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菩萨戒>>正文内容

梵网经菩萨戒略注:邪业觉观戒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0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圣一法师讲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十三邪业觉观戒

心的作用,粗思名觉,细思名观,用之于道为正,用之于染则邪,舍邪存正,故制此戒。

若佛子,以恶心故,观一切男女等斗,军阵兵将劫贼等斗。

男女戏笑,色情相斗,军阵兵将劫贼相杀,皆是心随眼转,眼随境转,增加邪思邪业。

亦不得听吹贝鼓角、琴瑟筝笛箜篌,歌叫妓乐之声。

口吹螺贝,气鼓牛角,七弦琴,廿四弦瑟,筝笛竹制,箜国之篌,男女唱歌妓乐之声,令人荡神逸志,耽著尘境。

不得樗蒲、围基、波罗塞戏、弹基、六博、拍毬、掷石投壶、牵道八道行城。

樗蒲即今赌博,围基即黑白棋子相围,波罗塞戏即今象棋,弹基六博皆戏具,拍毬即打球,掷石投壶即投掷射击,牵道、八道行城,西域戏也,此皆玩物丧志,增长好胜之心。

爪镜、蓍草、杨枝、钵盂、髑髅,而作卜筮。

药涂爪上,咒之光明如镜,能现种种事,蓍草乃文王易卦。杨枝者,巫师祭樟柳,久而发灵,能报吉凶;钵盂者,以水注盂中,搅之令定,以断事;髑髅者,取新亡髑髅,祭炼禁咒,能从人耳报灾祥;卜筮即问卦韱之类。

不得作盗贼使命,一一不得作,若故作者,犯轻垢罪。

不得为贼作使,传递通信。

诤斗起凶恶心,娱乐起淫佚心,杂戏起散乱心,卜筮起惑著心,使命起诈罔心,以上六事,邪业觉观,若故作者,犯轻垢罪。

标签:戒律|菩萨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