,有罪则相向忏悔,忏悔即清净,清净共住,故云净住。

新学菩萨,戒律未谙,道念未坚,识强智弱,易生过失,应勤检点,半月半月诵所受戒,诵戒时,在诸佛菩萨形像前诵,一人布萨,即一人诵,自诵自听,多人布萨,亦一人诵,一诵多听,尊重戒故,诵者高座,尊重戒故,听者下座,各各披九条七条五条袈裟,乃至结夏安居,亦应如法诵戒。

若行头陀时,莫入难处,若恶国界,若恶国王,土地高下,草木深邃,师子虎狼,水火风难,及以劫贼,道路毒蛇,一切难处,悉不得入,头陀行道,乃至夏坐安居,是诸难处,皆不得入。

若行头陀时,不得入难处,难处者,恶国人民势力下,恶国王势力下,都能危害己身。土地高下不平,此地人心可知,草木深邃,乃埋藏虎狼之地,或疑有骤来水灾、火灾、风灾,或劫贼抄掠区,或路多毒蛇皆莫入,头陀行道,乃至夏坐安居,亦莫选此难处。

若故入者,犯轻垢罪。

若自有所恃,违佛言教,强入险处,游行安居者,犯轻垢罪。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